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连环杀手都有“魔鬼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1:59 新闻晚报

  今年初,迄今杀人最多的凶手、57岁的英国“死亡医生”哈罗德·希普曼在狱中自缢身亡。但4月6日的英国媒体突然爆料称,科学家已经将希普曼的大脑切除,并将进行仔细研究,以发现其令人发指的犯罪行为是否与其大脑中的某个“魔鬼基因”有关联。这一计划已招来质疑———如果基因或者大脑结构可以决定人的犯罪倾向,那岂不是说,从人出娘胎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注定他今后是否会犯罪?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1 “死亡医生”狱中自杀后遗体下落不明

  据报道,哈罗德·希普曼被认为是迄今所知世界上杀人最多的连环杀手。从1975年到1998年,被这位“死亡医生”杀害的至少有215名病人,其中包括171名妇女和44名男子,受害者中绝大多数都是老年妇女。但是,希普曼几乎从不攫取病人的财产、也没有对那些女患者进行性侵犯,而且他拥有一个温馨的家庭,妻子和儿女都很爱他,因此其杀人动机至今仍是众说纷纭的不解之谜。

  希普曼在1月13日自杀之前已经立下遗嘱,表示希望自己的遗体将来能用作医学研究。日前,内幕人士披露了一条耸人听闻的消息:研究人员已经秘密地将希普曼的大脑从他的遗体上取走,并打算对其进行仔细研究。而希普曼遗体的其余部分则存放于设菲尔德大学的医学法律中心,并将长期用液氮在零下196摄氏度冷冻保存。4月3日,西约克郡警方也首次证实了这一惊人消息。

  据内幕人士披露称,科学家们将首先使用最先进的CT断层扫描技术对希普曼的大脑进行摄像,以便分析其结构。然后,科学家将对其大脑进行多种研究工作,其中包括检查其大脑有无“变性疾病”(原因不明的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之症状,或者大脑组织结构有否异常。

  2 找到“犯罪基因”就能有效“预防犯罪”?

  内幕人士披露称,这并不是英国专家“破天荒”第一次研究连环杀手的大脑。据透露,对希普曼大脑的研究,只是英国内政部一系列“绝密计划”中的一个。

  事实上早在数年前,科学家们就曾对英国另一位臭名昭著的系列杀手托马斯·哈米尔顿的大脑进行研究。1996年,哈米尔顿残忍地杀害了斯特林郡当布兰市16名小学生和他们的老师,令全英国为之震惊。据称,当专家们对哈米尔顿他的大脑进行仔细研究之后发现,他的暴力行为和他体内的甲状腺分泌紊乱有很大关联。除此之外,英国另两名罪大恶极的连环杀手弗莱德·韦斯特和迈克尔·莱恩,以及著名黑帮头目罗尼·克雷的大脑也一直被秘密存放着。

  据称,近年来,英国科学家一直都在努力研究暴力犯罪行为和人体生理结构之间的联系。而且最近几年来,科学家除了研究犯罪者的大脑结构之外,还将更多注意力集中到了犯罪者的基因研究上。比如,南伦敦坎伯威尔精神病学院的研究人员,使用先进的图像技术对英国布罗德莫精神病院的数十名暴力倾向严重的精神病患者的大脑结构进行了检查,并发现大脑结构和一些特殊暴力行为之间的确存在关联。

  3 出生时已注定是否会犯罪?

  据称,目前美国处于这一新兴领域研究的前沿地位,但是这种研究却遭来了公众的巨大争议。因为许多人都觉得对此感到无法理解———难道一个人的“犯罪倾向”是由其“生理学结构”可以决定的吗?这等于是说,一个人是否有暴力倾向以及是否会犯罪,甚至在他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已经由其体内的基因或者大脑结构所注定!

  据悉,目前希普曼大脑的存放地点尚处于保密状态。许多专家则表示,估计科研人员在希普曼的大脑中并不会发现任何超乎寻常的事物。而且,许多人对这一骇人听闻的研究计划持强烈反对态度。

  工党议员哈里·克汉表示:“这类大脑研究工作,犹如打开了一个‘潘多拉魔盒’。比如,一旦科学家真的发现了将人类变成‘魔鬼’的基因,那么他们打算怎么办———是将拥有这种‘魔鬼基因’的人统统消灭掉以便‘防患于未然’、还是对他们进行‘基因改造’?这实在太可怕了。再比如,未来如果这种技术进一步发展,我们是否还应该将一个人的性格也通过基因移植到另一个人身上去,让每个人都变得毫无瑕疵?我认为,如果任由这种研究进行下去,科学必将误入歧途。”

  袁亮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