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反美暴动初现“全民性” 布什克里束手无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07:39 新华网
击毁美军车辆的逊尼派穆斯林
什叶派穆斯林在向美军示威
  人民网4月9日讯伊拉克境内反抗美国占领的武装暴动8日依然不见转机,并且出现了愈演愈烈的架式和“初步全民性”特征,主要表现就是,参加袭击行动的人员数量之多,涉及城市范围之广,早已超出了美国此前认定的萨达姆余党和什叶派激进领袖萨德尔追随者范畴。其中,什叶派穆斯林武装“部分控制”了三座南部城市,逊尼派穆斯林则继续在费卢杰同美海军陆战队进行较量。更令人不安的是,当地极端分子除了打击外国军人外,还将自己的目标瞄准了伊拉克境内手无寸铁的外国平民。现在已经有三名日本人、八名韩国人和两名来自耶路撒冷的阿拉伯救援人员绑架为人质。美军方面表示,将尽快夺回被伊拉克武装分子掌握的库特和纳杰夫。另外,库法市的警察局和政府大楼也被什叶派武装力量占领。

  随着伊拉克反美暴力冲突日益增多,正在积极筹划争夺白宫宝座大业的现任总统布什及其民主党总统对手克里却同时陷入了某种异常尴尬的卡壳状态。以7日为例,当天电视新闻上有关伊拉克的报道异常“火爆”,但布什却躲在其位于得州牧场内“避风”,大家很难见到他出来发表任何看法,以致让其在国会内的支持者开始担心,伊拉克战争可能要毁了这位共和党总统的前程。与此同时,本应大做文章的克里日子也不好过,因为他在两年前也投票赞成美国攻打伊拉克,因此,他与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属于“一根绳上的俩蚂蚱”。虽然克里批评布什在发动伊拉克战争战争上犯了大错误,但他同时拒绝提出自己解决当前危机的办法,理由竟然是“我还没当总统,因此根本没义务为别人干下蠢事造成的后果承担责任”。

  当天,伊拉克临时政府内负责警察和保卫事务的部长应美国总督布雷默的要求辞职,理由是维持临时政府内部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官员数量平衡。有人则推测,这位官员辞职的真正原因是美国方面对其从事的保卫工作“不满意”的结果。尽管此前一天,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反复表示,伊拉克境内参与袭击美军和其他外国部队的都是“少数捣乱分子”,但中央情报局提供的信息却表明,越来越多的伊拉克人正开始加入到反对美国占领的武装暴动中去。当地美军也承认,将伊拉克境内反美武装力量清理干净需要很长时间。不过,美方依然强调,只要萨德尔罗网,其手下支持者将“作鸟兽散”。看来,美国在伊拉克非常需要一个“敌对精神领袖”,否则就“找不到打击方向”。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的录像显示,绑架人质的分子在镜头前不断挥动步枪和刀剑,他们除了数次将匕首伸到人质脖子下面进行恐吓外,还威胁要活活烧死三名日本人。这伙人提出的要求是,日本政府必须在三天内宣布从伊拉克撤军,否则人质性命堪忧。为此,东京方面强硬地答复说,“没理由”从伊拉克撤走部队。据悉,上述三名日本人包括两名男性记者和一名从事救援工作的女性工作人员。专家认为,伊拉克境内发生的绑架外国平民事件表明,伊部分极端分子正在改变其行动策略,并企图通过绑架外国平民这种“更加简单易行”的办法来向美国的战争盟友施加压力,从而迫使它们撤军。这样,联合国雇员、新闻记者、救援人员、传教士、安全保卫人员和同伊拉克政府做买卖的外国人都可能成为被绑架对象。

  虽然五角大楼内部有人传言说,同属与什叶派穆斯林的真主党和另外一个巴勒斯坦极端组织正,甚至是伊朗和叙利亚这两个什叶派占主导地位的国家在积极涉足伊拉克境内的暴力冲突,但中央情报局强调,虽然上述各方有意在伊拉克境内增加影响,但没有证据表明,他们在最近的暴力冲突中起到了决定性或者其他形式的重要作用。言外之意,目前在伊拉克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聚集区发生的暴乱,都是当地人自发组织的结果。同时,伊什叶派穆斯林重要领导人希斯塔尼也发表声明说,支持萨德尔反抗美国占领行动,但主张采取“和平方式”进行。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位老人似乎有意把年轻气盛的萨德尔推上前台让美国人修理,以便削弱这个竞争对手的实力,特别是其掌握的武装力量。

  因此,伊拉克境内最近发生的暴力活动,很可能是该国内外各派力量“博弈”的直接后果,但无论美国还是萨德尔,谁也无法保证自己能成为真正的赢家。(高轶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