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就切尼访华、人质获释等答记者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04:07 新华网
4月13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主持例行记者会。
  孔泉说,大家下午好!在回答大家提问之前,我有以下消息向大家宣布: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云升将于2004年4月19日至2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中国政府邀请,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副总理兼外交国务部长哈姆丹·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殿下将于4月19日至22日率团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将于4月19日至25日赴美,与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和贸易代表佐立克共同主持第15届中美商贸联委会;

  应南非政府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将作为胡锦涛主席的特使赴南非出席4月27日南非获得自由10周年庆典暨总统就职仪式。

  我还要利用这个机会对中国澳门特区政府公务员代表团的所有成员来到我们发布厅表示热烈欢迎,祝你们在春意浓郁的北京工作、生活愉快。

  现在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与台湾关系法》是由美国国会制定的国内法,中国最近对该法的表态是否干涉了美国的内政?今天下午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将会见美国副总统切尼,明天他还将分别在钓鱼台和中南海与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和江泽民主席会谈。中国领导人将与他讨论什么议题?昨天有中国公民在伊拉克遭绑架,但中国并未参加联军,你有何评论?

  答:中美是在1979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在此之前双方发表了“上海公报”和建交公报,再之后又发表了“八·一七”公报。你刚才提到的《与台湾关系法》在本质上、原则上和所有条款上都违背了中美之间这三个重要文件的原则和精神,因此从一开始中国政府就对这个干涉中国内政的法案表示了最强烈的反对。我们多次强调,中美之间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政治关系的基础,美国方面理应遵守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停止执行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特别是在当前情况下,应真正信守自己的承诺,奉行一个中国,反对台独,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的信号,这样才能使中美关系在健康的基础上顺利向前发展。这符合中美双方的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刚才你提到中国领导人即将与切尼副总统举行的会晤,我可以证实。关于议题,我无法预先准确提供中国领导人将就哪些问题与切尼交换意见。但我可以说,切尼副总统的这次访问是一次很重要的访问,是中美近年来保持的高层互访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会利用这个重要机会就共同关心的所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既包括两国关系中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毫无疑问地会涉及到双方间存在的分歧,比如台湾问题。我们多次强调,台湾问题对中国来说是最敏感、最重要的问题,同时也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最重要的问题。除此之外,中美两国领导人也会利用这样的机会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在今明两天的会晤结束后,我会及时向大家介绍有关会谈情况。

  关于你提到中国公民在伊拉克遭绑架的问题,我今天是怀着释然和宽慰的心情站在这里的。自前天晚上得知7名中国公民在伊拉克境内被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劫持后,中国人民都感到非常焦虑。中国国家领导人和各级官员,包括驻伊拉克复馆小组的负责人,以及中国驻周边国家、驻叙利亚和约旦使馆的外交官,都积极展开联系、全力营救。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也就是伊拉克当地时间昨天晚上9点,这些中国公民安全获释,我们对此感到欣慰。关于伊拉克,我们认为这个问题还是应该在联合国的框架内得到妥善解决。对当前伊拉克形势,我们深感担忧,对目前很多外国平民在伊拉克遭绑架,我们感到焦虑,表示同情,由衷希望他们也能尽早安全获释。

  问:你能否告诉我们有关营救7名人质的细节?有消息说其中有两人因为被绑架之前遭遇了车祸受伤,现在不能马上回国,你对此有何看法?

  答:非常感谢中东社的朋友和读者对中国公民被绑架和获释事件的关心。根据我掌握的情况,这7名中国公民被绑架是在4月11日上午9点左右,在伊拉克境内。中国外交部获知消息是在4月11日晚上9点多钟,也就是说,这些中国公民在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手中的时间大约是36个小时。他们是在从伊拉克北部城市前往巴格达的路途中翻车后受伤的,也就是说他们是在被绑架之前受的伤。其中有一个中国公民头部受伤,有淤血现象,目前他们正在当地接受进一步治疗。我相信中国驻伊拉克使馆的复馆小组会尽快安排他们回国。在这里我们也要向协助中国公民获救的伊拉克各方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在得知有中国公民被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扣留之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其他国家领导人要求外交部立刻展开营救工作。我们的复馆小组立即与伊拉克各个方面进行联系,呼吁他们帮我们解救中国被劫持人员。李肇星外长同伊拉克临管会的外交部长通了电话,外交部部长助理吕国增约见了伊拉克驻华使馆的有关人员。我特别想提及的是我的亚非司和领事司的同事们,他们从前天晚上得知中国公民被劫持的消息后24小时彻夜未眠,组织营救。所以我们大家对今天凌晨被劫持人员安全获救感到由衷的欣慰和高兴。

  其他朋友还有没有关于中国公民获救的问题?可以稍微集中一些,然后我再回答其他方面的问题。

  问:我发现大多数有关中国公民被绑架的报道都强调这一事件是“误会”,他们可能被当成了日本人。我想对那些已经派兵参加了美国领导的在伊盟军的国家的公民被绑架事件,中国是否也予以谴责?

