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哥伦比亚大学校长白令哲:期待与中国大学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20: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记者吴晶)“中国是世界的未来。世界上任何一所大学要想成为国际化学校,中国都是不可或缺的部分。”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校长白令哲10日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作出上述表示。为庆祝这所历史悠久的大学建立250周年,白令哲特别选择“中国作为东亚之行的重要一站”。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一个多世纪前,哥伦比亚大学便开始开展东亚和亚洲研究,成为美国第一批为本科生开设亚洲学课程的院校之一。白令哲说,哥伦比亚大学建有亚洲外最大的东亚图书馆,拥有75万册中文、日文、韩文等图书资料以及5500种期刊。该校的威瑟海德东亚学院也为西方世界了解现代亚洲做出相当大的贡献。

  今年,继与清华大学开展美国学生中国行的活动后,哥伦比亚大学又将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在上海启动暑期商业项目,为来华参与实习活动的美国大学生提供商务汉语的培训。

  “美国和世界各国的学生都对中国抱有越来越浓厚的兴趣,哥伦比亚大学也希望可以继续开拓和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白令哲说。据不完全统计,哥伦比亚大学40%的国际学生和访问学者来自东亚和东南亚,其中有600到1000人来自中国。

  白令哲说,哥伦比亚大学吸引着亚洲地区最优秀的头脑,并受益于其与遍布亚洲地区的校友的密切关系。

  白令哲说,此次来华,他感受到:中国大学有着建立世界一流大学的迫切要求,并开始积极寻求与国外同行的合作。

  白令哲说,美国高等教育在上个世纪突飞猛进的发展,并涌现出一些世界一流大学,主要得益于私立大学和公立大学相辅相成的教育体系。美国50个州中有20个州的州宪法规定:政府必须确保对公立教育的投入,这就确保了私立和公立学校都有很好的教育质量。

  此外,通过法律和财政手段,美国政府支持和鼓励高等教育机构开展科学研究与创新,并以科技成果转化的方式回馈社会。哥伦比亚大学目前是全美所有大学中拥有最多科研项目的。每年该校可以获得4亿美元的政府资金支持,学校科研周转金约为20亿美元。

  “中国目前也鼓励高等教育机构开展科技创新。中国大学在此领域大有可为,我期待着与他们开展新的合作,”白令哲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