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誓不为人质撤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11:25 金羊网-新快报
  伊拉克武装改变战略迫使联军让步

  据伊拉克当地的媒体9日报道,在过去24小时中,包括三名日本人质在内的多国在伊人员遭到了伊拉克武装组织的绑架,伊武装组织还威胁要将三名日本人质烧死。目前,伊拉克进入了战后最严重的无政府状态,而近来屡屡绑架人质则是自联军与伊拉克什叶派武装及逊尼派穆斯林爆发冲突以来所出现的最新的特点。同时,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正在与伊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进行谈判,就有关停火问题进行磋商。

  武装分子威胁烧死人质日国内一片哗然

  当三名在伊拉克工作的日本人遭到绑架之后,日本国内立即掀起了轩然大波。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连夜召集内阁和其他官员举行紧急会议,商讨如何解决三名日本平民在伊拉克被扣为人质的问题。

  三名日本人被蒙着眼睛,被一个过去不知名的伊斯兰组织“圣战者旅”用枪押着,并不时被人用刀在其脖子上下威胁着,女人质还在哭泣。这个画面9日一大早都上了日本报纸的头版,他们的护照则丢在一旁。日本一家大报的标题是:政府陷入了空前危机!更让日本人感到难受的是,“圣战者旅”威胁说,如果在三天之内日本的自卫队不准备撤出伊拉克,那么,他们将会活活烧死这三人。

  日本方面称已确认被绑架的日本公民的身份,他们分别是:32岁的自由摄影记者郡山总一郎、现年18岁的今井纪明以及民间组织人士34岁的高远菜穗子。据日本政治人士分析认为,与恐怖主义有关的组织可能参与了这起绑架行动。
左图:在小泉发表声明拒绝从伊撤军后,日本民众走上街头要求政府挽救3名人质的性命。

  日本政府进退两难

  当获悉家人遭到绑架之后,上述三名人质的家人组织一些亲友已经抵达了日本首都东京,他们组织集会,要求政府撤回日本自卫队和其它人员,他们的举动获得了围观者的同情和支持。而他们希望以此来向政府方面施加压力,迫使政府下令撤回日本自卫队。

  然而,日本政府却发誓绝不向绑架日本人质的恐怖组织屈服。不过,尽管日本政府表态“不向暴力妥协”,但另一方面,日本政府正全力设法让人质脱险。人质遭到绑架的当天,日外务省紧急成立了危机应变小组,9日下午,日外务省副外相逢泽一郎前往约旦了解实况,并现场协调处理人质危机。

  据透露,虽然日本政府表面上坚持绝不屈服、绝不撤军的立场,但基于人质生命安全的考虑,逢泽此行,不排除与武装劫持者尝试直接接触的可能性。
右图:尽管有短暂停火,在费卢杰的伊拉克群众的反美情绪高涨。

  武装分子开始改变策略

  据报道,在伊拉克局势日益紧张之际,过去24小时中,除了什叶派武装分子和联军爆发冲突外,还发生多起外国人遭到绑架、扣为人质的事件。

  这一系列绑架人质事件的行动绝非偶然。正如绑架日本人质的组织“圣战者旅”所威胁的那样,这只是一个开始,今后还会有更多的各国人质遭到绑架,而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联军撤离伊拉克。

  如果从他们所提出的要求来看(他们既非索要赎金,也无其它经济利益上的要求),这有可能是伊拉克的一些武装分子在策略上的改变。不可否认的,绑架,尤其是绑架普通平民,完全是恐怖主义行径。这意味着,绑架行动的背后有着恐怖主义的阴影。如果恐怖主义与伊拉克的民族主义融入了一体,或者相互渗透,那么,联军的日子今后将更加难过。(姜书)

  (日京/编制)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