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格达街头回到伊战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12:20 新闻晚报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11日证实,7名中国人被不明身份的伊拉克武装组织扣押。目前使馆正在采取一切措施,积极营救。

  被绑中国人最小只有18岁

  据中国驻伊使馆复馆小组提供的消息说,当地时间11日上午有7名持中国护照的人从约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旦和伊拉克陆路边境过关进入伊拉克后被武装分子劫持,去向不明。7人均为男性。

  被关在费卢杰

  总部设在阿联酋的阿拉伯电视台驻巴格达办事处11日晚告诉新华社记者,该台记者从4名刚被释放的外国人质处得知,有7名持中国护照的人目前被关押在费卢杰的一个秘密地点。

  该电视台记者说,当天,他们在费卢杰附近遇到4名刚被释放的外国人(为保护当事人,该台记者拒绝提供4名外国人具体情况)。这4名外国人告诉他们,11日清晨,伊拉克武装人员在费卢杰至伊北部城市摩苏尔的公路上拦截并抓获了7名亚洲人,并把他们关进一个屋子。由于无法沟通,武装分子又在公路上拦截了一辆汽车,劫持了车里4名来自伦敦一个医疗救助小组的成员。

  武装分子告诉医疗小组成员,并不会扣押他们,只是要求他们帮助了解一下早些时候劫持的7名亚洲人的身份。根据武装分子安排,4人中的2人进入屋内,经查看后确认7人所持均为中国护照。

  不是中资公司员工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证实,7名来自福建的中国公民11日被发现在伊拉克中部城市费卢杰遭到劫持扣押。这7名公民不隶属中国政府驻伊机构的工作人员,也不是驻伊中资公司的工作人员。目前,劫持者的身份尚未确定,中国方面已经要求伊拉克尽快营救中方人员。

  被绑者语言不通

  据目击者说,7名被扣押的中国人目前健康状况良好,他们既不会说英语,也不会说阿拉伯语。劫持者把他们关押在一个屋子里,但没有给他们戴手铐。来自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的消息说,根据护照上所显示的信息,这7名中国人均来自福建省,其中年龄最大的49岁,年龄最小的只有18岁。

  使馆积极营救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负责人孙必干说,复馆小组目前已经开始紧急联系伊拉克内政部等部门,多方了解有关7名中国人被不明身份的伊拉克武装组织扣押事件的详情,同时将采取一切措施,积极营救。

  最近一段时间来,遭美军围攻的费卢杰地区频频发生人质绑架事件。据阿拉伯电视台报道,伊拉克武装人员已经劫持了30多名外国人质,要求美军立即解除对费卢杰的封锁,否则将对人质不利。几天前被劫持的3名日本人质如今也被关押在费卢杰附近。

  中资机构紧急学阿语“我是中国人”

  鉴于上述情况,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于9日晚连夜通知所有中资机构,要求与国内总部取得联系,制定安全预案,并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安全。在突然恶化的安全局势下,战后重返伊拉克的多家中国公司均采取措施加强安全。

  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驻伊代表、绿洲石油公司代总经理秦安江说,总公司领导对在伊人员的安全十分关心,已根据局势发展,要求他们向总部报告了安全预案。但是最近几天他们仍将留守巴格达,密切关注局势发展。秦安江说,目前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静,既不能有任何麻痹大意,也不能惊慌失措。他说,在继续留守期间,他们将加强安全措施,尽量减少出行。目前,公司最新雇佣了专业保安人员,有两名全副武装的专职保镖一天24小时保护公司驻地。同时,他们还在公司驻地加装了防盗门,储备必要的生活用品。

  总部设在成都的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战前与伊方签订了巴格达东、安巴和西玛尔三个大型电站项目的总承包合同,总金额超过10亿美元。目前,该公司管理及技术人员已经陆续重返巴格达,他们承建的巴格达东电站工程已经复工。该公司赴巴格达先遣小组负责人陈为民说,他们已与国内总部取得联系,并初步决定先留守观察,然后再根据局势变化决定是否撤离。陈为民说,他们对目前伊拉克的局势十分焦虑,因为危险因素随时存在,当地工人的出勤率无法保证,工程进展已明显变慢。他还表示,该公司第三批赴伊人员原计划11日从北京出发,但是现在已推迟到18日,最后能否成行还要看伊拉克局势的变化。他还介绍说,为确保安全,该公司全体驻伊人员目前正严格执行新的安全细则,包括外出办事出发时间和行进路线要经常改变、不得中途随意下车、不得聚众看热闹以及要求每位员工必须学会用阿拉伯语说“我是中国人”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