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欲建独立国家情报机关 摆脱依附美国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2:38 国际先驱导报

  长年“寄人篱下”的日本情报机构日前决定“洗心革面”,效法CIA和摩萨德,建立一个庞大有效的国家情报机关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张焕利报道 据悉,日本打算在两年内成立一个如同美国中央情报局(CIA)那样庞大和高效的情报机关。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高官表态

  日前,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在富士电视台一档访谈节目中表示,日本政府将借反恐之机,调整、扩大和统一现有的情报系统,使之成为一个真正行之有效的情报机构;只有这样,日本才能阻止恐怖袭击。石破茂说,日本政府现有的各个情报机构的能力都有了相当大的提高,也搜集到了很多情报,但却缺乏一个统一的相关系统对情报进行分析和处理;现在必须研究如何建立这样一个系统。

   3月31日,日本外相川口顺子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记者采访时也声称,日本将大力提高其情报机构的工作能力,要拥有像“007”那样攻无不克的特工,从而降低日本遭受恐怖袭击的可能性。川口承认,随着日本自卫队陆续开进伊拉克,日本面临的安全形势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情报显示,日本有可能遭受恐怖组织的袭击。川口说,避免恐怖袭击的最佳办法就是尽可能在情报工作上多下功夫——加强情报搜集能力,加强国内各部门合作,增强与盟国情报机构的联系。

  着手行动

   有报道说,日本内阁情报调查室准备从现有的150人的规模扩展到1000人,其目的就是要在近期建立起一个如同美国“CIA”或以色列“摩萨德”那样的情报机关。

   目前,日本首相府内阁情报调查室共有150名情报人员,负责搜集和分析日本国内、国外的政治、经济等各种情报。随着去年间谍卫星的发射成功,日本政府2001年4月成立的内阁卫星情报中心开始发挥作用。

   上世纪90年代初期,随着东西方冷战的结束,日本为了节省政府开支,一度将法务省的公安部调查厅、外务省的情报调查局和防卫厅的情报部门人员大幅度削减。但是,在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事件后,日本政府内部以及执政的自民党内部都开始提出要建立一个独立于美国的统一的国家情报机关。

   随着日本越来越多地参与国际事务,在情报工作方面,日本政府正在将重点从国内扩大到海外。为确保情报人员不会对外泄漏国家机密,日本政府准备在近期通过一项“反间谍法案”,以法律形式加强情报机构的管理。

  摆脱依附

   2003年3月28日,日本将两颗间谍卫星送上太空,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当时表示,这是日本向建立独立情报系统迈出的关键一步。它使日本跻身于世界上少数拥有间谍卫星的国家之列。日本官员认为,卫星情报系统将有力地提高政府的情报搜集能力,使日本能够独立搜集情报,并使情报来源多样化。

   去年在日本首次发射两颗间谍卫星后,记者在一次酒会上见到日本内阁卫星情报中心的当家人国见昌宏。国见当时得意地对记者说,间谍卫星的成功发射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将是日本建立独立于美国的国家统一情报系统的第一步。现年60岁的国见昌宏是日本战后情报界屈指可数少数专家之一,毕业于日本防卫大学,长期在日本陆上自卫队情报机构工作。国见对日本情报工作一直依附于美国的“寄人篱下”的处境颇为不满。因此,国见一直试图效法美国中央情报局,建立日本独立的情报系统。

  随着日本近年来参与国际事务步伐的不断加快,国见的主张日益收到政府和自民党的支持。国见通过对情报系统的一元化领导,使日本搜集分析情报的能力大为提高;不但情报系统运作完全“正常化”,还拥有许多国家没有的情报搜集手段。同时,他大规模培养情报人员,加强向首相官邸及政府各部门提供相关情报的能力。

  不过,虽然日本情报机构决心很强,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距离“CIA”和“007”特工这样的目标,他们还相差甚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家情报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