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立陶宛总统昨天被罢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华社电 立陶宛议会弹劾委员会主席维陶塔斯·格列丘斯6日宣布,总统罗兰达斯·帕克萨斯(下图)因在3个方面粗暴违犯宪法被议会罢免。帕克萨斯是欧洲历史上第一位被弹劾罢免的总统。

  立陶宛议会弹劾委员会列举的对帕克萨斯的3项指控为:非法授予俄罗斯商人尤里·鲍里索夫立陶宛国籍、泄露国家机密和对私营企业非法施加影响。

  立陶宛议会共有141名议员,目前4名议员的位置空缺。116名议员出席了6日的弹劾行动,支持帕克萨斯的16名自由民主党议员没有出席。议员对3项指控进行了表决,86名议员对前两项指控投了赞成票,第三项有89人支持。根据立陶宛有关法律,罢免总统需有85票以上支持才能通过。

  立陶宛法律规定,在总统被罢免后,将由议长保劳斯卡斯代理总统职务。新的总统选举将在6月举行。
新闻分析 立俄未来关系复杂难测

  立陶宛议会弹劾委员会主席维陶塔斯·格列丘斯6日宣布,总统罗兰达斯·帕克萨斯因在3个方面粗暴违犯宪法被议会罢免。帕克萨斯是欧洲历史上第一位被弹劾罢免的总统。

  分析人士认为,帕克萨斯被罢免有多种原因。首先是树敌太多,所有反对他的人无论政见如何,均在这次弹劾中团结一致。支持弹劾的议会党团甚至要求本党议员在表决时不得出差和休假,以保证弹劾成功。其次,各政党均想通过罢免总统提高自己在民众中的支持率,为将于今年秋天举行的议会选举争取更多席位。第三,立陶宛民众厌倦了旷日持久的政治纷争,希望这一事件尽早结束。帕克萨斯针对指控虽然也采取了一些反击措施,但仍无济于事。

  立陶宛不会因为总统被罢免而改变其既定的加(欧)盟入(北)约政策,相反会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与北约和欧盟更加接近。但立陶宛与俄罗斯的关系可能会就此变得更加复杂。2003年可以说是立陶宛与俄罗斯关系最好的一年。自2003年初帕克萨斯就任总统后,立俄两国高层互访不断。两国在俄罗斯内地与俄飞地加里宁格勒的联系问题上也达成很多共识。双方还签署了相互遣返非法入境者协定,并在教育、文化、科学等方面也签署了合作协议。立陶宛与俄罗斯议会还先后批准了两国边界条约。帕克萨斯与俄罗斯的接近令立陶宛国内一些反对与俄改善关系的人感到不快。帕克萨斯被罢免后,两国关系如何发展值得关注。

  此外,由于帕克萨斯是民选总统,在立陶宛民众中有一定支持者,尤其是他采取的一些反腐措施深得民心。立陶宛社会因弹劾总统出现了分裂和对立现象。这次针对帕克萨斯的弹劾结果也是刚刚超过法律规定的票数,远远出乎倡议弹劾者的预料。可见,仍有一部分议员对帕克萨斯表示同情。因此,如何弥合社会分歧、重新实现和谐与稳定将是立陶宛人今后面临的一个问题。(张国旺)

  新闻人物 特技飞行冠军帕克萨斯

  帕克萨斯1956年6月10日出生于立陶宛北部一个小镇,1979年和1984年先后毕业于维尔纽斯建筑工程学院和列宁格勒民航学院,1979年至1985年任原苏联空军飞行队教练,两次获得前苏联特技飞行冠军称号。1997年帕克萨斯开始从政。1999年5月18日帕克萨斯出任立陶宛总理,同年10月27日,他因与总统及议会中的大多数成员在马热伊基亚伊石油公司控股权卖给美国一事上出现分歧而辞职。2000年10月10日再次出任总理,2001年帕克萨斯与联合政府中新联盟在养老金政策、税收政策、天然气公司和动力公司私有化等问题上的分歧无法化解再次辞职。

  在2003年1月5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当选为立陶宛新总统。

  帕克萨斯已婚,妻子莱玛是经济学家,有一子一女。他爱好网球和特技飞行。

  (栩/编制)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