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外国人质专题 > 正文

新闻评述:人质事件是反美武装的“震慑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一星期以来,美、英、德、加、意、日、韩等国的公民先后在伊拉克被武装分子劫持,引起世人极大的关注,其对伊拉克局势走向的深层影响不容忽视。日本媒体就此认为,伊拉克反美势力在改变对抗策略,以激起各国撤军舆论。

  日本《每日新闻》说,在萨达姆政权崩溃一周年之际的伊拉克,外国人被绑架事件频繁发生的背景是,反美武装势力改变了路线。可以认为,武装势力改变了以往直接袭击驻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伊美军的战术,转而采取扣留亲美派兵国家的民间人士作为人质,以要挟其撤兵,从而激起派兵国国内要求撤军的舆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研究员沈骥如分析指出,“美国等国家对伊拉克国土的占领,是引起当地民众和各方势力极度反感乃至采取极端措施进行反抗的深层原因。”

  显然,人质绑架时间以及近来发生的一系列冲突,已经使伊拉克人民陷入了萨达姆倒台以来最血腥的无政府状态。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实在这些冲突背后隐藏的是对权力的争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美国研究室的达巍分析说,随着美国布什总统承诺,在今年6月30日之前,向伊拉克过渡政府移交国家主权日子的临近,这种暴力冲突还将日益升级。

  “美国当然想把伊拉克的国家主权交给一个亲美的政府,但是这不符合激进的什叶派的政治利益。”达巍说。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在伊拉克的外国人也就成为了各方政治势力博弈的砝码。

  “频繁发生的绑架人质事件所带来的最直接的后果就是令美国再次陷入了骑虎难下、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研究员王逸舟认为,从目前伊拉克境内的局势来看,美国总统布什一直期待看到的今年6月底伊拉克政权的平稳交接几乎已经化为泡影,同时伊拉克国内局势的进一步恶化则更有可能成为布什今年竞选连任的致命伤。

  美国政治评论人士指出,日趋恶化的伊安全局势对布什谋求连任不利,其负面影响要超过日前解密的白宫情报备忘录。共和党人已对此“严重威胁”表现出担忧。

  支持布什的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加里·鲍尔强调说:“伊拉克战场上发生的事可能造成更坏的影响。我们在那里遭到打击,无法处理正在发生的事情,这将使总统遭到重创。”

  另外,“绑架人质事件”的发生已经对美国在伊苦心经营起来的盟军阵线起到了不可估量的震慑、打击和瓦解的作用。目前保加利亚已经表态说准备撤军,另有一些国家如新西兰则宣布将在本国军队驻扎期满后撤军。虽然这些国家不是马上撤军,在“多米诺骨牌”效应的作用下,估计还将会有一些国家陆续表示愿意撤军。(辛华)(栩/编制)

  相关专题: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外国人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