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新军整营畏战脱逃 布什战场损兵选举失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3:51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11日报道,虽然驻伊美军一度期望刚成立的伊拉克新军能帮助他们应付目前对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两线作战的窘境,但当得到支援美军控制费卢杰的命令后,伊新军中竟然有一个整营中途拒绝执行军令。在费卢杰,刚刚达成的停火协议11日晚即被撕破,美军和反美武装激战又起。此外,伊拉克局势的不断恶化还对布什的竞选形势造成了不利影响,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布什现在的支持率已经落后民主党候选人克里七个百分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 伊新军拒绝出战费卢杰

  监督伊拉克安全部队组建工作的美军少将保尔·伊顿透露说,拒绝向费卢杰开拔支援美海军陆战队控制局势的伊新军部队是刚组建的伊军第二营620名官兵。该部队在得到命令向费卢杰开拔的时候,在首都巴格达什叶派穆斯林聚居区遭到了反美武装的袭击,数名士兵中弹。随后,该营官兵无视继续前进的军令,全体返回了自己位于巴格达北部城镇塔吉的基地。

  虽然美军尽力劝说他们上路,但一些新军士兵对美军表示:“我们签约参军,可不是为了和伊拉克人打仗的。”很多士兵表示,在遭袭时看到进攻者竟然是自己的同胞,心中感到非常震惊。

  对于第二营的“临阵脱逃”,美军方的解释是,伊士兵事先没有被告知他们此次任务的危险性,以至部队中出现了畏战情绪。

  当今年1月6日伊新军第二营组建的时候,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将他们称为伊拉克未来的重要部分,而美军驻伊地面部队司令桑切斯中将更是亲自出席毕业典礼,对他们寄予厚望,希望美军能在他们的协助下尽快实现伊全国和平稳定。

  《华盛顿邮报》说,这一次是美军首次派遣伊拉克新军参加重大军事任务,该部队拒绝执行军令对于驻伊美军未来战略意图的实现是个重大打击。因为驻伊美军希望不断减少自己在伊的军事存在,将保卫安全的任务逐渐交给伊新军。但伊军的畏战行为日益明显。在过去的两周内,大约有20%到25%的伊新军士兵、民防部队、警察和其他安全部队不是投奔反美武装,就是消极怠工。

  *** 费卢杰战火又起

  虽然伊新军指望不上,但包围进攻费卢杰的美军部队仍然指望通过与城内反美武装的停火来缓和局势。不过美国人的这种单方面期望在4月11日晚成为了泡影。当晚伊武装分子与美海军陆战队发生了激烈交火,使此前达成的停火协议成为了一张废纸。

  11日,美军和费卢杰城内武装分子达成了停火12小时的协议,后来为了让调停人员能有更充裕的时间来为解决目前的对峙局面寻找出路,停火期限又延长到12日。但就在11日晚,费卢杰居民听到了爆炸声、枪战声和美军武装直升机在城市上空盘旋的声音。城内武装分子指责美军破坏了停火协议,但美军反驳说他们开枪只是为了自卫。美军扬言,如果调停工作没有任何进展的话,他们将重新进攻费卢杰。

  目前美海军陆战队包围费卢杰城已经整整一周,美军不仅切断了该市的进出道路,还不断派遣增援部队。当地医院负责人表示,在一周的战斗中,已有600多名伊拉克平民身亡,其中大多数是妇女、儿童和老人。

  *** 布什经历“艰难一周”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伊境内什叶派和逊尼派两大穆斯林势力联手向美军发难,美国正在经历伊战后最困难的时期。仅上周末美军就有14人阵亡,其中包括一架在巴格达坠毁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上的两名飞行员。对此美国总统布什出面讲话,表示刚刚过去的一个星期是“非常艰难的一周”。

  布什在和得克萨斯州胡德堡基地美军士兵同庆复活节的祷告仪式上发表讲话说:“我祈祷每天的伤亡数字都能减少,但我知道我们在伊拉克所做的事是正确的,是为了实现长期的和平,是为了我们祖国的安全。”

  美国《新闻周刊》则指出,布什的这番讲话并没有使他和他的政府从目前的伊拉克泥潭中摆脱出来,至少没有帮助他在未来的总统大选中赢分。根据该刊最新的民意调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的支持率已经达到了50%,比布什的支持率高了七个百分点。

  对于目前美国政府各项政策实施的效果,只有36%的受调查美国人表示满意,而不满意的美国人比例则高达59%。虽然在民调中选民对布什工作的满意度稳定在49%的水平,但选民对于布什的好感已经慢慢下滑到了48%,而选民对克里的好感却上升到了51%。此外,对布什伊战政策不满的美国人已经超过了半数,达到了51%,支持布什反恐和国家安全政策的美国人也从最盛时期的70%下降到了目前的59%。

  在看到驻伊美军不断上升的伤亡数字之后,美国选民愈发对伊战的前景表示担忧。目前有46%的美国人对于在伊拉克实现民主感到“不是很有信心”或是“完全没有信心”,甚至有40%的美国人相信,今日的伊拉克将变成“另一个越南”。(陈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