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联军与伊抵抗武装爆发冲突专题 > 正文

伊拉克新军拒绝助美参战 停火协议变成废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01:24 北京娱乐信报
  随着伊拉克安全局势的恶化和暴力冲突的加剧,美军伤亡急剧增加。美军决定让重新组建的伊拉克安全部队协助美军行动,不料却遭到断然拒绝。伊拉克士兵纷纷表示“伊拉克人不打伊拉克人”。在费卢杰,刚刚达成的停火协议随即被撕破,而伊局势的不断恶化还对布什的竞选形势造成了不利影响。

  “样板部队”不战而逃

  据《华盛顿邮报》11日报道,驻伊美军在本周决定让刚刚受训完毕的伊拉克武装部队第2营前往费卢杰增援在那里与反美武装作战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这也是美军指挥官第一次让战后培训的伊拉克部队参加大规模战斗,然而结果却大大出乎他们的预料。

  这支由640名伊拉克士兵组成的部队曾被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称赞为“后萨达姆时代”、伊拉克武装力量的“样板”和“未来的希望”。然而恰恰就是这支“样板部队”,第一次执行任务就不战而逃。

  负责指挥伊拉克安全部队的美军少将保罗·伊顿说,第2营在前往费卢杰支援美军行动途中遭到当地民众拦截,部分武装人员甚至向他们开枪,造成6名伊拉克士兵受伤,其中1人伤势严重。“他们遭到同胞的袭击后惊呆了。”伊顿说。这支伊拉克部队随后立刻掉转车头,返回了基地。美军指挥官还计划将他们空运到费卢杰战区,但是遭到伊拉克官兵们的断然拒绝。“我们从军并不是为了和伊拉克人打仗。”士兵们坚决地说。美军指挥官最后不得不放弃让这支伊拉克部队参战的方案。

  为了避免引发外界过多的猜测和批评,伊顿少将说伊拉克军队这次的失常表现不能被称为“叛变”,而是“指挥失败”。但是美军高级官员11日透露,在最近几个星期内,已经有大约20%至25%的伊拉克士兵、警察和其他安全人员“开小差”。

美军发现自杀式炸弹工厂
  4月11日,在伊拉克中部城市费卢杰的东南部地区,一名驻伊美军士兵在检查缴获的部分武器弹药。正在费卢杰围剿反美武装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军官们当天表示,他们在该市东南部工业区内发现一处专门用于制造自杀式炸弹的地下工厂,这证明伊拉克抵抗力量正加紧策划自杀式爆炸袭击。新华/法新

  停火协议变成废纸

  伊新军指望不上,包围费卢杰的美军只能指望通过与城内反美武装的停火来缓和局势。不过这种期望在4月11日晚成为了泡影。伊武装分子与美海军陆战队发生了激烈交火,使此前达成的停火协议成为了一张废纸。

  11日,美军和费卢杰城内武装分子达成了停火12小时的协议,后来为了让调停人员能有更充裕的时间来为解决目前的对峙局面寻找出路,停火期限又延长到12日。但就在11日晚,费卢杰居民听到了爆炸声、枪战声和美军武装直升机在城市上空盘旋的声音。城内武装分子指责美军破坏了停火协议,但美军反驳说他们开枪只是为了自卫。

  费卢杰最大一家医院的负责人拉法·伊萨维说,在持续几天的战斗中,有至少600名伊拉克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妇女、儿童和老人。死者的遗体都被掩埋在当地的两个足球场中。

  伊萨维说,实际死亡的民众数量要远远超过600人,因为不少伊拉克人被打死后没有被送往医院,而是草草安葬在自家的院子里。此外,还有1200名伊拉克人受伤,其中部分人伤势严重。

  对于伊拉克民众的巨大伤亡,参加军事行动的美军指挥官认为其中“95%以上都是反美武装人员”,因为美军使用的先进武器能够确保实施精确打击。但是美联社记者在一个安葬死者的足球场看见,许多墓碑上的名字显然都是妇女和儿童。安葬死者的志愿者情绪激动,高声呼喊:“烈士!烈士!”

  布什经历“艰难一周”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伊境内什叶派和逊尼派两大穆斯林势力联手向美军发难,美国政府正在经历伊战后最困难的时期。仅上周末美军就有14人阵亡,其中包括一架在巴格达坠毁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上的两名飞行员。对此美国总统布什出面讲话,表示刚刚过去的一个星期是“非常艰难的一周”。

  布什在和得克萨斯州胡德堡基地美军士兵同庆复活节的祷告仪式上发表讲话说:“我祈祷每天的伤亡数字都能减少,但我知道我们在伊拉克所做的事是正确的,是为了实现长期的和平,是为了我们祖国的安全。”

  美国《新闻周刊》则指出,布什的这番讲话并没有使他和他的政府从目前的伊拉克泥潭中摆脱出来,至少没有帮助他在未来的总统大选中赢分。根据该刊最新的民意调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的支持率已经达到了50%,比布什的支持率高了七个百分点。目前有46%的美国人对于在伊拉克实现民主感到“不是很有信心”或是“完全没有信心”,甚至有40%的美国人相信,今日的伊拉克将变成“另一个越南”。冯俊扬 陈凡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相关专题:驻伊联军与伊抵抗武装爆发冲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