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钱未赚到 人先被抓 人质家属苦上加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09:58 新华网

  解放日报讯 (陈廷雯吴长亮洪东升)7名中国人在伊拉克被劫持。昨日,这消息像炸开锅一样在福建省平潭县传开。

  据福建警方消息,目前被关押在伊拉克中部城市费卢杰的7名持中国护照的男子,全部来自福建平潭县的敖东镇、流水镇、钟楼乡、岚城乡等4个乡镇,年龄为18岁到49岁不等。另据平潭县公安局消息,7个人中,薛由贵、林孔明、李桂武、魏为龙、陈孝金等5个人详细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资料及护照号已经查到,均为因私出国,另两名林金萍、李桂平皆查无档案。

  这7人于9日下午4时30分在厦门机场登机,有消息称他们是在从约旦绕道前往巴格达的时候被绑匪劫持的。但中东地区对我国开放旅游市场的国家只有埃及和土耳其。

  7人中最年轻的是该县岚城乡中南村的林孔明,年仅18岁。据其堂叔林振华介绍,林孔明初中刚毕业就当了泥水工,其父有严重的心脏病,林有两个弟弟,一个在读初中,一个在读小学,家境非常困难。前几天,林孔明通过借高利贷向介绍人交纳了23800元的费用,然后出发了。临走那一天,林孔明的叔叔从新加坡打来电话说,伊拉克在打仗,千万不要去。家人骑着摩托车赶到平潭娘宫渡口拦截,可已来不及了,他们早走了。林的妈妈两三天都守在家等电话,可一个音信也没有。林振华说:“听孔明说,是去做家庭装修搞水泥工,一个月有五六千元。没想却出了这事。”

  另一名人质魏为龙此前和妻子李良娇一直在罗源县敖东镇上经营鱼丸店,魏为龙有一个三岁的儿子和一个五岁的女儿,魏为龙夫妻双方的双亲都还健在。李良娇说,为了去伊拉克,魏为龙等7人每人要筹集23800元人民币,其中20000元人民币存入各自的银行户头,在走前由中介人拿着他们的存折,而魏为龙等7人则保存自己的身份证及存折的密码,3800元则随身携带。根据他们7人与中介的协商,7人在到达目的地后再将23800元全部交给中介人。魏为龙是比较特殊的一个,他并没有在存折中存入20000元人民币,而是直接将10000元现金交给了中介人。而且在走之前,魏为龙应该随身携带的3800元钱也交给了中介人。

  在另一名人质李桂平家的大门上,记者看到一副对联,一边贴着“花开”,一边贴着“富贵”,这对联可能只是李家的一个奢望———李是家中唯一的收入来源。其父李宗贵因为双目失明,花费了万余元的手术费仍然不能干活,目前仍在吃药。

  得知消息后,李桂平58岁的母亲抱着李桂平7个月大的女儿,泪流满面。李桂平除了还没有来得及取名的女儿外,还有一个10岁的儿子。因为生活困窘所以准备到伊拉克做装修工作,李同样借了23800元钱的高利贷,万元月息高达两百。

  在7名人质之一李桂武的家中,记者看到,李的被拘并没有影响他母亲的心情,因她精神失常不能感受痛苦;李桂武60多岁的父亲早已丧失劳动能力。据了解,未婚的李桂武比其他几人早到伊拉克,事发时他正准备接剩余的几人到伊拉克。李桂武的大嫂魏爱华说,“出去的两万多块钱也没有了,钱都还没有赚到,人就先被抓了。”

  直至昨晚7时,家属们都还没向当地公安机关及相关政府部门反馈此事或报案,而是从乡下赶到平潭县城关找介绍人郑祥金论理。据悉,该县昨晚紧急召集民政、公安及乡镇负责人开会并组成工作小组前往所在地调查慰问,并给每家分发了500元慰问金。同时,当地公安部门已经开始对介绍人进行调查取证。

  他们为什么要想尽办法远赴战火纷飞的伊拉克?据了解,福建省制鞋、服装、玩具、陶瓷等轻工品因质优价廉,在伊拉克及周边地区一直备受青睐。伊拉克战争打响后,当地有人吹嘘,战争会带来无限商机,打着“去伊拉克务工可以很快赚钱”的旗号到处骗人。去年11月初,平潭县钟楼乡就有30多人被骗到伊拉克务工,他们每人交了3万多元到伊拉克以后,才发现那里不仅赚不到钱,而且生活非常艰难。

  福建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旅游局以及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提醒当地百姓:伊拉克战争以及战后重建工作,确实需要大量熟练工人;但普通百姓不是熟练工,在伊拉克很难找到好工作,而且伊拉克局势动荡不安,风险远远大于收益。目前,不管是到伊拉克务工、还是到伊拉克旅游,都是没有经过有关部门批准的,也是不允许的。早在去年3月份,福建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就曾对伊拉克的外派务工人员进行全面清理和召回,并禁止全省30多家专门从事经营劳务出口的公司再外派劳务人员到伊拉克。(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