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尔扎伊有位才貌双全的“贤内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16:28 北京晚报

  阿富汗第一夫人是如此神秘,以至于大多数阿富汗人、即使是那些知道她存在的人,也不知道她的名字。她就是泽娜特·卡尔扎伊——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的夫人。但鲜为人知并不等于深藏宫中,泽娜特其实一直过着低调、普通的生活,她可以一个人去逛商店。近日,泽娜特得到丈夫允许,首次接受了英国媒体的专访。

  戴着面纱推进改革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泽娜特今年34岁,与卡尔扎伊结婚已经5年,两人至今还没有生育子女。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第一夫人不同,泽娜特的丈夫虽然在两年多前就已经在世界上叫响了名字,但她一直没有顶着阿富汗第一夫人的光环在公众场合露面,直到一个月前参加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的亚太地区第一夫人会议。泽娜特在亚太地区第一夫人会议上很传统地戴着面纱,这是她第一次在公众场合以卡尔扎伊夫人的身份亮相。

  泽娜特初次登场虽然如此低调、保守,却被认为是对丈夫在阿富汗推进民主、改革和妇女解放的最大支持,毕竟任何事情都不能操之过急。在阿富汗历史上,阿马努拉国王在上个世纪20年代、查希尔国王在上个世纪50年代都曾让王后摘下面纱,以赢得支持、推进改革。但这些大胆举动所起到的效果适得其反,阿马努拉国王还因此被称为叛国者和窃国大盗,最终丢了王位。

  婚后放弃医生职业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泽娜特在接受该报女记者哈米妲的采访时畅谈了她对阿富汗妇女地位、阿富汗大选和阿富汗文化等问题的看法。

  泽娜特说,她不介意宗教文化传统对自己生活的限制,尽管那意味着她必须放弃她喜欢的妇科医生的工作。在与卡尔扎伊结婚前,泽娜特曾在巴基斯坦西南部城市奎达当妇科医生。现在,泽娜特每天空闲时还是喜欢看些医学书,她丈夫处理完国家大事则喜欢在庭院里打网球。泽娜特说,这是我选择的生活,我想待在阿富汗,绝不再离开。谈到将于今年9月举行的阿富汗总统和议会选举,泽娜特说,尽管目前的选民登记率还不高,但她登记以后,女性选民登记的多了,尤其是在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那里曾经是塔利班的大本营。

  每天接待女性访客

  泽娜特是坎大哈一名公务员的女儿。1993年,为了躲避战乱,泽娜特一家都搬到了巴基斯坦城市奎达。当时,泽娜特刚刚从喀布尔医学院毕业,就在奎达做起了妇科医生。后来,不愿与塔利班为伍的卡尔扎伊也来到奎达居住,有人便开始给两家说媒。其实,泽娜特和卡尔扎伊是远亲,两家还是很了解的,一门姻亲就这样定了下来。1999年,41岁的卡尔扎伊和29岁的泽娜特正式成亲。

  两人结婚后,一直没有孩子,这给泽娜特更多为公众做事的机会。根据伊斯兰教的传统,已婚妇女除自己的亲属外不能和别的男人接触,泽娜特一直严格遵守这一传统。在卡尔扎伊的家里,几乎每天总统上班以后,都成了半边天的天下。泽娜特几乎每天都要接待女性来访者,其中既有从乡村来的不识字的妇女,也有城市里的女医生和知识分子。“她们告诉我,她们需要学校、医院和更好的生活。我告诉她们,一切都会有的,我们只是需要时间。”泽娜特说。

  长相漂亮举止优雅

  卡尔扎伊夫人长相如何?这是许多人非常关心的问题,尤其是她总在公众场合戴着神秘的面纱。据《每日电讯报》女记者哈米妲描述,经过四道安检、两次搜身、一次口令,她进入到卡尔扎伊的家。在阳光充足的起居室,她见到的是一位披着红色薄绸般透明柔软披肩的,有着橄榄色皮肤、黑色头发、明亮眼睛、长相漂亮、举止优雅的女性。洪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