  答:是不是“误抓”,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现在我们最关心的问题是伊拉克目前处于非常混乱的状况,安全形势不断恶化。对此,中国政府一直呼吁尽早稳定局势,使伊拉克人民能够早日行使主权,着手治理自己的国家。在这个过程中,联合国应该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其他国家平民在伊拉克境内被绑架表示同情,希望所有人质都能够早日获释。

  问:你能告诉我们人质获释的进一步细节吗?是否与绑架者进行了直接的谈判,还是进行了某种交易?

  答:获知有中国公民在伊拉克境内遭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劫持之后,我们即开始多方联系进行营救。在此过程中,中方没有进行任何谈判,也没有交纳任何赎金。我认为发挥最重要作用的因素,是中国和伊拉克人民长期以来的友好关系;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所坚持的立场也是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的立场,这一立场在伊拉克境内得到了各阶层比较积极的肯定。同时伊拉克各方的朋友也为营救中国公民作出了极大努力。在此过程中,作出贡献的实际上不是一位两位,而是许多伊拉克朋友。

  问:你刚才提到了中国政府没有支付任何赎金,请问是否有中间人在事件中进行了活动?或许中间人支付了赎金?我还想知道这些人质的身份。有消息称这些中国公民是通过蛇头到达伊拉克的非法务工者,请问这是否属实?中国政府如何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或者说如何防止在伊拉克的中国公民卷入冲突?

  答:我刚才已经向大家介绍了,我们在解救被绑架的中国公民的过程中与伊拉克的各个方面都进行了联系,没有支付赎金。人员获释是伊拉克所有朋友共同努力的结果。关于这7个人的身份,我目前看到的是新华社记者在福建采访了这几位公民的家属后发表的有关他们身份的报道,应该是比较真实的。据他们自己介绍,他们是去伊拉克务工的,具体说是从事装修工作。从我们驻伊拉克复馆小组的核实情况来看,他们确实是去务工,有正常的手续,绝对不是象你所说的有蛇头参与其中的情况。我在这里也向大家介绍过,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非法移民,同时我们也一直主张在打击非法移民问题上需要国际合作。关于下一步如何避免类似情况,我们已经提醒中国公民尽量避免前往伊拉克,我们也希望在伊中国公民注意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加强防范措施。从更广的范围而言,我们希望饱经战乱的伊拉克人民能够尽快过上和平稳定的生活。伊拉克目前的局势不能再这样持续下去了,这对伊拉克人民、对地区以及对整个世界和平与发展都是一个不稳定的因素。中国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一直主张尽快恢复伊拉克的主权,尽早实现“伊人治伊”,联合国在此过程中要发挥重要作用。

  问:这一事件是否会影响目前十分良好的中阿关系?

  答:你提问时的笑容告诉我,你自己对这个问题也是否定的,因此我的回答也是否定的。

  问:中国政府认为中国公民在伊拉克被绑架的原因是什么?

  答:我掌握的信息可能不是很完整,但现在可能有十几个国家的几十名平民被不同派别或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绑架,我想这其中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无论如何,我们希望所有在伊拉克被绑架的平民都能够安全获释,能够早日回到他们的祖国和家园。

  问:中国政府对在伊拉克的中国公民是否有撤离、或是建议其撤离的计划?或者将会阻止、建议公民不要去伊拉克?

  答:外交部已提醒中国公民尽量避免去伊拉克,并希望在伊拉克的中国公民要谨慎行事。伊拉克确处于紧张混乱、不稳定、不安全的状态之中。目前在伊的中国公民不多。除了复馆小组以外,还有一些中资公司的人员。中国外交部转达了中国国家领导人对他们的关心,希望他们能够切实注意保障自己的安全。迄今为止我还没有听说将他们撤出伊拉克的计划或安排。

  问:你对美国副总统切尼访华有何评论?切尼先生与中国领导人会谈的主要议题是什么?伊拉克形势是否是其中的一个议题?中国政府想要向切尼先生传达的立场是什么?

