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反击“萨达姆贿赂丑闻” 传幕后黑手是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0:13 新华网

  在美国政府和媒体的推波助澜下,有关联合国官员被萨达姆“糖衣炮弹”击倒的传闻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通过传闻抹黑联合国,并最终削弱联合国在伊拉克政治进程中的作用,很可能是腐败传闻引爆者的动机之一

  国际先驱导报驻联合国记者杨志望报道日前,联合国安理会经过近两周的磋商,复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支持他就联合国管理的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可能存在的腐败和管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理不善等问题展开调查,并呼吁各国为此提供合作。安理会的明确表态对近来备受腐败传闻困扰的安南来说犹如一阵及时雨,为他彻查可能存在的种种问题、恢复联合国的名誉提供了必要的政治支持。安南儿子卷入腐败案?

  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联合国官员腐败案始于今年1月底。当时,一家伊拉克报纸披露说,为换取国际社会支持,前总统萨达姆利用石油收入大肆贿赂外国政界和新闻界人士。该报还公布了一份据说是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在伊石油部发现的受贿人名单。名单上共有来自46个国家的270人,包括前政府官员、议员和记者等。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办公室负责人塞万也名列其中。

  此后,美国审计总署公布的一份报告称,“石油换食品”计划管理混乱,萨达姆通过走私石油获利57亿至100亿美元,同时通过对石油出口和购买的人道主义物资收取10%的附加费获取了40亿美元,甚至利用该计划进口了许多不是用于人道救援的商品。

  紧接着,以右倾著称的美国福克斯电视台播出了一条惊人的消息:安南的儿子科乔曾任职于负责在伊拉克边境验收人道救援物资的科特克纳公司。该公司可能通过不正当的途径获取了与“石油换食品”计划有关的合同。《华尔街日报》则发表长篇社论大肆抨击“石油换食品”计划。

  两天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科威特宣布,美英联军已封存了与“石油换食品”计划有关的文件和相关记录,供联合国调查人员调阅。美国众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也宣布将于4月就该计划存在的问题举行听证会。联合国官员绝地反击

  满天飞的腐败传闻给联合国秘书处和安南带来了巨大压力。“石油换食品”计划是1996年12月开始实施的,目的是利用伊拉克的石油收入购买粮食、药品等人道救援物资,以缓解因联合国全面制裁而给伊拉克人民生活造成的严重影响。联合国去年5月解除了对伊制裁,并在6个月后终止了“石油换食品”计划。这一计划为维持伊拉克人民的正常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曾被安南形容为联合国历史上规模最大、最复杂、最成功的人道救援行动。腐败传闻如果属实,无疑将对联合国和安南的形象、声誉和权威造成极大的冲击。

  传闻出现后,塞万就发表声明,严辞否认了对他的指控。安南也就有关他儿子的报道向新闻界作了澄清。安南说,科乔确曾在科特克纳公司任过职,但一直在西非工作,并未去过伊拉克,且他早已离开这家公司。此外,科特克纳公司是通过竞标获得验收人道救援物资的合同的。

  安南还于3月19日宣布将邀请联合国系统外的专家组成独立的调查组,对联合国、有关公司和实体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中的活动进行广泛的、彻底的调查。由于调查将涉及许多国家和公司,超出了安南的权限,因此他两次致函安理会,希望安理会对调查工作给予某种形式的支持。美国是传闻幕后黑手

  “石油换食品”计划涉及资金庞大、项目众多、过程冗长复杂,在财务和管理方面出现漏洞并非不可能。但美国政府和一些美国右翼媒体对该计划可能存在的问题极尽渲染,让人觉得腐败传闻的背后极可能另有玄机。

  此间一些熟谙伊拉克事务的外交人士认为,腐败传闻的疑点之一是传闻爆发的时机。“联合国腐败”传闻正好爆发在联合国即将重返伊拉克之际。通过传闻抹黑联合国,降低其在伊拉克人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并最终削弱联合国在伊拉克政治进程中的作用,很可能是腐败传闻引爆者的动机之一。

  腐败传闻的矛头不仅指向了安南,也指向了与萨达姆政府有经贸往来的俄、法等国。正如鲍威尔所说,美国深切关注的是,“石油换食品”计划让伊拉克人民的钱落入了萨达姆之手,这再次证明了萨达姆政权的不正当性。换句话说,美国想证明的是,联合国和一些国家在伊拉克问题上犯过错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是正确的选择。

  腐败传闻的疑点之二是指控不明,证据缺乏。“石油换食品”计划到底存在什么问题,临管会和美国方面说法不一。联合国曾两次致函伊拉克临管会和美英联军,要求提供相关的证据,但一直未收到答复。《华尔街日报》的社论看似言之凿凿,但也没有拿出可以向联合国问罪的确凿证据。

  安理会的支持为安南调查传闻中的腐败铺平了道路。但是,由于“石油换食品”计划涉及的方方面面太多,估计调查工作难以很快得出结论。#(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