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孤儿成了“人体白鼠”,被用于艾滋病药物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09:3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英国《观察家报》4月4日报道,由英美几家制药公司资助的药物试验室竟拿3个月大的婴儿当试验“小白鼠”,测试一些治疗艾滋病药物的效果。这些制药公司中,包括大名鼎鼎的英国葛兰素史克制药有限公司和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

  孤儿成了“小白鼠”葛兰素史克公司是世界知名的大药厂,生产多种用于治疗艾滋病的药物。报道说,该公司资助的试验室从纽约一家天主教慈善机构找来一些婴幼儿,并在他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们身上试验治疗艾滋病的药物。这些孩子大多已患上艾滋病或出生时就从母亲身上感染了艾滋病毒,他们的父母要么已辞世,要么已无法找到,还有些孩子的父母被法律认定不再适合养育孩子。由于孩子们处于慈善机构的监护下,所以在他们身上做药品试验的批准权就落到了纽约政府手里。据报道,葛兰素史克公司自1995年起,至少资助过4次医疗试验,试验对象多是西班牙或者黑人血统的婴幼儿。试验是在美国一些医疗诊所里进行的,目的是测试这些婴幼儿对某些治疗艾滋病药物的“安全性和耐药性”,其中一些药品对人体有潜在的副作用。

  4岁幼儿服下7种高剂量药目前,纽约市卫生部门已开始对此事进行调查,并了解到有100多个婴幼儿在多达36次试验中充当过“人体白鼠”。在这些试验中,有一项是专门测试药物的“毒性”,试验人员竟然给年仅4岁的幼儿一次服下7种高剂量的不同药物。还有一项试验是为了观察婴儿的药物反应,试验人员给一个6个月大的孩子注射了双倍量的风疹疫苗。这些试验主要由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提供资金。1997年,葛兰素史克公司资助的一项药物试验是在婴幼儿身上进行的,试验目的是获得“疱疹类药物的耐药性、安全性和代谢性”的数据资料。而最近一次试验是在婴儿身上测试该公司研制的艾滋病特效药AZT。葛兰素史克公司还与美国辉瑞制药公司共同资助一项试验,在3个月大的婴儿身上测试某种抗生素对人体的“长期安全性”。

  药厂进行辩护对此,这几家药厂辩护称,通过在这些已经患艾滋病的孤儿身上试药,可以让孩子们接受最先进的治疗,而不这样做,他们可能也无法活下去。葛兰素史克公司已承认向一些试验提供过资助,但否认有任何不妥行为。纽约那家慈善机构则说,在婴幼儿身上做试验曾得到美国儿童服务局的批准,而且2000年后,再没进行过类似试验。美国儿童服务局的律师和医生曾做过评估,认为在这些婴幼儿身上做试验的好处高过风险,并强调说,在试验中有许多安全保护措施。由于艾滋病是种不治之症,试验进行的药物治疗已使许多孩子极大地延长了寿命。但美英的儿童保护组织指出,这些试验很多都是在药物研制的“初始阶段”进行的,有极大的风险,而且一些药物有可能会错发给原本健康的儿童。美国“人类研究保护联盟”的维拉·萨拉芙气愤地说:“从药物研究的历史上看,监狱的囚徒、精神病患者都成为过医药公司的俎上肉,可现在竟然连看护所里生病的孩子也难逃厄运。”(来源:环球时报/刘笙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