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研究显示数学好的青少年左右脑协作能力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0:0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具有数学天赋的人大脑工作方式也许确有异于常人之处。美国和澳大利亚研究人员12日说,他们的一项新测试结果显示,数学好的中学生左右大脑协作能力要强于数学能力一般的同龄人甚至大学生。

  研究人员共对60名男生进行了测试,他们都是右撇子,其中18人是平均年龄13.7岁、被认为有数学天赋的青少年,他们的学术能力倾向测验数学部分的平均分是620分。学术能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力倾向测验是美国的一种大学入学考试,数学部分满分800分,美国高中生平均能考500分左右。除此之外,还有18名数学能力一般的中学生和24名约20岁的大学生参加了这项测试。

  测试项目主要是观看电脑屏幕上闪过的英文字母图案并做出判断。这些图案主要为大写的H、S、R和E,它们分别由更小的字母拼成。比如说,一些H图案由更小的H字母组成,但构成另外一些H图案的则是其他小字母。这些字母图案以两个为一组形成不同搭配,并分别以三种位置呈现在电脑屏幕上:两个字母图案同时垂直排列在左侧或右测,或左右各一分别位于屏幕两侧。如此设计,是为了研究大脑两个半球在独自工作以及协同工作情况下,对输入信号会做出何种不同反应。

  测试对象们在屏幕上的字母图案闪过后,需要说出两个图案在整体拼出的字母以及组成图案的局部小字母上是否匹配。结果发现,对那些数学能力一般的中学生和大学生来说,其大脑左半球能够更快判断出局部小字母是否匹配,而右半球对于整体字母形状的判断能力更强。这与早先有关大脑左、右半球分别更擅长处理局部和整体视觉图像的研究结果相吻合。

  然而测试也发现,那些具有数学天赋的中学生,大脑两个半球在处理局部和整体视觉信号方面似乎没有明显差异。他们在只需一个半球进行判断时,反应速度虽然有些不及数学能力一般的测试对象,但在完成需要两个半球同时工作的任务时,速度要比其他测试对象快得多。

  研究人员在4月号《神经心理学》杂志上指出,新测试进一步表明,具有数学天赋的人两个大脑半球协作和互动能力更强,更擅长在两个大脑半球间传输和集成信息。这些能力对进行数学推理等非常有用。研究人员认为,大脑两个半球的这种协同能力是功能性的。一些人在数学、音乐或其他艺术领域所具备的超常天赋,有可能归因于他们大脑左右半球不像普通人那样是“非对称的”,而是存在着不同的组织方式,结果产生了独特功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