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外媒体评论一日一摘:布什政府应该“少说多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4: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4月6日国外主要媒体的国际时事评论摘要如下:

  《纽约时报》:日程表令人困惑

  本文对布什政府坚持要在6月30日前将伊拉克政权象征性地交给伊拉克实体提出了置疑,认为仅仅去遵守一个时间表与切实推动伊拉克重建完全不同。文章指出,一方面国际社会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对伊拉克过渡政府的构成情况,以及这种政府能否独立行驶权力等存在疑问;另一方面伊拉克内部派系纷争不断,对联军袭击愈演愈烈,因此,新政府即便成立也不能保证美军就能摆脱当地武装分子的袭击,在伊拉克过上太平日子,布什总统关于6月30日是伊拉克分水岭的言论也不符合事实。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陷入伊拉克的教派纷争

  本文认为美国在对付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时应该特别小心。萨德尔的真正危险不是在于煽动暴力事件,而在于他的主张将获得更多民众的支持,从而使伊拉克形势更具伊斯兰宗教色彩。武力逮捕萨德尔可能会提高萨德尔的威望,使严格奉行伊斯兰教义的萨德尔获得更多的支持,从而打压了温和派伊斯兰教士的影响力。可以这样说,美国与萨德尔目前的僵局,也就是美国与本·拉登以及他所理解的伊斯兰教义的斗争的缩影,而美国在未来几天内如何对待萨德尔将决定未来伊拉克伊斯兰教的主流走向。

  《泰晤士报》:对恐怖袭击“准备得再过头”也比“准备不足”好得多

  文章援引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指出,英国四分之三的选民认为英国将不可避免地遭到恐怖袭击,而且最近挫败一起毒弹袭击的行动更加重了这种担忧。但英国政府似乎没有做好应对恐怖袭击的准备,文章建议首相布莱尔更好地考虑如何应对恐怖袭击,包括袭击发生后的情况,其中一点就是政府应该在恐怖袭击威胁问题上对民众公开和坦诚相告。文章指出,民众和内阁成员对恐怖袭击“准备得再过头”也要比“准备不足”好得多。

  《华盛顿邮报》:吸取卢旺达大屠杀事件教训

  本文作者是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文章指出,本月将迎来卢旺达大屠杀10周年纪念,这场残酷的精心策划的暴乱导致数十万无辜民众死亡。正如过去十年来许多学者指出的,国际社会以及非洲国家没有及时采取措施与酿成这场悲剧不无关系。“在屠杀开始时我们没有及时行动,结果让难民营成为杀人者的行凶天堂,我们当初没有立即认定这种罪行是种族屠杀。”国际社会应该反思卢旺达事件,吸取这一事件的教训。现在,卢旺达仍然面临包括艾滋病在内的许多挑战,国际社会应该对其提供技术和资金援助。

  巴基斯坦《黎明报》:谋杀卡拉奇警察的是恐怖分子

  卡拉奇一座警察局5名警察被杀害事件说明了这一主要城市无法无天的程度有多么严重。从袭击手法、目标和时间选择来看,袭击者明显是受过训练的恐怖分子。

  新加坡《海峡时报》:导弹防御系统可能制造新“邪恶帝国”

  美国外交政策越来越趋向于两元化,也就是“要么支持我们、要么反对我们”。在这种政策的影响下,日本担心被美国遗弃,从而登上了美国导弹防御计划的列车。日本国会上周决定拨款10亿美元加入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这意味着日本正式加入了所谓的亚洲导弹防御俱乐部。但亚洲是否存在这样的敌人呢?国际形势是否需要这种系统呢?导弹防御系统可能刺激导弹技术的研究和发展。布什政府一上台就不遗余力地推动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设,但是国际社会已经发生了变化,现在的主要敌人不是以政权形式存在的国家,而是恐怖组织和团伙。

  《阿拉伯新闻网》:“大中东计划”走错了方向

  原定3月底在突尼斯召开的阿拉伯峰会已经延期举行,峰会上原应讨论布什政府的“大中东计划”。这次峰会延期据说有诸多原因,首先包括阿拉伯各国外长对美国的“大中东计划”分歧严重,在一些问题上无法达成共识;再者,这个计划是美国强加给阿拉伯的;还有就是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被以色列暗杀,国际环境不适合。布什政府原打算在6月的八国峰会上启动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此次阿拉伯峰会取消,势必重创布什政府。文章提出了对布什政府的几条建议:第一,布什应该“停止谈,开始听”,不是听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副部长沃尔福威茨的话,而是多听听阿拉伯世界的声音。第二,中东是一个复杂的地区,中东问题并不是一份两页的文件或者5分钟的谈话就能解决的。第三,布什政府如果尊敬中东人民和他们的文化的话,将会发现美国在阿拉伯世界会找到更多盟友。

  (孙玉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