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获释中国人质可以睡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09:2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孙佳华)伊拉克当地时间12日,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组长孙必干证实,11日被不明武装分子劫持并扣押的7名中国人已经安全获释。

  北京时间13日凌晨2点30分,接到7名中国人质已经获释的消息,记者立刻致电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复馆小组,据复馆小组工作人员于海林称,复馆小组也只是从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获知中国人质获释的消息的。此后不久,新华社记者从在伊拉克经商多年的中国商人陈宪忠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获悉,这7名中国人目前已经抵达巴格达伊斯兰教长老会的一处场所,他们将被安置在他经营的饭店里。

  本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半岛电视台卡塔尔总部,总部人员非常忙碌,一名工作人员说,半岛电视台的确播放了中国人质获释的消息,但目前仍在等待电视台巴格达分部即将传来的录像带。

  此前即有被释预测

  早些时候,我驻伊拉克使馆复馆小组的工作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部分伊拉克人对中国人都很友善,因此,他们非常困惑为什么会有中国人被绑架。不过,鉴于近日被绑架后又获释的外国人中,既有英国人也有美国人,因此,复馆小组当时对中国人质的生命安全就表示了谨慎乐观的态度。

  而正在约旦的中国前驻中东地区外交官叶水林也表示,中国人质被释放的可能性很大,但关键是如何找到合适的途径和适当的方式去解救,这需要对伊拉克人当前的心态进行认识,才能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叶水林指出,如果这次中国人质事件解决得当,将有利于中国公司今后在伊拉克开展业务。

  中国人要自我保护7名中国人被绑架,凸现了在伊中国人的安全问题。为此,记者从多方渠道了解了中国人在伊拉克的安全状况和可能采取的保护措施。

  据我驻伊拉克使馆复馆小组工作人员介绍,对于进出伊拉克的中国人,复馆小组都会提醒他们提高安全意识,减少外出,遇事及时向复馆小组汇报。而基本上所有在伊拉克的中国人都定期向复馆小组进行情况汇报,每逢重大事件发生,复馆小组也会在第一时间与所有记录在册的中国人联系,确认是否平安无事。而我驻约旦大使馆李姓参赞则对记者表示,伊拉克战争后,特别是最近伊境内安全局势恶化,很多外国人被绑架,使馆方面就一直提醒在约旦的中国人,不要轻易进入伊拉克,如万不得已,应该事先和我驻约旦使馆联系,告知自己的下落和行踪。但这次被绑架的7名中国人事先并未按此要求与使馆方面取得联系。

  中国黑龙江轩辕集团玄苑实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驻巴格达办事处的代表张仲秋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目前,除了新华社在巴格达的记者外,其他在伊拉克的中国人胸前佩戴中国标志的并不多。不过,鉴于当地安全形势的恶化,最近他们的安全警惕性都调到了最高档。

  张仲秋称,事实上,战后伊拉克持续不靖的治安状况使他们平时就很少出门,即使出门,也不去较为危险的地方。不过,当地的伊拉克人对他们还是很友好的。平日里,如在超市购物时,一些伊拉克人见到他们总是主动问———“你是日本人吗?”,当他们表示自己是中国人后,这些伊拉克人的态度马上就变得非常客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