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调查聚焦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11:07 解放日报

  本报纽约3月9日电(驻美记者敖军)由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8日在“9·11”事件调查听证会上将责任大部分归咎于白宫收到的“情报模糊”和情报部门的体制缺陷,这不仅给美国情报和司法部门高层下周举行的听证会蒙上了阴影,同时也使一份绝密的《总统每日简报》成为调查焦点。

  8日上午听证会结束仅仅几分钟,“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就要求布什政府解密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并公开这份文件,并随后对前总统克林顿进行了长达4个小时的质询。

  在8日的听证会上,赖斯承认,在“9·11”事件发生前几个月,布什总统曾收到情报,称发现美国境内近70个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恐怖分子“行动可疑”,可能正在策划劫持国内民航客机。2001年8月6日,这份情报以《本·拉丹决心在美国境内发动袭击》为标题,作为《总统每日简报》的一部分,呈交给布什总统。《总统每日简报》是美国中央情报局每天上午向总统提供的关于全球恐怖威胁的绝密性文件。由于这份文件关系到布什总统是否在“9·11”事件之前就已经接到恐怖袭击警报,听证会结束后,调查委员会即要求解密并公开这份文件的全部内容。调查委员会主席基恩说,委员会希望在定于13日举行的第10次听证会之前得到白宫的答复。白宫官员当天表示,他们最早将在9日公布这份密件。

  美国总统布什在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私人农场度假时通过电视观看了赖斯历时3个小时的作证,并对她的表现感到“非常高兴”。但在赖斯听证会现场,“9·11”部分遇难者家属对赖斯的证词评价不一。儿子在“9·11”事件中丧生的纽约州维斯伯利市市长斯特拉达认为:“她(赖斯)是一个可以信赖的人。”而康涅迪格州遇难者家属埃克特却失望得直摇头,她说:“这根本不解决问题,他们问她做了什么,她说她什么也没做。我认为,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缺乏诚信的表现。”

  8日下午,调查委员会还对“9·11”事件的另一关键“证人”前总统克林顿举行了4个小时的不公开质询会,调查委员会主席基恩说,克林顿表现得非常“坦率、诚恳和积极”,有些没有问到的问题也主动予以回答。了解内情的人士透露说,克林顿在这次质询中对其执政时期制定的打击恐怖主义的政策以及他给布什政府留下的有关信息进行了解释。就美国情报机构当时获得的有关本·拉丹和“基地”组织威胁的情报,克林顿表明他只能采取当时的措施。据悉,美国总统布什和副总统切尼也将在未来几周内接受不公开质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