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10年之内载人登陆火星? 俄官方猛泼凉水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04:23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1日消息:据英国广播公司和《每日电讯报》10日报道,俄罗斯科学家9日宣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将于2013年之前实现载人登陆火星。如果计划得以实现,俄罗斯人至少要比美国人提前十年踏上火星!不过宣布资助俄罗斯宇航员登陆火星的只是一家名气不大的俄罗斯私人宇航公司,而俄罗斯官方机构联邦航天局则对此不屑一顾。

  50亿搞定1万亿的活

  据报道,准备出资赞助“载人火星计划”的是一家位于莫斯科的私人宇航公司,名叫“宇航系统”。该公司董事长奥利格?亚历山大罗夫宣称,实现这项计划依靠的将全部是私人资本,总预算估计将控制在30至50亿美元之间。而此前据美国宇航专家估计,如果实现布什总统的“火星计划”,包括建立月球基地并登陆火星,估计总投入将超过1万亿美元!

  据亚历山大罗夫介绍,火星之旅预计将于2009年启程,可是据此次“载人火星计划”项目组成员、俄罗斯冶金制造中央研究院的负责人乔吉?乌斯潘斯基介绍,这项计划的实施日程应该在2011年至2013年之间。而这趟载人火星之旅将历时三年左右。除了花在往返路程上的时间,宇航员将在火星上逗留数月之久,以便完成包括采集火星表面岩石和土壤样本在内的地质勘探活动。据悉,为了完成这次历时三年的火星之旅,俄罗斯科学家还准备在月球上建立一个太空站。

  据报道,本次火星计划中的太空船部分配件将直接取材于俄罗斯国际空间站上的已有设计,比如“星辰号”服务舱。届时,该服务舱里将装载着一套包括登陆器在内的完整登陆设备,总重量将为70吨。飞船的两个登陆舱外面将包裹以巨大的膨胀气囊,而登陆舱内部则将为宇航员留有充足的活动空间,里面各种医疗、休闲和健身设备一应俱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届时太空船上还将配备一个特殊的“太空温室”,这样宇航员就总能随时享用到新鲜的“宇宙西红柿”和“太空黄瓜”了。

  直播带来滚滚财源

  虽然对于本次火星计划巨额资金的来源,赞助人亚历山大罗夫并没有具体透露,可是据他介绍,飞船启程时公司将会对这趟火星之旅进行“真人秀”式的全球直播。届时仅出售电视转播权这一项便可为“宇航系统”公司带来数额可观的盈利。

  为了提升民族威望?

  计划项目组成员维克多?伊万诺夫认为本次火星计划有两个目标:第一,让俄罗斯人成为全球登陆火星第一人。第二,向全世界证明人类登陆火星是可行的。如果能够成功做到这一点,无疑将极大提升俄罗斯的民族声望。

  俄官方猛泼凉水

  然而,对于这样一项超级计划,俄罗斯官方太空机构人士却嗤之以鼻。俄罗斯联邦航天署官员罗沙维亚科斯莫斯认为,以如此有限的预算要想完成如此浩大的工程无异于痴人说梦,并一再声称此计划“与俄太空署无关”。
  亚历山大罗夫(左)与乔吉·乌斯潘斯基9日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雄心勃勃的载人登陆火星计划。

  作者:选稿:乔德建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