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外国人质专题 > 正文

中东问题专家:绑架事件显示伊全民抵抗初现雏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22: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0日电 伊拉克反美武装9日声称,他们在巴格达西部郊区地带抓获4名意大利人和2名美国人。此前,伊拉克反美武装8日还绑架了14名外国人,其中包括7名韩国人、3名日本人、2名以色列人、1名英国人和1名加拿大人。目前尚不清楚这些绑架事件是否相互关联,也不知道绑架者是否受同一指令行事。日本和韩国随后都表示不会改变驻军计划,也不打算从伊拉克撤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据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报道,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黄民兴教授分析指出:“绑架人质事件”初步达到了削弱联军力量的目的,伊拉克全民抵抗的局面已初现雏形,伊战注定将成为“布什”大选致命伤。

  “绑架人质事件”初步实现了削弱驻伊联军力量的目的

  目前大约有12万5千名美军部队和来自包括英国、日本、韩国等国的2万名部队驻扎在伊拉克。在这次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外国人质事件当中,大多数被绑架人质所在的国家都有军队驻扎在伊拉克,这些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的目的就是向人质所在国政府施加压力,迫使它们从伊拉克撤出军队,从而使联军的力量进一步受到削弱,有利于他们集中力量打击美国和英国,特别是美国。

  虽然“绑架人质事件”发生后,日本和韩国都表态说不撤军,但是日本政府承受的压力非常大。因为7名韩国人质已经获释,而三名日本人质依然被伊拉克武装分子扣留,特别是这些武装分子声称如果日本三天内不从伊拉克撤军,他们将处死人质。

  根据最新报道,在伊拉克遭绑架的三名日本人的亲属今天一早已经分别从北海道和宫崎县赶赴东京,中午时分与外务大臣川口顺子会见,要求政府方面尽一切努力确保人质安全。可以说小泉政府目前正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它既不能向伊拉克武装分子低头,又要确保三名人质的安全。

  另外,“绑架人质事件”对其他国家也起到了一种震慑作用。保加利亚已经表态说准备撤军,另有一些国家如新西兰宣布将在本国军队驻扎期满后撤军。虽然它们不是马上撤军,但是这样会产生一种“多米诺骨牌”效应,估计还会有一些国家陆续表示愿意撤军。

  联军面临全民抵抗美国依然掌握主导权

  包括4月8日伊拉克发生的一系列外国人质被绑架的事件在内,美国领导的联军最近一段时间和伊拉克的武装分子发生了激烈的冲突,从而使伊拉克陷入了萨达姆倒台以来最血腥的无政府状态。

  过去反对美国占领的基本上都是一些小的武装组织,虽然这些组织数目可能还比较多,但它们都是零散的,采取打了就跑这种方式进行抵抗。现在我们看到一些与联军战斗的抵抗组织规模较大,参加战斗的人数有上千人,以一种正规的方式和美军展开较大规模作战,范围遍及南北各地。这是美军占领伊拉克以来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美国驻伊拉克最高军事指挥官桑切斯中将稍早前就承认说,伊拉克南部的纳杰夫和库特已经落入忠于激进的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的武装之手。与此同时伊拉克其他一些城市的战斗也非常惨烈,伊拉克局势已经处于失控状态。

  过去我们看到,反对美国的主要势力是逊尼派武装力量,因为逊尼派是萨达姆时代的一个小教派,并且一直是伊拉克的统治派别。而什叶派长期备受萨达姆的压迫,美国占领伊拉克以后,什叶派并没有表示强烈的反对。而现在情况完全变了,目前反对美国的主要是什叶派,当然也有逊尼派。也就是说,作为伊拉克人民主体的什叶派已经起来反抗美国,而且在战斗中什叶派和逊尼派已经联合起来,或者正在向联合的趋势发展,包括像费卢杰等地方已经形成了联合。所以,这对于以美国为首的驻伊联军是相当不利的,因为他们正面临着伊拉克的全民抵抗。

  美国采取非常强硬的手段来对付什叶派激进领袖萨德尔,是最近一段时间伊拉克武装分子和驻伊联军发生冲突的“导火索”之一。目前,萨德尔方面已经提出愿意和美国方面“修善”,因为毕竟什叶派武装人员的数量和武器装备、训练都不足以和美国进行正式的对抗,所以也希望局势缓和下来。但关键是美国愿意不愿意,如果它无意缓和,仍然采取这种强力镇压的方式来保证伊拉克局势的稳定,那么双方的冲突将愈演愈烈,估计这种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伊当前局势将成布什大选致命伤

  此前布什总统从来没有说过他将中止六月三十日移交权力。现在布什发誓说暴力事件不会迫使美国从巴格达撤退,但是他表示将中断在六月三十日向伊拉克人移交权力这样一项计划。布什的如此表态其实是一个迟来的表示,是被迫承认不能按期向伊交权的现实。

  事实上,在伊拉克武装分子和驻伊联军发生大规模冲突以前,包括美国国内的民主党政治家以及很多国际人士都对美国向伊拉克交权计划表示很大的怀疑,因为伊拉克形势一直很不稳定。美国总统布什此前始终坚持在六月三十日向伊拉克交权完全是出于大选的考虑,他甚至一厢情愿地认为整个事件只是少数武装分子的零星抵抗,而不是伊拉克民众的大规模起义。但是随着局势变得越来越失控,全世界民众包括美国人民也看得很清楚,六月三十日交权是越来越没有希望了。所以布什不得不承认这一点。以前布什一直把攻打伊拉克作为他的一个主要政绩来宣传,但现在伊拉克的混乱局势已经对布什的竞选连任构成了致命伤。因为美国并没有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开战理由不充分,而且最近美国国会也在公开进行对伊拉克战争等问题的调查。情报问题的调查也证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即美国在“9.11”之前对基地组织一直缺少应有的关注,而把注意力放在导弹防御体系和伊拉克等问题上,从而忽略了基地组织的威胁。正是这一点导致了“9.11”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并进而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很大的威胁。

  现在伊拉克的局势越来越糟,对整个世界形势和地区形势都产生了很不利的影响。再加上先后有630多名美国人在伊拉克死亡,所以,美国攻打伊拉克完全是一个失误的决定,这一点将看得越来越清楚,并且随着今年美国大选的展开,它将成为布什的致命伤之一。

  (记者民生)

  相关专题: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外国人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