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会褪色的风景 在俄罗斯品尝艺术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08:22 新华网

  本报记者 石洪涛 刘畅

  不久前,“中国青年记者代表团”一行7人赴俄罗斯进行了交流和访问。虽然前苏联已经解体15年,俄罗斯经济伤口未愈,虽然俄罗斯的国际地位大不如前,但是呈现在我们眼前的俄罗斯,仍然让人感到震撼。俄罗斯的历史和文化不愧是俄罗斯民族最璀璨的珍宝。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和俄罗斯前新闻出版部于去年共同主办了两国青年记者征文活动。中方承办者为《中国青年报》,经过评选确定了5名获奖者。深冬之际,“中国青年记者代表团”赴俄访问,先后参观了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座城市。俄方获奖者也将于今年4月访问中国。

  “我们没有见过别的国家,这样辽阔广大……”这是一首20世纪50年代流行中国的前苏联歌曲。前苏联共有15个加盟共和国,面积2000多万平方公里;而前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仍然是个大国,面积1600多万平方公里,横跨欧亚两个大洲,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它的大部分国土位于亚州,莫斯科市则位于东欧,是全俄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莫斯科,聚集了除圣彼得堡以外整个俄罗斯的所有精华。人们说:认识了莫斯科,便了解了俄罗斯。

  代表团成员此前都没有造访过俄罗斯,俄罗斯对于团员们的认识更多地停留在充满激情的苏联文学中,停留在中国传唱不衰的俄罗斯歌曲中。从《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罪与罚》等鸿篇巨著,到数百年流传的《天鹅湖》、《胡桃夹子》,乃至《三套车》、《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山楂树》悠扬的旋律……很多中国人对这些文学作品和歌曲耳熟能详。当面对真实的俄罗斯时,我们似乎在记忆的指引下寻找着什么,一切都非常陌生,一切又都似曾相识。

  莫斯科的街道,是以克里姆林宫为中心,圆环状向外放射扩散,护城河包围着克里姆林宫,市内充斥着苏联时期的方匣形公寓。莫斯科大学主楼那种典型的斯大林建筑风格,一度蔓延至北京和上海的展览馆。

  克里姆林宫聚集了莫斯科的精华,它曾是沙皇宫殿、一群镀金小香菇圆顶的东正教堂、苏联共产党的行政会议中心,以及数个尖顶红五星城堡塔楼组成的混合体,它曾是苏联及共产国际的神经中枢。

  克里姆林宫外便是红场,如七彩冰淇淋般的圣巴索教堂使红场美丽,它和克宫的五星钟楼遥相呼应。苏里柯夫的油画《近卫军临刑前的早晨》,描写彼得大帝在红场处决政敌,但红场并非因为刑场的血腥,而是因俄文的“美丽”与“红色”是同一单词而得名。红场曾是世界最大的广场,但最终被中国天安门广场的扩建而超越。

  莫斯科地铁闻名于世,它是将车站建成艺术殿堂概念的先驱,设置壁画雕刻,使许多车站成为旅游点,不过大多数艺术品都有强烈的斯大林时代色彩。但是遗憾的是,目前莫斯科市内的恐怖活动多发生在地铁之中,这不能不让很多俄罗斯人行走在地铁中时心感不安。

  代表团中一位成员的获奖文章题目就是《到俄罗斯看雪》,起初他一直在担心可能无缘满足此愿。但是,就在我们到达俄罗斯的第3天,莫斯科就开始下起了雪。我们乘坐的汽车行驶在通往莫斯科市郊谢尔吉耶夫镇的路上,大雪盖住一望无际的森林,美丽的雪景令人心旷神怡。

  俄罗斯人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俄罗斯接待方“契科夫中心”人道主义基金会主席科宁先生尤其令人难忘,此行之所以圆满成功,主要在于他精心周到的安排。这位前俄罗斯塔斯社的资深记者对于中国的感情非常深厚。在一次聚餐后,科宁先生在幽暗的灯光下,讲述着与中国深厚的渊源,在他凝重的眼神中,我们深切感受到这个俄罗斯人对于中国的友好。导游和翻译伊戈尔同时也是莫斯科之声广播电台的记者,他不仅精通中文,而且对俄罗斯的历史文学研究颇深,他给我们介绍了俄罗斯的历史和现状。在俄罗斯,我们既遇到了像他们这样对中国了解很多的俄罗斯人,也有对中国一无所知的年轻人。我们衷心希望,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人应该开展更多的交流。如果中国和俄罗斯能够世代友好,这是两国人民之幸,也是世界人民之幸。

  法国大作家、哲学家伏尔泰曾说,圣彼得堡集中了欧洲各国建筑的精华。

  圣彼得堡是代表团访问的第二个城市。圣彼得堡让人耳目一新,这不仅仅因为圣彼得堡是俄罗斯第二大城市,也不仅仅因为圣彼得堡精美绝伦的欧洲建筑风格。

  有一位哲人曾经说过,如果在圣彼得堡住上两天,你会觉得自己知道了很多东西,如果住上两个星期,你会觉得自己知道的并不多,若是住上两年,你会发现,原来你什么也不知道……

