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看不到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09:50 解放日报

  4月9日是美英联军攻占巴格达、萨达姆政权正式倒台一周年的日子。然而,清早醒来的伊拉克人,听到的依然是美军直升机的轰鸣,看到的依然是坦克封锁了的道路,读到的依然是暴力和死亡的消息……

  面对这一切,不少人在呐喊,伊拉克的未来在哪里?8日是伊拉克什叶派武装与美英联军冲突持续的第5天。这一天,在逊尼派穆斯林集中的费卢杰,美军的“警惕决心”军事行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动也仍在继续,在过去3天里已造成数百名当地居民死亡。由于美军封锁了这一地区的所有道路,死者的尸体不能按当地的习俗立即被送往墓地掩埋,一些留在家中的尸体已经发出臭味。

  在巴格达一个旧货市场帮别人卖旧家具的亚哈亚对新华社记者说,美国总统布什总是在讲话中表示伊拉克人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可是这个未来在哪里?他说:“现在我们连基本的安全感都没有。生活一点都不正常。一到下午5点天还没黑我就得回家,晚上哪里也不敢去。”

  亚哈亚在萨达姆执政时是政府机构的一名会计。去年4月9日美军攻入巴格达后,前政权的所有国家机构都被解散了,他和其他约600万人一起失了业。很多伊拉克人相信,目前伊拉克的失业率依然高达50%以上。

  伊拉克资深政治分析家穆赫辛对新华社记者说,美国人进入巴格达后犯了很多错误,包括解散前政府军队和警察机构、歧视所有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以及放纵抢劫和清算行为等等,但是所有这些错误的后果,却都要伊拉克人民在未来的日子里艰难承受。

  即使是在新政权的受益者中,也有很多人对美国的占领表示不满。伊拉克萨拉赫丁省长安纳赫布说,从目前的局势看,伊拉克的未来仍是未知数。伊拉克国家正义党主席、反对萨达姆的前贝克尔军事学院院长阿摩尔说,如果人们知道“解放”一年后的情况是目前这样,那么当初伊拉克人宁可战斗到最后一颗子弹。

  美军攻陷巴格达一周年之际,许多伊拉克人也仍在反思战争的合理性。伊拉克新闻工作者哈西姆说,美国人打倒了萨达姆,却把整个伊拉克变成恐怖主义的第一战场,“美国人为了自己的安全,为什么就能在伊拉克的土地上发动战争”?(据新华社巴格达4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聂晓阳李骥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