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个更大的敌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12:20 新闻晚报

  自去年3月20日美英联军发动对伊战争以来,费卢杰及其周围一直是伊拉克反抗联军占领最激烈的地区。近来,这些暴力冲突演变为针对各国平民的绑架事件。针对此事可能造成的影响,本报今晨采访相关学者。

  采访对象:华东理工大学战争文化与国际政治研究所所长倪乐雄教授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世界著名军事理论家克劳塞威茨有一句格言:“发动战争最忌讳的是,当我们进攻一个敌人的时候,千万不要引出一个更大的敌人。”而美军发动伊拉克战争至今整整一年,不得不面对伊拉克武装派别抵抗力量这样一个更大的敌人。从暴力抗美活动演变到绑架各国人质事件来看,巴格达西部城市费卢杰城内武装是非常有组织性的地方势力。这些被绑架的平民不同于军人,他们会给各个国家造成巨大的社会心理压力,武装分子就有了讨价还价的更大砝码。

  当极弱一方与极强一方形成对抗态势的时候,恐怖主义必然从极弱一方衍生出来,比如绑架人质与人体炸弹等各种极端行动。伊战后一年来,美国声称“要建设一个自由、民主的新伊拉克”的目标远远没有实现。伊拉克人越来越感到自己不是被“解放”,而是被“联军侵占了领土”,因此敌视各国人士的情绪迅速恶化,并扩大为缺乏理性的行动,甚至对各国积极参加伊拉克重建项目的招投标活动也产生了类似的仇视心理。值得注意的是,迄今为止,被绑架的这些人质一般都是商人,或是前往伊拉克参加一些经贸活动的普通生意人。如果说,此前几天绑架日本人质并发出威胁性声明,就是当地武装分子逼迫日本自卫队撤出伊拉克而采取的极端措施,那么绑架其他各国人质很可能就是他们对紧随战争而来的经济活动作出的报复。不过,从目前一些人质被陆续释放的情况分析,这个主要由什叶派萨德尔领导的武装势力目前还控制在恐怖行动边缘。

  从美军目前口吻来说,形容目前的暴力冲突是“个别极端分子造成的”,他们不可能迅速采取撤兵行动,最可能也比较明智的选择是如期向伊拉克人交权。因为美军在伊拉克国内已失去民心基础,主权移交的象征性意义非常重要,它表明美国并不想长期占领伊拉克。推迟主权移交则可能进一步刺激伊拉克人反抗占领和仇视美国的情绪,从而导致伊局势更加动荡。

  本报记者周东日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