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仇美情绪在伊年轻一代蔓延:希望把他们统统杀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08:36 新华网

  贾延宁(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眼下正忙着镇压伊拉克反美力量的美军或许没有注意到,强烈的仇美情绪已经悄悄地深入到伊拉克年轻一代的心中。在费卢杰美国人被虐尸事件发生后,一个只有10岁的伊拉克儿童甚至说,“希望有一天能把他们统统杀死、烧掉”。由此不难预测,除了要应付眼下无休无止的反美袭击外,美国或许还要面对可能延续整整一代人的仇恨。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在屈辱中拿起武器

  几个月来,35岁的穆蒂尔一直强压着心中的怒火。但自从上个月底美军和什叶派穆斯林爆发大规模冲突后,他再也按捺不住了:“最近两个礼拜,屈辱、恐惧、愤怒和失望让我怒火中烧。美国人同时袭击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他们太过分了。我已经搞到了一支枪。”

  或许驻伊临时占领当局在关闭伊拉克什叶派领袖萨德尔主办的报纸时,并没有想到此举会引发如此大规模的反美武装活动。更出乎美军意料的是,随着事态的发展,这场驻伊联军与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之间的较量正逐渐“变质”:在巴格达、库法、纳杰夫、巴古拜和费卢杰等城市,反美主义使原本处于对立状态的什叶派和逊尼派暂时结成了松散联盟。

  事实的确如此,在被美国占领了一年多之后,伊拉克人终于在屈辱中爆发了。在这场大规模的反美活动中,许多和穆蒂尔年龄相当的伊拉克年轻人成了主力军。在美国占领伊拉克之初,这些年轻人曾被称作伊拉克的精英和未来。然而一年过去了,伊拉克仍在美国的占领之下,美国人当初的美好许诺已成了虚无的梦想。这一切让伊拉克年轻人感到无比屈辱。于是,当有机会发泄自己的不满时,许多年轻人便拿起了武器。有媒体称,从各地情况看,参与反美武装活动的年轻人有数万之多。虽然许多人都有自己的职业,并非“全职”反美武装力量成员,但他们表示如果需要,他们会拿起枪保卫自己的家园。

  26岁的哈利夫·朱马是个蔬菜商,他说自己和兄弟上周买了整整一箱子的冲锋枪。“说实话,我们以前并不这样。但我们有自己的宗教信仰,现在,我们的领袖受到了威胁。如果在这样一个时刻还和老婆待在家里,那将是非常可耻的。现在,我还是会待在自己的店里,但如果发生了什么事,我就会拿起武器。我已经做好了准备。”

  或许布什政府以为推翻了萨达姆政权就等于除掉了一个对手,但令美国政府始料未及的是,或许他们更要面临整整一代伊拉克人的仇恨。

  孩子发出血腥威胁

  不仅成年伊拉克人普遍对美国怀有深仇大恨,就连许多十几岁的孩子心里也涌动着浓烈的仇恨情绪。《纽约时报》11日的报道称“如同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愤怒青年一样,伊拉克的孩子们正迅速被赞颂反美力量的音乐、图片、传单所包围。”

  当4名美国人在费卢杰被杀时,正是一群男孩将他们的尸体纵火焚烧并将其中两人的尸体倒挂在幼发拉底河大桥上。在费卢杰一所中学里念书的索兰·卡里姆说,杀死美国人不仅仅是件好事,这简直就是世界上最棒的,因为“他们都是异教徒,是侵略者,到处抓我们的人民。”他的朋友、13岁的苏海勒·纳吉姆说:“或许我们害怕他们的武器,但却不怕他们的人。”

  拉扎克坦承自己正在训练10岁的儿子如何干掉美国人。和其他许多伊拉克家长一样,拉扎克说美军士兵在孩子们的面前羞辱了他。“他们搜查我的房子,还用脚踢《可兰经》。并非我鼓励自己的儿子痛恨美国人,是美国人自己导致了这一切。”别看他的儿子只有10岁,但小小年纪的孩子已经对发生在费卢杰的虐尸做法表示出由衷赞赏。他对拉扎克说:“爸爸,那正是他们对我们所做的。他们烧死了我们的女人、孩子和男人……这回我们杀死并火烧了他们4个人,希望有一天能把他们统统杀死、烧掉……”拉扎克摇了摇头,脸上掠过一丝悲哀。“这些将永远刻在我儿子的记忆中。”(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