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卢旺达妇女惊忆当年大屠杀:我亲手杀了我的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4:20 新华网

  非洲中部小国卢旺达7日将迎来种族屠杀10周年纪念日,并将举行全国性纪念活动,哀悼死者。但10年前这场导致近100万人丧生的惨剧仍余波未了,卢旺达人依旧处于困扰之中。

  至少,监狱高墙之内,胡图族妇女康瑟莱特?姆瓦祖马就难以释怀。她无法忘却自己曾亲手杀死亲生儿子的事实。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10年前那场大屠杀之前,家住卢旺达南部一个小村庄的姆瓦祖马是个普通农妇。她与一名图西族男子相恋并生有一子。

  当大屠杀蔓延到姆瓦祖马的家乡时,胡图族士兵开进村庄,命令38岁的姆瓦祖马杀死自己8个月大的孩子,否则就杀了她。

  在大屠杀期间,如果父母中有一方是图西族人,孩子通常会被认为是图西人,成了“合法的”攻击目标。姆瓦祖马被自己族人的命令惊呆了,孩子的父亲早已经远走他乡,她只能流着泪走到一旁。

  姆瓦祖马说:“我简直无法相信自己的耳朵。”她抱着孩子,走到村边的小河,亲手淹死了儿子。后来她自己在法庭上说,她独自站在一座小山丘脚下,干下了这件让她终身后悔的事情,而当时最近的胡图族士兵离她至少有一公里远。

  从小信仰基督教的姆瓦祖马自小熟知在许多宗教故事中,生命受到威胁的小孩被放在篮子里,顺着河流而下,最终会有好心人相救,并将其抚养成人。但她却没有这么做。“我根本没有过让儿子活下去的想法,他必须死,因为他是图西人……当所有人都只顾自己活命的时候,模仿这些做法并不容易。”姆瓦祖马说。

  当被问及如果是现在她会怎么做时,姆瓦祖马望着天花板,沉默片刻后决然说:“我会把头低下,让他们把我杀了。”

  在大屠杀期间,许多胡图族的普通人,甚至妇女和儿童也被迫卷入,成为迫害图西人的凶手,甚至曾有无知胡图族少年受宣传鼓动,攀比谁杀的图西人多。如今,不少当年手上沾了鲜血的人都只有在监狱中反思自己的罪过。

  监狱之外,大街上买卖兴隆,“摩的”在招揽客人,年轻人在打闹,与其它非洲国家没有什么不同。大屠杀已经过去10年,卢旺达重新成为一个和平的国家,正在走上正常发展的轨道。正如卢旺达总统卡加梅所说:“我们不应作历史的奴隶,我们应当展望未来。”

  卢旺达种族屠杀10周年,胡图、图西两族终将在他们祖先的土地上世代共存,只有埋葬了那段宿怨,100万亡魂才能就此安息。(记者程志良/新华社供扬子晚报特稿)(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