  圣彼得堡曾几度易名,先是彼得格勒,之后列宁格勒,接着再回到圣彼得堡。整个城市全是二三百年前的建筑,满眼尽是巴洛克式、洛可可式的风格,既讲究对称,又破坏平衡,既追求宏伟气势,又注重雕塑细节,特别是那些随处可见的、镶嵌在每幢建筑上的细节,成了一种特殊语言,诉说这座城市浪漫又典雅的过去。在市中心见不到一幢现代建筑,显然这不是一桩容易的事,有人说仅仅凭借这一点,圣彼得堡足够称雄于世界古典城市之林。

  冬宫和夏宫是圣彼得堡的象征。尤其是冬宫(也称艾尔米斯博物馆),堪称世界艺术的宝藏。冬宫与法国卢浮宫、大英博物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并称世界四大博物馆。冬宫有从古到今世界各地的270万件艺术品,其中西欧艺术馆、东方艺术馆规模最大,如果在每件展品前停留1分钟,每天按8小时计算,需要11年。冬宫收藏的名画最引以为骄傲的是达·芬奇的油画《戴花的圣母》、《圣母丽达》,最古老的文字收藏要算是中国的甲骨文,共有200多件。

  在俄罗斯,无论走在街头,还是流连于她的博物馆里,似乎都能嗅到艺术的气息。美国前国务卿马歇尔当年通过战后废墟上的德国人仍然热爱鲜花来断定,德国日后必然崛起;俄罗斯民族在经济困难的时刻仍然执著地热爱艺术和文学,通过这一点,俄罗斯就不能不被视为一个伟大的国家。

  获奖者访俄感言

  一个善于铭记的民族

  谢云

  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将俄罗斯凝铸成一个非常独特的国度。行走在这美丽的国度,行走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仿佛穿行在厚重的历史烟云中。

  这是一个不肯忘怀历史的民族。他们可以随口说出,某个地方果戈理或雷巴科夫经常来散步,某个地方红军曾浴血奋战;他们可以指着一幢幢敦实厚重的大楼,自豪地说,那是二三百年前的建筑;他们可以指着其中的某一栋说:这儿是以前的作家大楼,哪些作家曾在这里住过。列宁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俄罗斯人非但没忘,反而将过去视若珍宝。

  这是一个胸怀博大、记住了一切的民族。在红场边的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外,有一尊雕像,是为了纪念一个叫米宁的商人和一个叫波扎尔斯基的公爵,他们曾在17世纪波兰攻占莫斯科后,组织义勇军解放莫斯科,因此受到尊崇和热爱。而在谢尔吉耶夫镇,那全俄罗斯最著名的圣三一大教堂,则是为他们的民族英雄和圣人谢尔吉而建造。俄罗斯人习惯以这样的方式表达他们的荣耀和感恩。

  这是一个善于铭记的民族。在我们所到的两座城市中,到处矗立着民族精英的雕像。人们深深地缅怀那些给整个民族带来荣光的名字。他们甚至将那些繁华的地段,慷慨地交给一些诗人和作家。比如著名的高尔基大街、马雅可夫斯基广场、普希金广场,都在莫斯科中心的重要位置。由此可见,他们对自己国家的文化名人,是多么引为自豪和崇敬。也许是俄罗斯人深知,缺乏文学和文化的国度,会在国民的心田里,生长出西伯利亚一样的空旷、荒芜和孤独来。

  一个不肯忘怀过去的民族是有底蕴的民族。一个珍视荣誉的民族是有尊严的民族。而一个看重历史和文化的民族,则是能够创造未来的民族。或许就因为这一切,俄罗斯无论处于怎样的境地,都能显得沉稳不迫,气度雍容。

  让人感动的一幕

  蒙令华

  在特列姬郭夫斯卡娅画廊,我观察到一位老者一直坐在一幅巨大的画作面前,凝视画面,若有所思地欣赏和品味着。当导游跟我们讲解时,他好像听出了有不对的地方,还特意对导游提出了更正。然后又沉静下来,继续自己的鉴赏。那情景,特别让人感动。我也注意到有一些特别漂亮的女孩,也在认真地听着导游讲解或自己慢慢欣赏着。

  世界最漂亮的地铁

  孔祥武

  莫斯科地铁是苏联时期建成的,车站总数超过200个,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交通系统之一。坐电梯上地铁感觉好像在下矿井,由此可以想像地铁的隧道有多深,工程有多么宏大。同时,莫斯科地铁是公认的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坐上地铁仿佛置身于艺术宫殿:美轮美奂的壁画、流光溢彩的壁灯、栩栩如生的青铜塑像、洁白如雪的连绵的拱门。这一切都来自一点,那就是20世纪30年代建设地铁的共识:把莫斯科地铁建成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这一共识成为决策者、建设者和使用者的信条。至今俄罗斯也不能不承认莫斯科地铁是不容抹杀的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成就。

  不会褪色的风景

  沈珉

  短短10天,一晃而过。但俄罗斯却成了记忆里一道不会褪色的风景,风景的每一个画面都让人感到醇浓的暖意和挥之不去的牵挂。俄罗斯是个艺术的国度,它的艺术语言,是世界独一无二的。俄罗斯之旅,加深了我对俄罗斯艺术的感受,更激发我对俄罗斯艺术的思索。(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