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9-11调查委员会举行听证会专题 > 正文

总统简报作证赖斯在说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06:41 天府早报

  即将解密的文件披露:布什“9·11”前即获悉“拉丹决定袭击美国”

  负责调查“9·11”事件的美国独立调查委员会8日要求布什政府解密并公开一份有关本·拉丹的情报文件。这份日期为2001年8月6日的文件标题为《本·拉丹决心在美国境内发起攻击》,是《总统每日简报》的一部分。美国媒体9日透露,布什早在“9·11”事件前的一个多月就从该简报中得知了本·拉丹的“基地”组织将劫持飞机对美国本土目标发动恐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怖袭击情报。这就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8日在公开听证会中表示总统简报中大多是“过时信息”的说法产生了矛盾。

  情报预警袭击迫在眉睫

  一些阅览过简报的官员表示,简报是在2001年8月6日递交给布什的,他当时正在得克萨斯老家的牧场度假。简报中披露拉丹在1997年到2001年春的这段时间内,一直想对美国国内目标发动恐怖袭击。

  在这份总统每日简报中,情报部门还指出,“基地”恐怖分子正试图通过劫持民航飞机,来要挟美国政府释放在1998年到1999年之间被捕的极端分子,并允许“基地”嫌疑分子自由出入美国国境。以上部分在简报中都加上了表示强调的粗体圆点符号。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这份简报中指出,“基地”正在策划劫机或者类似的恐怖袭击活动。

  简报的倒数第二部分说,国际恐怖组织在美国本土的活动非常频繁,仅2001年FBI调查的恐怖活动案件就至少有70件。简报的最后部分指出,最新情报显示恐怖分子正试图潜入美国发动炸弹袭击。

  据悉,虽然情报部门没有在简报中给出袭击的具体时间和地点,但却强调袭击将在2001年底之前发生,美国执法部门和情报机关在布什收到简报前就已经知晓了。

  单独报告印证袭击方式

  此外,就在布什收到这份每日简报的同一个月,美国情报部门也收到了两条单独报告,称恐怖分子可能会利用飞机作为袭击的主要手段,报告显示,拉丹的两名手下2000年10月曾会面,商讨如何利用飞机对美国在东非国家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使馆发动恐怖袭击的计划。恐怖分子要么利用飞机来轰炸美国使馆,要么直接开着飞机撞毁使馆。

  美国中央情报局也在2001年8月对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发出指令,要求该机构通知各家商业航空公司,要他们密切注意6名正在拉丁美洲活动的巴基斯坦人,因为这些人正准备发动劫机事件。

  质疑布什未做应有反应

  调查委员会主席基恩说,委员会成员已经看过这份文件,但还是希望能公开这份文件,因为委员会认为让美国民众有机会看到这份文件非常重要。他说,委员会希望在定于13日开始的第10次公开听证会之前得到白宫的答复。

  独立调查委员会中的民主党委员质疑布什政府为何未将备忘录视作恐怖袭击警告,并怀疑布什在得到这份材料后没有做出应有的反应。

  重压之下白宫同意解密

  《总统每日简报》是美国情报部门和执法部门每天上午向总统提供的关于全球恐怖威胁的机密文件。一位白宫官员指出,由于总统每日简报事关国家机密,因此一般只允许少数政府高官阅览。如果想要公开简报内容的话,必须通过严密的检查程序。不过,白宫9日表示准备解密这份简报,而且最早于10日就可能解密。

  分析家指出,如果这份简报内容属实的话,那就和赖斯的说法有出入。赖斯在8日的听证会上表示,2001年8月6日总统简报中的内容绝大多数是“过时信息”,大多数2001年夏天的恐怖预警情报针对的都是海外目标。而且她还表示,她自己在“9·11”之前没有听到过任何关于拉丹将使用飞机作为恐怖袭击工具的情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新闻链接

  戈尔坦率接受质询

  据新华社电“9·11”事件调查委员会9日发表一份简短的声明说,委员会全体成员9日与前副总统戈尔进行了3个小时的不公开见面,戈尔在接受质询时表现得非常坦率。

  另据报道,调查委员会8日对前总统克林顿进行了不公开质询。调查委员会民主党成员、前国会参议员鲍勃·克里认为,“科尔”号军舰遭到袭击后,克林顿应该对“基地”组织采取更为果断的措施。

  简报解密

  包含六大重量级情报

  据阅览过简报的人士透露,简报包含有一系列重量级情报内容。

  第一,本·拉丹早在1997年就想在美国本土发动恐怖袭击,而且他直到2001年春天还没有放弃这种想法。

  第二,“基地”分子试图劫持飞机以要挟美国政府释放在1998年和1999年逮捕的极端主义分子,并要求美国政府允许一些“基地”嫌疑人自由出入美国。

  第三,“基地”组织可能在美国领土上设有后勤支援机构。

  第四,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分析判断,“基地”最新行动表明他们试图劫持飞机发动袭击。

  第五,2001年,美国联邦调查局有关恐怖活动的案子至少有70件。

  第六,最新情报表明“基地”分子企图混入美国,使用高爆炸药发动袭击。简报仅说明这个情报是在2001年,没有指出具体日期。

  相关专题:美国9-11调查委员会举行听证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