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联军与什叶派穆斯林爆发冲突专题 > 正文

四日内联军士兵死亡37人 驻伊联军“腹背受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08:32 新华网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特稿

  驻伊美军4月6日遭遇黑色星期二,至少12名美军士兵在与伊拉克武装人员的冲突中丧生。自伊拉克战争主要战事结束后,美军一天之内遭遇如此惨重的伤亡实属罕见。与此同时,美军在费卢杰等地开展的军事行动也给伊拉克民众造成严重伤亡。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分析人士说,伊拉克逊尼派和什叶派同时发难,各地的反抗势力纷纷加入与联军的战斗,使联军陷入腹背受敌的困境。伊拉克局势再度恶化也将使布什政府面临来自国内外的巨大压力。

  血战拉马迪

  7小时中,12名美海军陆战队士兵战死

  美国国防部官员说,在费卢杰附近的拉马迪城,大约70名伊拉克人6日袭击了位于市长官邸附近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据点。

  这名官员说,伊拉克人使用枪榴弹和自动步枪等武器向美军据点发起攻击。“有迹象表明,他们受过很好的训练”。最初报告说,12名美军士兵被打死,“相当数量”的伊拉克人在交火中丧生。

  美国海军陆战队随后发表声明说,在持续7个小时的战斗中,11名美军士兵被当场打死,另外1名士兵因伤势过重死在医院。此外还有20多名美军士兵受伤。

  声明说,伊拉克警察和民防部队已在6日晚控制了拉马迪,目前他们正在搜捕袭击美军的嫌疑人。

  拉马迪位于反美袭击频繁发生的“逊尼三角地区”。美国军方没有说明袭击者的具体身份,只称可能系伊拉克“游击队”所为。

  目前还不清楚这起袭击事件是否与美军在费卢杰采取大规模报复行动有关。

  激战费卢杰

  “清剿”造成近200伊平民死亡

  在拉马迪遭遇重大伤亡的同时,美军在费卢杰展开大规模报复行动。

  数千名美军士兵日前包围了位于巴格达以西大约50公里处的费卢杰,发动了代号为“警惕决心”的大规模清剿行动,以报复4名美国人在该地区遇袭身亡后遭鞭尸的“奇耻大辱”。

  目击者说,一架美军武装直升机6日向一所房屋发射导弹,导致25名平民死亡。当地居民说,那所房屋是4个贫困家庭的临时避难所,不料被美军导弹夷为平地。遇难者的遗体仍然埋在废墟内。

  “警惕决心”行动7日进入第3天并趋于白热化,美军官员宣布海军陆战队已经从城南推进到费卢杰市中心。

  美国海军陆战队一名指挥官说,伊拉克武装人员躲进了当地清真寺,并且藏匿了大量武器。美军“眼镜蛇”武装直升机向清真寺发射了“地狱火”导弹,另一架战机则投掷了激光制导炸弹,清真寺内可能有多达40名武装人员丧生。据称,伊武装人员曾从该清真寺内使用火箭筒和轻武器抵御美军进攻达数小时。

  自4日以来,已有至少37名联军士兵和约170名伊拉克人死亡,另有至少500人受伤。

  全面宣战

  萨德尔的“迈赫迪”军接管纳杰夫

  美英占领当局对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发出的通缉令使得驻伊美军和什叶派之间的矛盾更趋激烈。

  萨德尔6日发表声明说,为驱逐美国人,他随时准备殉道。他呼吁所有伊拉克人———不分种族教派,都拿起武器与美国人对抗。目前,萨德尔在纳杰夫的住所受到数百名武装人员的保护。

  “美国人已经昭显他们的邪恶企图。对此,伊拉克人民不能接受。他们必须采取一切手段来捍卫自己的权利,”萨德尔在声明中说。

  在萨德尔号召下,什叶派民众6日在纳西里耶、阿马拉、卡尔巴拉等地与联军部队发生不同程度的冲突。据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7日报道,到6日晚上为止,萨德尔的武装已经接管和控制了纳杰夫市所有政府部门,并要求美英联军撤出伊拉克。尽管如此,美英联军没有采取行动,而是驻扎在纳杰夫城外观望。面对组织严密、全副武装的“迈赫迪”军,伊拉克警察更是奈何不得。

  萨德尔在纳杰夫的代表哈扎里说:“萨德尔要求所有联军士兵撤出伊拉克,否则将面临毁灭。”在武装人员的保护和簇拥下,萨德尔6日从巴格达南部库法市来到纳杰夫。纳杰夫是他的出生地。

  萨德尔呼吁什叶派的精神领袖西斯坦尼支持他的行动。他发表书面声明说:“如果西斯坦尼接受的话,我愿意把纳杰夫送给他。”

  联军撤退驻伊乌克兰部队战斗24小时后撤离

  乌克兰国防部说,在同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的支持者进行激战后,驻伊乌克兰部队7日已从巴格达以南的库特市撤出,目前该市已被萨德尔武装控制。

  乌克兰国防部发表声明说:“在美国人的要求下,为了保护我们军队的生命,(驻伊)乌克兰部队指挥官决定从库特市撤出民用管理人员和乌克兰部队。”声明还说:“这次行动从7日早晨开始,还有武装直升机的护送。”

  据乌克兰国防部透露,驻伊乌克兰部队同萨德尔支持者的战斗持续了近24个小时,造成数十名伊拉克人和一名乌克兰士兵死亡。

  保加利亚政府7日也说,鉴于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抗议行为有增无减,保加利亚要求美国向伊南部城市卡尔巴拉增派兵力,以缓解派驻当地的保加利亚军队的压力。(来源:新闻晨报)

  相关专题:驻伊联军与什叶派穆斯林爆发冲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