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思卢旺达大屠杀的历史责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08:53 新华网
累累白骨
大屠杀遇难者的照片
  4月6日,比利时和卢旺达分别隆重纪念1994年卢种族灭绝大屠杀10周年。比利时当年遇害的10名联合国蓝盔士兵的家属,以及比联邦政府首相、副首相及国防大臣等四位政府高官率领200多人组成的庞大代表团,到卢首都基加利出席了纪念仪式,并于4月7日参加大屠杀死难者纪念馆的剪彩仪式。

  比利时为卢旺达大屠杀纪念馆的建设出资一半,达88.6万欧元。在10名比利时士兵遇难的地方,树立起10块墓碑。石碑顶端刻意留有断裂痕迹,表现他们年轻生命的骤然夭折。旁边的第11块墓碑纪念卢旺达大屠杀的死难者。纪念活动显示了比利时对10年前卢旺达大屠杀的深刻反思。

  几天前,一名受到“卢旺达战争罪国际刑事法庭”通缉的卢旺达前军官到比利时自首,承认对10位比利时士兵死亡负有直接责任,并愿意接受比利时司法当局的判处。对此人的审判无疑有助于将10年前比利时蓝盔兵被杀害的真相告知天下。

  1994年4月6日,卢旺达胡图族总统哈比亚利马纳乘坐的飞机被火箭弹击中遇难。一时间谣言四起,说是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比利时士兵谋杀了总统,一场预谋已久的针对图西族人的种族灭绝屠杀随即开始。胡图族民兵四处设卡查看身份证,见到图西族人,不论妇女儿童全用乱刀砍死。4月7日,10名奉命去保护卢旺达总理的比利时士兵,不仅未能使总理免于民兵的残杀,还被解除武装,随后遭到杀害。

  大屠杀发生后,以比利时、法国、意大利和美国士兵组成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奉命撤离卢旺达,除保护白人同胞安全撤离外,没对大屠杀进行任何干预。许多寄希望于联合国的卢民众未能及时逃脱,被集体杀害。在100天的大屠杀中,近100万图西族人和温和的胡图族人遇害。

  2000年4月,比利时首相伏思达曾就比利时当年没能阻止卢旺达大屠杀向卢旺达人民道歉。在今年的纪念活动中,比利时副首相路易·米歇尔又重申了道歉的三个理由当时比利时政府的确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放弃了应承担的责任;比利时以国家的名义道歉,代表的是人类的良知。最后,米歇尔说“卢旺达要实现民族和解,首先应得到外来角色的谢罪道歉。”比利时还专门设立了援助遇害者家属的基金。

  这种主动承担历史责任和承认错误的做法,不仅为其他国家作出榜样,也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好评。美国和联合国相继也向卢旺达道歉。当年负责卢旺达维和使命的安南秘书长,深为自己没能尽到责任后悔。他于今年3月底呼吁,希望全世界在4月7日这一天中午为卢旺达遇难者志哀一分钟。

  卢旺达外交部长指出,“比利时是第一个道歉的国家,并试图弥补其错误,这使我们两国关系步入了新的阶段。”许多人认为,今天的国际社会在面对类似卢旺达那样的人道灾难时,干预能力已经今非昔比,但是在如何评价自己的历史责任方面,人类社会依然需要起码的良知和勇气。记者 梁晓华(来源:光明日报)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