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话说天下事:朋友越来越少 敌人越来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20:03 新华网

  一年前,美军进入巴格市中心将萨达姆的雕像纷纷拉倒的时候,美国似乎向反对伊战的国家证明,推翻一个独裁者的统治是多么容易也是多么必要。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如何在中东建立一个民主榜样。

  在控制伊拉克重建、“论功行赏”地分配合同的时候,美国政府也很担心,怕伊拉克的局势失控、逊尼派和什叶派爆发内战,那将成为重建伊拉克的重要障碍。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然而这几天急转直下的形势说明,伊拉克重建的确遇到了麻烦,但不是美国人担心的伊拉克人的内战,而是自己在最近几个月里不断遇到的尴尬:在“解放伊拉克”之后,美国发现,在这一问题上,美国的朋友越来越少,而敌人却越来越多。

  当初的盟友,西班牙因为马德里遭到恐怖袭击开始考虑撤军,日本则因为其公民在伊拉克被绑架而面临考验,其他在伊拉克有驻军的国家也多少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而在伊拉克这个战场上,美国不仅面临着萨达姆残余分子抵抗和袭击,而且有国际背景的恐怖组织也纷纷卷入,更为严重的是,逊尼派和什叶派的部分武装正在抛弃分歧,投入打击美军的共同战斗中———毕竟,很多伊拉克人并不喜欢不同种族不同宗教的人来指导他们建立国家。

  其实,美国政府早就强调过推翻萨达姆、重建伊拉克会遇到很大的困难。只不过它可能没有想到,就在临时宪法已经通过,交权期限已经确定的情况下,会在伊拉克全境出现抵抗战斗的困难;也可能没想到,在这个困难时期,一些盟国开始动摇,一些被“解放”的人也变得如此仇视自己。

  然而,无论对布什本人还是对美国战略利益来说,伊拉克的地位远比索马里重要,美国不会像十年前在索马里那样草草收场;国际社会也都希望伊拉克能迅速稳定,伊拉克反美势力也没有得到其他大国的支持,美军还基本控制局势,看来伊拉克也不会成为第二个越南。因此即便是朋友渐少敌人渐多,美国人也会在伊拉克坚持下去。不过,美国政府也将从这些挫折中明白:给别国去送民主得到的也许不是欢迎和感激,而是抵抗和鲜血。金羊网/羊城晚报 ·钱克锦·(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