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西兰人想换国旗 只因跟澳大利亚国旗太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4:59 新民晚报
两国国旗很难分彼此
  国旗是一个国家的标志和象征,当它已经成为国人乃至世人视觉中的既定习惯时,若要更换它,随之变化的就不仅仅是视觉习惯,还牵扯到这个国家乃至世界的政治心理。

  新西兰一位银行家正发起倡议改换国旗模样的运动。英国《卫报》12日的报道说,此举牵涉既广且深,前景不美妙。

  “外人”难分彼此

  新西兰惠灵顿市投资银行家莫里森今年初发起了这场倡议和请愿。

  有不少人支持换国旗,主要理由是: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国旗“容貌”太相似,两国以外的人很容易混淆。

  两国国旗的底色均为深蓝色,靠旗杆一边上方均为英国国旗红、白“米”字图案,以象征英联邦成员国的身份。两国国旗上均有代表“南十字星座”的星星图案,那是南半球天空很明亮的一个星座。不同的是新西兰的“南十字星座”由四颗红色的五角星组成(上图);而澳大利亚的“南十字”是五颗白色星,另外在英国国旗图样下还有一颗象征澳大利亚行政区的大七角星(下图)。

  如果叫“外人”来看,这两国的国旗乍看确实相差无几。

  可能触及“地雷”

  但真要换国旗,绝不是说说就能变成现实的,这可能牵扯到很多问题。

  改变国旗,也意味着修改国家的身份,以及这个身份中最愿意强调和抛弃的方面。改变国旗,不可避免地要讨论是否保留英国国旗图样的问题,从而引发关于新西兰与英国历史关系的质疑,进一步牵涉到新西兰土著毛利人的法律地位问题,这正是个“地雷”,一碰就爆。要想真的换国旗,还有很长、很艰难的路要走。沈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新民晚报)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