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罂粟!阿富汗“致富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09:07 扬子晚报

  就像好几个世纪以来的阿富汗先人一样,纳赫马杜拉牵着他的毛驴,慢悠悠地在通向村子的道路上跋涉。但在这个世纪里,驾驶着吉普和摩托的男人,不断地将他抛在身后。

  今年37岁的纳赫马杜拉有三个孩子。他在村里的清真寺当着毛拉(伊斯兰教职)的面说,他也要和邻居们一样种植罂粟,以便能收获这种在阿富汗最来钱的经济作物——鸦片。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他的宏伟蓝图已经一步步规划好了。首先他将还清大约1200美元的债务,然后建一所房子,取代现在一家人合住的单间房子,还要买一些耕地的牛。“到那个时候,如果我足够富裕,我就要买一辆汽车。”他说完时,眼睛里闪闪放光。

  在整个阿富汗,尽管阿富汗政府和国际官员采取种种措施,试图阻止罂粟的进一步蔓延,但其种植面积仍在迅速扩展。官员们预言说,今年,罂粟种植面积将比去年增加30%甚至更多。去年该国32个省中有28个种植罂粟,鸦片产量接近4000吨,占世界鸦片产量的3/4。

  据联合国介绍,鸦片贸易给阿富汗农民带来了10亿美元的收入,而给贩毒者带来了13亿美元,这占到了阿富汗国家收入的一半以上。

  鸦片贸易的扩展,对新的民主政府构成了越来越大的威胁,对驻扎在这里的美国和国际部队也提出了严重挑战。但美国官员们不情愿在反恐战争中开辟一条新的战线,也不愿打一场禁毒战,因此在究竟以何等烈度打击鸦片贸易上,他们正在反复权衡。

  美国驻阿富汗大使扎勒米·哈利勒扎德在最近一次接受采访时说,由于阿富汗选举日益临近(预定在9月份举行),从政治技巧上来说,对根除鸦片“也许不能操之过急”。

  但对阿富汗经济生活来说,鸦片生产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它已经诱惑着私人资本投入,并创造了一个自由的市场体系。借助“土拉亚”卫星电话,在遥远的坎大哈(南方另一主要鸦片产地)的农民,能够及时地知道东北部巴达克参地区的气候变化情况,从而调整价格。

  地主和贩毒者为愿意种植罂粟的农民提供贷款。毒品贩运已经使阿富汗和全球经济联系起来。它甚至给这里带来了第一个真正的工业实业,这家海洛因生产实验室已经运转了六个月到一年的时间,直到今年1月才被阿富汗政府军和英军摧毁。当地居民曾将它叫做“公司”。

  英国和阿富汗的官员们,现在正依靠毛拉传话说:种植毒品在伊斯兰教义中是被禁止的。但在采访中可以发现,在很多村子里,这种教导不被理睬。有一些毛拉自己也在种植罂粟。

  对于很多阿富汗人来说,罂粟与虔诚并不冲突。联合国关于阿富汗鸦片经济的一份报告称,在接受调查的鸦片贸易者中,有85%的人已到过麦加朝圣。

  鸦片产量的增长是卡尔扎伊总统面临的最严重的威胁之一。据阿富汗和美国的高官介绍,鸦片生产已经从下而上地腐蚀了整个政府,包括地方长官和内阁成员。而且给像希克马蒂亚尔这样的军阀、部族武装、塔利班,可能还有“基地”组织提供了财政支持。

  考虑到毒品与恐怖主义之间的联系,联合国和英国官员正敦促以美国为首的盟军,对毒品实验室和贩毒者采取行动。美国今年将提供7300万美元,用于阿富汗的反毒行动。他们说,这种办法只是能够把实验室赶出阿富汗境内,转移到巴基斯坦的部族地区,而对制止罂粟种植面积陡增不会产生任何作用。

  一位美国官员指出,很多从事毒品贸易的人,就是“在2001年帮助我们把阿富汗从塔利班手中解放出来的那些人”,美军现在还要继续依靠他们来追捕塔利班和“基地”残余势力。“军队实在不想走这条路。”他说。

  一些官员说,理想上说来,根除鸦片行动应当瞄准富裕地主,而不是贫穷的农民。但生计艰难的农民,已经成为拥有大块土地的富人种植罂粟的合伙人,就像是在分享利润一样。

  到现在为止,美军对于毒品实验室和贩毒者的干预,还仅限于打击在执行其它军事行动时碰上的倒霉蛋。但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司令戴维·巴罗纳中将在3月份说,他的部队发现恐怖主义和毒品之间的联系在不断加强,而这可能预示着将对毒品贸易采取更果断的措施。

  在英国人的协助之下,阿富汗的突击队近来已经突袭了南加哈尔省多达30家的毒品实验室,在这当中经常遇到装备精良的武装分子的抵抗。在英军和阿军突袭时,一架美国的A-10战斗机轰炸了“这个公司”。

  随着人们越来越多将毒品实验室作为打击目标,官员们预测暴力活动会增加。美国一官员说,袭击毒品实验室已经引起了毒贩之间的冲突,他们认为是自己的对头告的密。

  鸦片贸易正在改变阿尔格地区的社会生活。18岁的阿卜杜拉·拉赫曼说,过去四年来,鸦片给他家带来了摩托车、电视和发电机、CD机,还盖了一座新房子来装这些东西。去年他家从罂粟中获利4000美元。

  在阿富汗北部的巴达赫尚省,毒品经济的畸形暴露无遗。罂粟种植已抬高了嫁妆价格,也提高了劳动力价格,结果去年连小麦也无人去收。依靠鸦片收益,很多人盖了新房,做起了生意,23岁的泥瓦匠阿提昆拉说,他每天的收入已经翻番了。

  鸦片的价钱现在高达每公斤300英镑,没有任何一种合法的作物能与之匹敌。“我们在达拉岩——一个种了很多鸦片的地方——看到别人正在变得富有,”纳赫马杜拉说,“他们生活越来越好,我们也要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好。”今天,种鸦片与其说是为了生存,还不如说是为了进入更高的社会阶层。它叙述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一个新的消费阶层正在出现,而越来越多的人渴望进入这一阶层。

  “那些过去有毛驴的人,现在有了摩托车,”巴达赫尚省的农民阿哈米德·沙赫说,“过去有摩托车的人,现在有了汽车。过去有一个老婆的人,现在想要第二个。”

  就在喀布尔北边的索马利平原,现在到处都是第一次种鸦片的人,他们中很多是圣战士兵。年轻的指挥官马耶尔否认他在种鸦片,但他后来对翻译耳语说,他为种植鸦片而感到羞愧,不好意思承认这一点。“我们看到南面和东面的人都在变得富裕起来,”他理直气壮地对一位亲信说,“为什么我们就不能种呢?”《纽约时报》4月10日自阿富汗霍拉巴克报道石志宏范国平 编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