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在费卢杰被劫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06:41 天府早报

  英美记者亲历费卢杰遇险,和伊拉克武装人员“零距离”接触

  一名英国记者和一名美国记者7日从约旦进入伊拉克时,在目前的冲突焦点地区费卢杰被劫持,几经周折才得以脱险,《泰晤士报》对此进行了报道。

  “步枪火箭指着我们”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美军正忙着与抵抗者作战,无暇过来救我们

  当我们行车到费卢杰时,子弹像冰雹一样落在我们的车顶和车窗上。即使前面有一辆列车挡路,我也会不顾一切加大油门,因为路两旁就是十几名蒙面枪手,他们端着卡拉什尼科夫步枪和火箭推进弹指着我们不停躲避的车辆。

  侧面有一条大道,但我们为了安全,驶向了另一条路。美国人被焚尸的镜头出现在电视上6天后,我们在费卢杰城外的半沙漠地区陷入走投无路的境地,前面有两枚火箭推进榴弹直直地对准了我们。我们沿着安曼-巴格达公路进入伊拉克已经8个小时了,这里到处都是强盗,美军正忙着与抵抗者作战,无暇过来救我们。前面就是目前的焦点费卢杰,后面是一样打得热火朝天的拉马迪。

  伊拉克人从一个制高点观察着我们,当绑架者抓住我们时,一个茶棚和几座建筑刚一逝而过。在接下来的8个小时里,我们对形形色色的小偷、理想主义者、爱国者、复兴党人、枪手和穆斯林极端分子有了“亲密接触”,西方把这些人一并称作“恐怖分子”。不过现在我们最关心的是保住性命。

  他们把我们带下车步行,速度非常非常快。我饥肠辘辘,文件、钱、身份证和电话都被他们拿走了,刀架在我们的喉咙上,耳边只听到他们在喊“英国人、英国人、美国人”。

  我的同伴奥莉·哈尔皮林是一个美国自由作家,她一面叫着“不,不”,一面被人塞进一辆橙白相间的出租车,随后我也被塞了进去。一支卡拉什尼科夫步枪架到我的脸上,右耳旁还有一把匕首。左边是一个最疯狂的蒙面人,他蒙我眼睛时不停地敲我的头,还老是不停地尖叫。我的阿拉伯语不怎么样,不知道他在叫什么,奥莉听到他在说,“你是女人,我们不会杀你,但他完了。”

  不久车开到一座房子前,我们被刀顶着进了屋,然后一辆黑色轿车开过来,一个伊拉克年轻人靠到车窗上挥舞着报话机急速地说,“圣战者”来了,这里由他们接管。屋子里静了下来,他们显然害怕“圣战者”。

  他们把我们带到村里长老的家,这里是逊尼派的房子,他们告诉我们刚才的绑架者是什叶派。直到一身黑衣的长老阿布·穆贾希德到来,才有人开始说话。穆贾希德带着助手大步走过来,我伸出手,他从右衣袖里伸出一只假肢:“这是美国人去年干的。”“你们为什么来这里?你们是谁?你们来干什么?”他问道。

  “我们是记者,我们来这里报道伊拉克正在发生什么。如果我们不来这里,世界就不会了解真相。”我们在接下来的6个小时里一遍遍对不同的询问者重复着。他仔细观察我们,看我们是否还有同伴,是否真的经过荒漠,是否坐过装甲车。然后思考我们是士兵还是记者,是处死还是给条活路。

  “我需要你们报道新闻,”他最后说。“我需要你们问问布什,美国人,你们到底需要伊拉克人什么?我需要知道,为什么美军正在杀戮伊拉克人,”他说。“是石油,”他自问自答,“民主在杀人。美国人在撒谎。”他坚持说伊拉克人在外国占领者面前没有区别。

  “为什么杀人?为什么发射威力巨大的火箭?为什么派空军?为什么用B-25(可能是指B-52)?没有人发现伊拉克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现在伊拉克人都闲呆在街上,找不到工作。某一天我会用火箭袭击美国人两三次,另一天我可能会再发射10枚。”

  我们没脱离险境,明显受到良好训练的审讯者一遍遍重复着同样的主题。你们是士兵,你留的是光头,你们是CIA,你们是美国间谍。“我是平民,我是记者,我只是剪了头发,”我抗议说。“你们看看那4个乘车过来的美国人是什么下场,”一个人威胁道,“那4个人是CIA,如果‘圣战者’抓到任何美国、西班牙或者英国兵,我们会烧死他们,用绳子套住他们的脖子。”

  然后奇迹发生了,这些人在我的一堆东西里找到一张潜水卡,上面的我留着长长的头发。

  “看,他们不是士兵,只是留了光头。”他们笑起来。然后,我们安全了。(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