  答: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看一下是否还有关于中国公民在伊拉克被绑架的提问。

  问:你刚才说李肇星部长同他的伊拉克同事通了电话,你能告诉我名字吗?另外你还谈到胡锦涛主席也就协助解救中国人质问题与伊拉克领导人通了电话,你能提供这位领导人的名字吗?

  答:李肇星先生昨天晚上和伊拉克临管会的外交部长兹巴里通了电话,强烈要求伊拉克临管会切实采取措施,协助核实被绑架的中国公民所在的位置,并采取措施协助中国公民尽早获释。胡锦涛主席和其他国家领导人是在获悉中国公民被绑架的第一时间,要求中国外交部立即多方采取措施,展开营救。

  追问:中国政府是与临管会的外交部长通了电话,对吗?

  是的。

  问:中国人质在被绑架的36个小时内有没有受到非人道的待遇?他们回国的时间已经确定了吗?

  答:今天凌晨,中国驻伊拉克的复馆小组人员去接获释人员时,关切、具体地了解了他们的健康情况,并询问他们是否在被扣押期间受到了非人道待遇。这几位中国公民表示没有,得到了正常的饮水和食物。

  至于他们何时回国,我想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希望他们的伤势不要继续发展,翻车之后如果出现头部硬膜下血肿的话会比较危险,所以现在要根据他们的伤势来决定他们回国的时间。另外从近几天情况看,伊拉克境内的安全形势是非常不稳定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在确保他们的安全的前提下尽早安排他们回国。我在这里也请他们在福建的家属放心,政府会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保护他们的安全,让他们早日平安回来与家人团聚。

  没有其他有关中国公民遭绑架的问题了?好的,我现在回答那位女士提出的关于美国副总统切尼对中国进行访问的问题。

  你提到了两个问题。第一个关于会谈议题,我想会谈会晤的议题会非常广泛。中美两国一个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有很多共同的利益。当然,中美在一些问题上也存在着一些分歧,甚至是严重的分歧。对于共同点,双方要深入交换意见,促进合作。对重大的分歧,我们也不会回避。中国领导人会在台湾问题以及其他问题上重申中方的立场。总体来讲,中美双方对切尼副总统的这次访问是高度重视的。双方都希望通过访问,能够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缩小分歧,促进有利于两国人民的互利合作。

  你的第二个问题,我想双方会谈及伊拉克形势问题。如谈及,中国领导人会向美方再次介绍中国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原则立场。简而言之,就是伊拉克问题应该在联合国框架内得到妥善解决。

  问:有消息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将于近期访华,请证实。如属实,请介绍其访华的具体时间和行程。

  答:我现在还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问:你能否更详细地介绍一下中国想让切尼副总统在《与台湾关系法》问题方面做些什么?这是一个国会通过的法案,切尼对此也无能为力,中国是否会通过驻美大使馆直接对国会进行游说?

  答:中美建交25年来关系不断发展,其重要基础就是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这里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去年年底,温家宝总理对美国进行访问的时候,布什总统再次重申了这一点,表示反对台独,反对台湾方面任何单方面旨在改变台湾现状的行动。我们希望美方能够恪守承诺。我相信在与切尼的会谈中,中国领导人会再次非常明确地阐述中方的立场,要求美方从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大局出发来处理台湾问题。对《与台湾关系法》,我在此前回答其他媒体朋友的问题中已经非常明确地表达了我们的立场,那就是从一开始中国政府就坚决反对。

  问:如果切尼副总统只是重复温总理访美时布什总统表述的一个中国政策,中方是否会满意?或者说你是否想让切尼发表更加强硬的表态?我知道,切尼此次访华是他作为副总统的首次访华,但这不是他第一次访华,他在多年前曾来过中国。中国希望通过此访给他留下什么印象?

  答:你问到在台湾问题上切尼如何表态中方才会满意,实际上这不是一个中方会不会满意的问题,而是美方能不能切实恪守自己承诺的问题,是从1972年以来美国的历届政府在三个联合公报中所作的一系列承诺能不能得到完全、切实、准确地履行的问题。这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基础,也是中美今天在广泛领域互利合作的基础。只有切实恪守有关原则,中美关系才能顺利发展。

  切尼作为副总统,是第一次访华。但在1975年,他曾随同当时的福特总统访问过中国。1994年和1995年他还曾作为摩根董事会成员访问过中国。我们希望切尼先生通过对中国的访问,能够看到中国各个方面所取得的发展,能够看到中国人民正在不断地前进,能够看到中美在当今的世界上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各方面有着雄厚的合作基础和潜力。双方应该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缩小分歧,加强合作,这样做有利于两国人民的利益。我们希望,至少我这样希望,这能是他访问中国之后得出的结论。

