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最后一架协和客机的终结之旅:坐轮船去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15: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4月13日,英国航空公司最后一架退役的“协和”式超音速客机开始了自己最后一次旅行,不过这一次,被誉为空中骄子的“协和”客机不再潇洒地翱翔在蓝天,而是由一艘大型轮船承载,慢慢驶往位于苏格兰的航空博物馆。这一行程代表了“协和时代”的彻底终结,从此以后,人们只能在博物馆里一睹“协和”客机的“倩影”了。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据英国媒体4月13日报道,代号为“G-BOAA”的客机是英国航空公司所有“协和”客机中最后一架退役的,继它的同伴被拆开进行慈善拍卖或参加公益展出之后,“G-BOAA”也将进入博物馆,成为人们永久参观的对象。

  伦敦港口发言人透露说,13日下午从4时30分开始,由一艘大型轮船运载的“G-BOAA”在泰晤士河的威斯敏斯特桥和朗伯斯区中间的一段停留90分钟,人们可以在这个时候观赏其“芳姿”,然后它就要前往新家——航空博物馆。

  “协和”客机毕竟是大块头,为了把它顺利放上轮船的甲板,人们不得不暂时将它的机翼、机尾等部件拆了下来,准备到博物馆以后再重新恢复原样。

  航空博物馆的负责人戈登表示:“今年8月,数以万计的参观者将能在博物馆里看到英国最令人振奋、也最具有创新精神的发明之一。”

  在“G-BOAA”停留的地方,许多“协和”迷热切地望着它的身影,心情十分复杂。一名当地男子说:“我喜欢‘协和’客机,很舍不得它告别蓝天。现在看到曾经在空中高速飞行的它却要由轮船来运载旅行,我心里其实很有些伤感。”

  据悉,2003年10月24日,英国航空公司最后三架“协和”客机接连降落在伦敦希思罗机场,从而结束了这款超音速大型客机27年的商业飞行。

  12月,英航将一架退役的“协和”客机拆分成128个部件进行慈善拍卖。结果,所有拍卖部件总额接近100万美元,其中“协和”的机头以55万美元的高价卖出,创下了纪录。

  “协和”超音速大型客机是世界上唯一用于商业运营的超音速客机,一共服务了27年。1962年,英法两国开始合作研制“协和”飞机。1969年,第一架“协和”飞机诞生,此后世界上共制造了15架“协和”飞机。

  “协和”是英法航空工程师智慧的结晶,一直都被两国航空界当作自己的骄傲。然而,这款高科技产品的维护和使用费也高得惊人。乘坐“协和”飞机旅行,一直都是有钱人才能够考虑的。

  随着航空业竞争日益残酷,愿意为奢侈的空中旅行买单的人越来越少,而英航和法航也最终考虑放弃这个“超音速梦想”。英国航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罗德·埃丁顿所说:“这是幻想时代的结束。”

  回顾“协和”的27年,有人说,它从诞生起便一直多灾多难。1976年,“协和”进入市场前夕,欧洲、美洲发生了石油危机,燃油价格大涨。高油耗立即成了“协和”客机的致命隐患。

  在随后的市场推广方面,美国各大航空公司出于“民族自尊”和“经济利益”两个原因,拒绝采购“协和”客机,造成订单非常少,最后只有英国和法国自己的航空公司买单。由于产品没有实现批量化生产,价格和维护费用昂贵。

  还有一个最大的不幸,2000年7月,“协和”飞机在巴黎戴高乐机场发生空难,113人的惨死打破了“协和”的安全神话,导致搭乘“协和”的乘客进一步减少。此后,“协和”的状况愈发惨淡,9·11事件的爆发使得英航和法航亏损严重,更没有资金来养活“协和”这个亏钱大户。最终,作为“一代天骄”的协和客机只能被市场淘汰。(张春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