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们被放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04:0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复馆小组……紧急行动,长老会帮了大忙,我7名同胞获救

  巴格达当地时间4月12日晚上10点半。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传来消息:“他们被放了。”简单的5个字,对焦急等待消息的人来讲却是字字千钧。他们就是24小时之前阿拉伯电视台报道的在费卢杰被不明武装分子绑架的7名中国人。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动员所有力量紧急行动

  7名中国人在伊拉克被扣押了!那一刻,所有看到这一消息的中国人的心立即揪紧了。在外交部的组织下,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立即组织成立了紧急事态的应对小组,全力以赴开展救援工作。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负责人孙必干连夜向伊拉克当局通报了这一情况,并请求协助查找7名中国人下落。复馆小组外交官、新华社记者、驻伊中国商人……大家都紧急行动起来,一切为了中国同胞的安全。12日,孙必干还在阿拉伯世界最有影响的半岛电视台呼吁武装分子释放被扣押的中国人。

  资深的外交官卞志强和新华社记者几乎同时想到并走访了一个地方:伊拉克穆斯林长老会。这个长老会由逊尼派宗教领袖组成,在暴力频发的“逊尼三角地带”特别是费卢杰地区颇有影响,曾多次介入并成功促成多名外国人质获释。

  事实证明,穆斯林长老会在这次被扣押中国人获释中又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有关方面的努力下,7名被扣的中国人12日晚上终于被送到长老会。穆斯林长老会的一名宗教领袖说,这7名中国人是晚上9点由劫持者送到长老会的驻地乌姆古拉清真寺的。劫持者说,在看到长老会呼吁伊拉克武装分子释放中国人质之后,他们决定通过长老会向中国方面移交被扣押的中国人。

  终于,24个小时以来一直在期盼的时刻来到了:随着乌姆古拉清真寺木门的轻轻开启,7位同胞出现在我们面前。他们见到了中国外交官,见到了自己的同胞,心情格外激动,在热情的问候和慰问声中,有人流下了眼泪。

  库贝西长老代表穆斯林长老会说:“自从费卢杰开始打仗以来,我从没有笑过,但是现在我笑了。” 据新华社

  当事人说

  我们是中国人,所以没遭虐待

  离开长老会,汽车在巴格达的夜幕中行驶,刚刚获释的7名中国同胞默默地看着这陌生而不乏凶险的城市。29岁的薛由贵说:“都说巴格达在打仗,我们又刚刚碰到了倒霉的事情,但有你们在,我一点也不觉得害怕。”

  他说,他们的汽车10日早上行至费卢杰附近时遇到美军封锁道路,在绕道小路时不幸翻了车,随即被赶来的武装分子带走。他说:“当那些拿枪的人知道我们是中国人后,对我们还算友好,没有给我们戴手铐,还给我们水和食品。他们甚至拿出了自己也十分稀少的药品和医用纱布为两名在车祸中受伤的人质包扎伤口。”

  两名伤者则表示,因为受伤,他们的确得到了更多的关照,而不是像人们想像中的人质被五花大绑,蒙着双眼,无法动弹一样。

  据新华社

  功不可没

  “复馆小组交了份合格的答卷”

  7名中国人在伊拉克被劫持后,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对7名中国公民在伊拉克遭劫持事件十分关注,指示外交部和有关驻外使领馆全力开展营救工作。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随即采取多方面措施,尽最大努力营救被扣押人员。复馆小组负责人孙必干还与伊拉克内政部新任部长通话,请求伊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在确保人质安全的情况下紧急营救。中国驻伊大使馆复馆小组还与伊临管会及其他有关各界人士积极联系,请他们帮助解救中国人质。

  在7名人质获释后,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代表卞志强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在伊外交官动用一切力量,在一天多时间里实现了被扣押者的安全获释,这是向全国人民提交的一份合格的答卷。 据新华社

  生死历程

  11日清晨费卢杰至摩苏尔高速公路上遭绑架。

  11日晚,新华社记者获悉中国人遭绑架消息。

  11日晚9:30,孙必干向伊当局请求协助查找被扣同胞下落。

  12日,孙必干在半岛电视台呼吁武装分子释放被扣同胞。

  12日,外交官卞志强和新华社记者走访伊拉克穆斯林长老会。

  12日下午,胡锦涛主席等国家领导人指示全力营救。

  12日晚9点,被扣同胞被送到穆斯林长老会驻地乌姆古拉清真寺。

  12日晚10:30,获释同胞被护送到巴格达的临时住处,并得到妥善安置。

  同胞近况

  2人轻伤5人状况良好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组长孙必干12日晚证实,11日被扣押的7名中国人已被转交给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他们已乘车前往位于巴格达的临时住处。

  新华社记者12日晚在巴格达穆斯林长老会的一处场所见到刚刚获释的7名中国人。记者看到,7人中有2人因车祸受伤,其余5人身体状况良好。据伤者说,他们的伤势虽然不十分严重,但仍需要住院观察治疗。

  7人暂时无法回国

  据新华社驻伊拉克记者报道,目前伊拉克安全局势不好,从陆路走非常不安全,从空中走现在也非常困难,现在基本上是巴格达机场没有完全开通,小飞机有时也会有安全问题,这7名福建人何时能够回国现在还不能确定,他们首先是安定、休息和修整、恢复。

  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