  问:《与台湾关系法》通过已有25年了,中国将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在切尼副总统访华期间,中美双方是否会签署贸易协定?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刚才已从多个角度阐明了我们的立场。如果要我明确地再说一遍,就是我们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与台湾关系法》。这个文件对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是否定的,是相矛盾的东西。我们希望美方能够恪守美国领导人和历届政府所作的承诺,切实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坚定执行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

  你问到在切尼副总统访华期间会不会签署贸易和其他领域的协定,目前我还没有这方面的消息。但是我愿提醒你,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女士即将率团对美国进行访问,与美方共同主持中美第15次商贸联委会。记得我曾向大家介绍过,中美商贸联委会过去是部级的。根据温家宝总理去年年底访美期间与布什总统达成的共识,把商贸联委会升格为副总理级。中方主席是吴仪副总理,美方是商务部长和贸易代表。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商贸联委会,解决或者缩小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分歧。与中美经贸关系为双方带来的切实利益相比,这些分歧是微不足道的,至少不是那么重要,是可以克服的。我相信这些问题必将在中美互利经贸合作发展过程中逐步得到解决。

  问:你在今天的记者会上一直强调美方应该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其中有一个公报是关于减少美对台军售的。中方在切尼访华时是否会谈到这一点?是否要求切尼副总统在这方面做进一步表态?另外,有关人权问题,双方是否会谈及这一问题?中美双方是否会重启人权对话?

  答:美对台军售问题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如果你认真看一看中美关系发展的进程,特别是中美关系在建交后不久签订的“八·一七”公报,你会知道美国是作了承诺的。我们要求他们恪守自己的承诺。最近他们继续在做一些不符合自己承诺的事情,我们已表示了明确的反对,要求美方改变他们的错误作法。

  我们希望并主张国际社会在平等的基础上就共同促进国际人权事业的发展交换意见,反对搞对抗。你知道,美国已经在前几天正式在日内瓦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上提交了一个涉华提案,我们认为这个提案是非常不符合实际的。它是在中国人权事业不断取得进展,中国与各国共同努力,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国际人权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出台的,有明显的美国国内政治需要。美国执意要做这件事情,我们只有奉陪到底,我们只能被迫中止与美国在人权领域的对话,这个责任完全应该由美方来负。

  问:你认为美方对中国的承诺同《与台湾关系法》之间存在矛盾或零和的关系吗?第二个问题,美智库学者昨天发表文章称,两岸有必要建立对话架构,才能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你对此有何评价?

  答:我的印象你并不是刚刚才进入发布厅,而是一直坐在那里的,所以你应该仔细地听到了我对你提到的美国单方面制定的《与台湾关系法》的反对立场。我刚才非常明确地表示,这样一个美方单方面制定的东西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干涉了中国的内政,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背道而驰,中国政府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我也一再讲到,中美关系25年来风风雨雨,发展到今天,重要的原因和基础就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国领导人多次重申的一个中国政策。我这里强调的是“美国领导人多次重申”,就是包括25年来的美国历届政府和历任总统,他们都表示要执行一个中国政策,要执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也只有这样,中美关系才能发展,中美合作才能扩大。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希望在明天国台办举行的记者会上,你向发言人提出,因为这个问题涉及到两岸交流和两岸关系,作为外交部发言人我就不回答了。

  问:你刚才宣布阿联酋副总理将于近期访华,我也注意到近几个星期许多中东国家石油部长都在访华。请问中国是不是有意识地在能源领域增加与这些国家的合作?

  答:我建议你把这个问题放到一个更广阔的角度来观察。上周,我们曾接待过伊朗副总统,他来中国是和曾培炎副总理一起主持中国和伊朗的经贸联委会。在联委会上,双方一致认为中国和伊朗经济互补性非常强,合作潜力巨大,因此一致决定要加强在油气、能源、电力、通讯和有色金属等许多领域的合作,能源仅是一个方面。你刚才问此次邀请阿联酋副总理访华是不是又有能源方面的考虑。阿联酋副总理同时兼任外交国务部长,我相信他访华主要是从两国关系角度,包括两国政治交往与合作、经贸合作以及其它大的原则与中方交换意见。涉及能源方面的具体问题,中国的能源需求确实在增长,除了在国内充分挖掘自己的潜力外,我们也在与国际社会开展一些互利合作。但有些媒体称中国石油消耗的增加导致了国际油价的上升,我对此不能同意。美国一年的石油消耗量是10亿吨,中国去年是2.4亿吨左右,欧盟的年消耗量比中国也多得多。在此情况下,我不相信中国稍微增加一点石油消费就能导致整个国际市场油价的上升,这是一种非常不客观的说法。

  问:拉脱维亚总统今天到北京访问,她来北京主要讨论什么问题?是否讨论北约东扩的问题?

