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超越自己即是竞争 菲律宾国际幼儿园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08:57 新华网

  徐静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是一个国际化都市,驻菲机构人员子女的教育成为菲教育产业的又一增长点。目前,菲国际学校包括学前、小学及中学教育直至大学预科教育。

  学前教育是人学而知之的开端,是教育的关键。国际幼儿园的孩子有不同的语言、种族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和文化背景。笔者日前参观了马尼拉“神殿山”国际幼儿园,就学前教育的跨文化问题采访了院长沃拉夫女士。

  音乐开启沟通之门

  解决跨文化教育问题的关键在于建立良好的沟通,语言不通常常给孩子们带来交流的障碍。孩子的本性和善而融入,但许多孩子不会英语,刚到校时无法与老师、同学沟通,新环境让孩子们害怕,内心的恐惧使他们本能地封闭自己,或哭或孤僻呆在角落。英语学习需要时间,老师无法在一两个星期解决沟通问题。音乐却是没有国界的,它能传递信息、表达情感、拉近距离。孩子们每天在校上课3个半小时,音乐教育占1/3。音乐教育包括音乐游戏、唱歌和乐器练习。新生通过音乐游戏与同学交流情感,孩子们在这种耳鬓厮磨的互动中建立信任、了解和友谊,形成一个相互学习、开放的语言环境,孩子们不知不觉中说英语、学英语。音乐教育激发孩子的社会融入,开启沟通之门,当然英语学习主要由规范的英文教程支撑。

  超越自己即是竞争

  不同文化背景的族群对竞争的定义不同。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的孩子们活得很累,孩子们从小被灌输强烈的危机竞争意识,孩子生活在巨大压力中。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的孩子生活得相对轻松、更在意自我发展。跨文化的价值标准就是创建一种能被各种文化都接受的价值评价方式。沃拉夫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心理学硕士,她说,竞争是一种实现个人价值的方式,对竞争的不同理解使孩子形成不同的价值标准,过分强调与他人竞争,孩子会恐惧犯错,因为犯错意味着失败,将对自信造成致命打击。如果完全遵从自我,在当今竞争激烈的时代也行不通。因此,老师的责任是帮助孩子形成健康的价值标准,即今天的我应该与昨天的我竞争,凭借努力不断超越自我,就是进步,就是成功和自信,培养竞争力。

  老师是引导者

  沃拉夫给我们看学生的作业本,正确的标记是大圆圈,错误的标记是一个小小的三角。通过等级标注或醒目的标识错误容易挫伤孩子的自信心。老师只是引导者,用小小的三角提示错误,并告知学生犯错是学习过程中的自然规律,只要你及时纠正,就有机会成功。给孩子们改错的机会远比指出错误更重要。国际学校中有些矛盾是老师无法介入的,比如宗教信仰、种族矛盾等。一旦矛盾出现,老师不能成为判官去评判对错,而只是作为引导者引导学生自己解决问题。学校开设价值教育课程,帮助孩子消除种族间的误解和歧视,通过音乐、戏剧表演、游戏、作文、美工等等方式培养孩子合作、自由、真诚、关爱、尊重、责任心等品质。引导学生用良好的人格品质去解决纠纷。诲人不倦是教师的天职,老师通过价值德育课程,在潜移默化中弥合孩子的纷争。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速,民族融合在深化,一些种族间的矛盾也在加剧。跨文化的学前教育模式有助于教育新生代成为全球和平的支持者与捍卫者。(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