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 日本法院的正义判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14:02 新华网
图为日本民众集会抗议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资料图片。
  似春风吹过大地,日本福冈地方法院在今天做出的判决中明确指出,小泉纯一郎在2001年8月13日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违反了日本宪法中规定的政教分离的原则。这一正义的判决,为沉闷的日本政治带来一丝春意。

  因小泉以公职身份参拜祭祀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日本九州和山口地区的211名当地居民组成原告团,将小泉告上福冈地方法院。

  福冈地方法院经过长达2年多的审理,终于在今天做出了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的历史性判决。以相同理由将小泉告上法庭的还有东京、千叶、大阪、松山、那霸等地方法院,福冈地方法院是判定小泉参拜违宪的第一家地方法院。

  福冈地方法院主法官龟川清长在宣判书中指出,从小泉的种种言行看,他参拜时是在履行总理大臣职务。而他以总理大臣身份参拜作为特殊宗教设施的靖国神社,违反了日本宪法第20条所规定的禁止政府首脑参与宗教行为和政教分离的原则。龟川主法官指出,小泉首相明知在宪法上是不被允许的前提下,连续4次参拜并不适合作为追悼战死者场所的靖国神社,这只能说明他的参拜是出于政治目的。

  福冈地方法院虽然驳回了原告要求赔偿精神损失的诉求,但谁都明白,此次判决的政治意义远远超过了经济索赔的影响。

  对于福冈地方法院的判决,小泉再次施展诡辩伎俩。在得知福冈地方法院的判决结果后,小泉在首相官邸对记者团称“判决本身说明原告方胜诉了。但我认为判我参拜违宪是可笑的。我不明白为什么参拜靖国神社就违宪。我是基于个人信条参拜的。”当问及他今后是否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和将以何种身份参拜时,小泉说“今后我将继续参拜。至于参拜的名义,我将以作为总理大臣的个人小泉纯一郎参拜。是公职还是私人,我也搞不清楚。既是私人,又是公职。”

  尽管福冈地方法院的上述判决对小泉不具任何约束力,但从道义上讲,小泉已经输了。可以肯定,此次判决结果必将对日本对战争进行反省的历史课题产生深远影响。记者 陈志江(来源:光明日报)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