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格达:烽烟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13:03 扬子晚报

  在美军装甲车队以胜利者的姿态挺入巴格达一年后的2004年4月9日,这座城市又再度笼罩在战争的阴云之下:通常人来人往的大街,现在空荡了一半,物价开始疯涨,而在一些偏僻的城区,伊拉克枪手公然在大街上游荡。

  令人不安的宁静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学校现在关门了,因为担心迫在眉睫的冲突,校长们很在意民兵要他们别开门的警告。由于西面通往约旦的主干道已关闭,基本供应品价格上涨了15%。大街上气氛紧张,许多店主即使还在开张,也早早打烊。巴格达让人觉得正处在边缘上,时不时会有几声爆炸,划破这里令人不安的宁静。

  在美军装甲车去年推倒萨达姆雕像的“天堂广场”上,中心地带被铁丝封了起来,两辆美军坦克不让人们靠近这里。

  郊外游击战正酣

  当夜幕降临西区的阿马里雅时,一座清真寺上的高音喇叭召唤人们发起圣战。一些男子敦促司机们避开主要大街,以防枪战爆发。在附近的加扎里亚区,一列美军车队正陷在通往费卢杰的公路上。在这座位于巴格达西面的城市里,海军陆战队正进行着他们数十年来最激烈的战斗,在5日那天封闭了大路。而8日就在巴格达郊外展开的一场游击战,又导致交通中断。

  当火箭弹炸响,而重机枪开火的声音在郊外的阿布·格雷布镇上回荡时,美国陆军车队的司机们趴在了卡车后面的射击位置上。而在旁边的一条道路上,一名惊恐万状的伊拉克司机弃车而逃。更多的“悍马”从巴格达奔来保卫车队,车队中的部分车辆被路旁的一颗炸弹炸中,冒出滚滚浓烟。

  公路前方不远处,一群游击战士手提武器冒了出来,过路的司机们扬起了“胜利”的手势。而在上方,F16正冲向费卢杰轰炸目标,在蔚蓝色的天幕上划出一道道痕迹。

  紧张无所不在

  巴格达中心一派平和,但战争正在迫近的感觉渗透在人们生活的每个角落里。在位于曼苏尔富人区的艾尔·萨阿宾馆里,中午时分熙熙攘攘的气氛早就蒸发了。

  在角落里坐着3名高级警员,为安全起见,他们撕掉了制服上的警衔标志,正带着点绞刑架下的幽默讨论着危机局势。“这正是我们所需要的,”当一名外国记者走进来时,其中一人说,“游击队为了能在同一个地方拿下外国人和警察,会愿意付很多钱的。”另一人补充说:“我们正听报道上说游击活动会加剧,许多清真寺正在呼吁圣战。我们期待到‘阿巴因节’(什叶派本周正在卡尔巴拉庆祝的节日)结束时,一切都好好歹歹已尘埃落定。”

  战斗真的开始了

  在昨日的安全危机中,内务部长努里·巴德蓝黯然下台。他说,由于自己和新任的国防部长都是什叶派,而在管理者队伍中需要增加一些逊尼派,他被迫辞职。

  警方失去了他们的头儿,而游击队正忙于在今天的巴格达陷落一周年纪念日之前,组织他们的抵抗力量;4月9日已被宣布成为一个公共的假日。

  联军美国司令官里卡多·桑切斯中将承认说,在萨德尔的什叶派民兵和正在费卢杰、拉马迪大战美军的逊尼派反叛者之间,已经出现了“最低层次上”的联合。那些逊尼派游击者正动员自己在巴格达的人马,作为行动的后备力量。“他们打电话过来,要我作好准备,”有一个说,“现在战斗真的开始了,我没法儿拒绝。”石志宏 编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