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筹建的驻伊使馆全球最大 大使人选初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04:17 人民网
内格罗篷特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言

  人民网4月14日讯 虽然目前的伊拉克仍然动荡不安,许多事情都悬而未决,但美国政府为组建驻当地“超级使馆”而初步圈定的负责人却“提前浮出水面”,这就是美国现任驻联合国大使内格罗篷特。《洛杉矶时报》透露,美国驻伊拉克使馆将拥有创纪录的3000名雇员,并且将在美军把权力移交给当地人后开始运作。据悉,美国国务卿亲自挑选内氏担任驻伊拉克大使的职务,后者已经同布什总统和切尼副总统讨论了此事。白宫将在下周正式对外公布上述任命消息,并开始组建这个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驻外使馆。此前,五角大楼智囊沃尔夫维茨和职业外交官皮克林等人都曾被列为驻伊拉克大使的有力竞争者。

  其实,美国驻伊拉克大使责任和压力重大,加上当地自然和政治环境不佳,又远离美本土,因此并非什么“美差”。鉴于当地的特殊条件,前往伊拉克任职的美国外交官不能携带任何家属同行,在多数情况下将是一群“长期孤身漂泊在外”的角色。当美国把主权移交给伊拉克人后,现任“总督”布雷默将“下课”,此人的许多工作将由驻伊拉克大使接管,比如,妥善处理支持美国者和反对者之间的关系,并代表美国在当地发挥影响等。分析人士指出,内格罗篷特在联合国工作期间,亲自参与并目睹了有关伊拉克问题的种种磋商和台前幕后较量,因此对伊拉克事务了如指掌,属于担任萨达姆政权倒台后首位美国驻伊大使的最佳人选。

  现年64岁的内格罗篷特从1960年开始其外交官生涯,他首先从美国驻香港领事馆官员干起,后来前往越南工作,并作为专家级随员参与了美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带队的越南战争巴黎和平谈判。上个世纪80年代,内格罗篷特担任过美国驻洪都拉斯大使,期间他亲自部署支持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同执政党之间的血腥较量,进而被许多人权组织评为“不出面的刽子手”。1989到1993年间,他出任驻墨西哥大使,为化解两国之间的“长期龌龊”作出了重要贡献,最终促成了北美自由贸易区的成立。据悉,内格罗篷特是鲍威尔的长期好,和下级,能讲希腊语、法语、西班牙语外加越南语,因此经常见他在联合国与记者们周旋。

  据悉,在内格罗篷特上任后,美国依然会在伊拉克保持10万驻军至少一年以上。有了这种坚强后盾,内氏的“底气”应该是比较充足的。当然,前提条件是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行动基本消失。从目前情况看,美军已经使用重兵将两大反美派别聚集的重点地区:费卢杰(逊尼派)和纳杰夫(什叶派)分割包围起来,并重新控制了伊拉克境内道路交通,大有在近期与对手彻底摊牌的架式。虽然白宫和美军高层都不太愿让旨在消灭对手的清剿活动反而挑起伊拉克人民的全面反抗行动,但一些美军士兵在屡次遭到当地人致命的武装偷袭后对记者扬言,今后只有通过大幅度武装镇压行动,才能消除此类反美武装继续增加的种子。

  如果美国今年6月30日未能按时向伊拉克移交主权,内格罗篷特的上任日期也就只好自动后延了。据悉,一旦内氏前往巴格达赴任,那么前总统萨达姆的最大的官邸将成为美国新使馆所在地。这样,伊拉克首都中最好的地段和建筑(所谓的“绿区”)将继续归美国人管辖使用。虽然布什多次强调,将如期把美国监管下的主权移交给伊拉克人,不过,许多联合国高级官员在公开和私下场合都表示,从现有情况看,谁也不敢确定美国能否如期向伊拉克人交权。(高轶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伊拉克+重建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