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抛弃老家澳大利亚,默多克决定将新闻集团迁至美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1:5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世界传媒巨头默多克麾下的新闻集团4月6日上午宣布,在今年年底之前把集团总部从澳大利亚迁至美国,整个集团在美国重新注册。美联社认为,这对新闻集团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澳大利亚是默多克的故乡,也是新闻集团的大本营。1949年,默多克的父亲老默多克勋爵收购了数家澳大利亚报纸,在澳大利亚的澳大利亚南部成立了一家小型报业公司。从父亲手里继承了这家小公司以后,默多克成立了新闻集团,通过不断并购带领集团成为澳大利亚全国性报业集团,然后走向英美等地,最终打造成了横跨六大洲的超级传媒王国。
虽然发家于澳大利亚,但美国却是新闻集团的最强大市场,创造了75%以上的营业额和利润。在上个世纪70年代,默多克移民到美国,1985年放弃澳大利亚国籍成为美国公民。现在,新闻集团也要“步其后尘”。除了总部迁址外,新闻集团的“第一上市”(primarylisting)地点也从澳大利亚转移到纽约证券交易所,在澳大利亚仅保留“第二上市”(secondarylisting)。

  对于集团总部迁址,默多克自己是这样解释的:目前,集团所发行股票在美国的海外股身份限制了一些大型投资机构的购买,而迁址后集团可以拥有更广泛的股东基础,这是集团迁址的重要原因。

  为了在美国顺利经营,默多克开始往布什脸上贴金,4月7日赞扬布什领导美国取得了经济繁荣的业绩,并成功发动了反恐战争,将轻而易举成功连任。

  美联社认为,迁址美国后,新闻集团股票很可能成为标准普尔500成分股之一,这也会帮助集团扩大股东基础。

  《纽约时报》分析认为,新闻集团此举是务实的、理智的。一些分析师认为,这可能与集团中没有投票权的股票(NVS)和有投票权的股票(VS)之间的价格差异有关系。

  通常,前者价格低于后者,而前者却是新闻集团支付给管理层薪酬的一部分,因此,管理人员对此一直耿耿于怀。FulcrumPartners的分析师格林菲德和Guzman&Company的一名分析师都认为,这是迁址的重要原因。他们指出,在澳大利亚,对没有投票权的股票购买力有限,但在美国却存在更广阔市场,强劲的需求将会推动此类股票价格的上升。

  另外,移师美国可能是新闻集团管理者长期以来的愿望。摩根斯坦利的一个分析师说,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晚期到90年代初期,新闻集团实际上已经是美国公司了,然而,他们未能争取到澳大利亚政府的同意,因此无法搬到美国。

  不过,新闻集团此举仍然需要股东大会和澳大利亚政府有关部门的批准。集团希望能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迁址工作。(王建芬)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