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缘何“高抬”巴基斯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08:13 新华网

  苏北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最近给了巴基斯坦一个新头衔,称其为美国的“非北约盟国”。据说,享受这种待遇的还包括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等国。美巴这一战略关系的跃升,意味着理论上巴在购买美武器装备、军用设备、贫铀军火等方面享有不少优厚待遇。不过,对于急于通过与巴密切合作迅速抓获塔利班或“基地”组织“几条大鱼”而捞取政治资本的布什来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说,美“高抬”巴基斯坦更多的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巴基斯坦地处南亚、西亚和中亚之间,对于美国而言,巴不仅仅是其国际反恐的主要盟友,也是美国南亚战略的两大支点之一、从印度洋北上中亚的“跳板”、支撑阿富汗的重要基地和制衡伊朗的主要利用对象。美出于国家安全的战略需要,出于整合伊斯兰教的需要,一直想把巴基斯坦塑造成一个民主、温和的穆斯林国家,并使之“成为伊斯兰世界的榜样”。

  其一,大力支持穆沙拉夫政权体系。由于穆沙拉夫多次公开批判伊斯兰文化中的“落后与野蛮”现象,反复宣示“致力于建设一个现代化的、温和的穆斯林国家”。因此,布什政府一直把改造巴基斯坦的厚望寄托在穆沙拉夫身上。“9·11”事件后,由于巴方在反恐方面与美国的全力合作,支持穆沙拉夫政权更成为美对巴政策的中心内容。与此同时,巴出于自身安全利益的考虑,认为要化解可能出现的外来威胁必须向西方大国靠拢,首要的就是与西方大国建立长期稳定的政治关系,特别是谋求与美国建立多层次的战略关系。

  其二,大力支持巴基斯坦经济复兴计划。“9·11”事件的爆发促使布什政府对巴重新审视,逐渐将促进巴经济发展与铲除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温床相挂钩,并逐年加大对巴基斯坦经济援助的力度。美国最近表示,将在5年内向巴提供30亿美元的援助,并将减免巴15亿美元的债务。巴方的考虑是,无论在冷战时期还是冷战结束以后,巴与西方的关系尤其是与美国的关系一直“起伏不定、时冷时热”,充其量只是一种“战术性”而非“战略性”关系,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加强与西方的经贸关系,进而与西方建立长期稳定的政治关系。

  巴美关系可以说非同一般。据媒体披露,自从“9·11”事件发生至今,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至少给穆沙拉夫打过81次电话。《纽约时报》曾披露,大多数时候只要鲍威尔给穆沙拉夫打电话,基本上就是美国有求于巴基斯坦了。即使在巴基斯坦追查“核弹之父”卡迪尔·汗泄露核机密的问题上,美国也一直没有过多地干涉,也没有对巴赦免卡迪尔·汗说一个“不”字。鲍威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现在正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界地区进行的追剿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残余分子的行动来说,我们最需要的东西是来自周边国家的合作。”

  美南亚安全的主要目标是反恐、防止地区冲突和防止核扩散。目前,美阿联军在阿富汗一侧,巴基斯坦军队在巴一侧,联手沿长达1200公里的巴阿边界扫荡“基地”组织,围剿本·拉登及其同伙。巴基斯坦在联合反恐作战中的确出了大力,目前巴方已抓获100多名外籍恐怖分子,残余的武装匪徒也被紧紧包围。美方此时“高抬”巴在美国盟友圈的地位,明眼人一眼就可以看出美方的用意。(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