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军抓获萨达姆专题 > 正文

老萨夫妇都在卡塔尔 夫关在美军基地妻避难王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01:36 新闻晨报

  日前,关于美国把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关押在哪里的疑问再起波澜,据英国《独立报》4月7日报道,美国已经秘密地用飞机把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运出伊拉克,关押在阿拉伯国家卡塔尔。而英国《泰晤士报》则报道说,萨达姆的妻子萨吉黛已得到卡塔尔王室的允许,在卡塔尔王室的一处宫殿里避难。

  报道说,美军在去年12月抓获萨达姆后,先是把他带到美国在海湾地区的一艘航空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母舰上审讯。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军考虑再三,把他转移到了卡塔尔的一个美国空军基地。

  去年年底,曾经有媒体报道说,出于安全考虑,美军把萨达姆关押到了卡塔尔,但是美军、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和卡塔尔政府都急忙出来辟谣,称萨达姆仍然被关押在伊拉克的一个秘密地点。但是《独立报》说,为了避免走漏风声,美国对萨达姆被关押在卡塔尔美国空军基地一事高度保密,即使卡塔尔的王室成员也被蒙在鼓里。

  如果萨达姆真的被关押在卡塔尔美国空军基地,那么他有可能被关押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西南约35公里处的“阿迪德”空军基地。该基地是美军在海湾地区最早使用的空军基地,装备有F—15战斗机、

  KC—10加油机、KC—135加油机、E—8“联合星”以及EA-6B电子战飞机。飞机库和附近的掩体都经过加固,可防空中打击。基地的围墙足有两公里长,墙体高约3米。围墙中间建有碉堡式的了望塔,上面设有探照灯。

  《独立报》还指出,近来伊拉克局势动荡不堪,伊什叶派穆斯林武装和逊尼派穆斯林武装与美军爆发激烈战斗,几十名美军士兵被打死。因此,把萨达姆关押在卡塔尔比关在伊拉克国内更让美军放心。因为在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中,有不少萨达姆的支持者和同情者,他们在萨达姆被捕后,曾经举行游行示威,抗议美军逮捕萨达姆。

  巧合的是,萨达姆的妻子萨吉黛已在日前乘飞机从叙利亚的大马士革飞到了卡塔尔首都多哈,并且得到卡塔尔王室的允许,住在一处豪华宫殿里避难。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萨吉黛在逃亡途中,所带的金钱和珠宝已经遗失殆尽,境况窘迫。她的一个姐妹向卡塔尔埃米尔阿勒萨尼的第二个妻子萨尼求情,萨尼于是劝说丈夫阿勒萨尼给予萨吉黛“人道主义帮助”。阿勒萨尼慷慨地允诺萨吉黛携小女儿哈拉来卡塔尔避难,并向她们提供了一处王室的宫殿,里面生活和服务设施极其完备。

  阿勒萨尼只向萨吉黛提出了一个要求,那就是在卡塔尔期间,不得发表公开声明,不得接受媒体采访。

  萨吉黛的另两个女儿拉加德、拉娜以及她们的孩子目前在约旦首都安曼避难,并受到约旦官方的保护。约旦方面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决定向他们提供长住约旦的居住权。

  英国《泰晤士报》还说,萨吉黛已雇请了约旦著名律师穆罕默德·拉沙丹作为萨达姆的律师。

  拉沙丹接受采访时说,他受萨吉黛的书面授权,为萨达姆辩护,并负责聘请其他阿拉伯和西方国家的律师。他否认法国律师雅克·弗吉斯也被聘为萨达姆的律师的说法。拉沙丹还透露了为萨达姆辩护的策略,他将在法庭上指控美国发起的伊拉克战争,逮捕、关押和审讯一个联合国成员国的总统违反国际法和日内瓦公约,开创了大国入侵小国的恶劣先例。王辉(中国日报特稿) 

  相关专题:美军抓获萨达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