  答:拉脱维亚总统弗赖贝加女士对中国的访问是两国关系的重要事件,她此访是对前年江泽民主席对拉脱维亚进行的国事访问的回访。15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她会谈,之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与她会见。两国领导人会重点就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交换意见,也会就一些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交换意见。至于你想知道是否会谈到北约东扩问题,我不掌握具体情况。但我相信你应该了解中国政府的立场。我们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特别是欧洲安全形势发生很大变化的情况下,北约本身也在发生变化,它在实现东扩过程中应该考虑到所有欧洲国家在安全方面的关切。

  问:中美之间有许多争议,其中之一就是中国侵犯版权的问题。美国政府要求中国处理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持何立场?如何反击美国的指责?

  答:你不宜把这个事情太对抗化。实际上近年来中美在知识产权领域的交流还是在不断发展的,我们多次向美国介绍了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所做的努力。我记得在3月31日,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也对中国近年来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所做的努力,包括立法和执法方面的努力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保护知识产权是我们发展经济、促进社会进步、科技发展和文化繁荣的客观需要。我们不只是为别人保护知识产权,也是在为自己的经济发展,为自身的科学技术的发展而保护知识产权。中国将会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同时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也面临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与中国的产业发展水平,包括国民和企业的法律意识、国家司法和行政人员的素质和执法力量、经济实力等多方面因素,都有关系。再退一步讲,即使是当今世界上的很发达的工业化国家,也存在一些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问题,也面临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长期任务。中国希望能与世界各国,包括美国一道,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减少误解,增进共识,共同努力,进一步提高保护知识产权的水平。我相信这一议题在吴仪副总理同美方举行的第15届商贸联委会的会谈中会提及,而且双方会就此进一步深入地交换意见。

  问:切尼副总统访华是否会推进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工作组的进程?

  答:关于启动工作组的问题,各方都很重视。我们认为启动工作组是第二轮六方会谈中各方达成的共识,同时也是继续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和谈进程非常重要、不可缺少的步骤。在结束第二轮六方会谈后,中方一直就启动工作组问题与各方进行密切磋商,而且拿出了自己的概念文件并得到了各方原则性的首肯。但是,应该说各方在工作组的议题、运作方面也还存在一些不同看法和意见。中方正在与各方密切协调与磋商,推动工作组的会议能够早日启动起来。这个问题作为一个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应该会在中国领导人同切尼副总统的会谈中被提及。

  问:你刚才两次提及美国应遵守三个联合公报,这样才有助于亚太和平与稳定。最近台湾大选是不是改变了这一点?你如何比较这个问题造成的不稳定与朝鲜核问题造成的不稳定?

  答:我认为你提到的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个问题。台湾岛内的形势无论如何变化和发展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中国政府要求美方能够信守他们自己多次重申的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反对台湾当局任何旨在单方面改变台湾现状和走向“台独”的言行。你谈到有两次,实际上我今天已不止两次地重申了这一立场。美方对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是清楚的。我们希望美方能够慎重、妥善地处理台湾问题,以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和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

  关于朝核问题,我相信国际社会有一个基本的共识,就是希望这个问题能够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加以解决。中国在这个过程中一直发挥着重要的、建设性的积极作用,我们将继续发挥作用。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希望得到各方的配合和支持。

  问:你不断谈到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三个联合公报,请问中方至今为止通过哪些渠道或官方交涉要求美方放弃《与台湾关系法》,是不是只有这样中方才会感到满意呢?

  答:实际上并不是我今天在这里不断地谈到这个问题,而是媒体朋友们不断地问到这个问题,我是出于帮助媒体朋友全面地了解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立场的考虑,来向大家作反复、详细介绍的。刚才讲过多次的话,我再重申一遍:在1979年这个所谓的法案出台时,中国政府就表明了非常明确的抗议和反对,认为这个文件是违背中美之间共识的,是违背中美“上海公报”和建交公报的。25年来美国历届政府,无论是共和党政府还是民主党政府的领导人,都重申要恪守三个联合公报。我们的立场非常明确,只有美方恪守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中美关系才能顺利发展。我们从来不接受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

  谢谢大家出席今天的记者会!(来源:外交部网站)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