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专题 > 正文

公正的判决: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被判违反宪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7:55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4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焕利

  日本福冈地方法院7日判决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关于政教分离的原则。法庭根据宪法第20条作出的这一判决立即在日本和亚洲其他地区引起强烈反响,人们为正义得到伸张而欢呼。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众所周知,位于东京九段的靖国神社是日本对外侵略扩张的象

  征和军国主义的招魂幡,那里供奉着臭名昭著的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的牌位。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理所当然会遭到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实际上,是否参拜靖国神社,绝不仅仅是日本政要是否“守法”的问题,它映照出日本政府及其领导人对过去那场侵略战争的态度。以小泉为首的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表明日本政府不但没有对当年的侵略战争深刻反省,反而促使军国主义在这个岛国上复活。

  日本首相小泉上台以来,无视国际共识与良知,接连四次参拜供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了日本和亚洲受害国人民的感情。但是,小泉却丝毫不思悔改,再三声称他“不知道为什么违反宪法,今后还将继续参拜靖国神社”。

  小泉的这种顽固态度绝不是偶然的。二战结束以来,日本政府并未认真清算过自己的侵略历史。在否定其战争罪行这一点上,日本政府甚至与一些极右政治势力一唱一和,遥相呼应,而小泉在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危险道路上越走越远。

  小泉2001年出任日本首相后,于当年8月13日作为“日本内阁总理大臣”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各地许多民众强烈抗议小泉的违宪行为。日本关西地区的民众以小泉为被告,率先于当年11月1日向大阪地方法院提起诉讼。目前,日本全国有东京、千叶、大阪、松山、福冈、那霸等地的6所地方法院受理了7起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诉讼案。

  日本在野的民主党、共产党、社民党等领导人在获悉判决结果后表示,小泉作为首相应该真诚地接受判决,今后必须遵守宪法,不再参拜靖国神社。福冈地方法院的判决,对于广大爱好和平和反对战争的人士来说,无疑是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对被告小泉本人来说,是严重的警示;而对那些一贯否认侵略历史、美化侵略战争的日本右翼政治势力而言,则是一次沉重的打击。同时,这一判决必将在日本国内产生深远的影响。然而,亚洲人民不仅希望日本政要严守宪法,同时要求他们正确地看待历史,深刻认识侵略战争带给受害国及其人民的深重灾难。(完)

  相关专题: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