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的精英汇聚美国 南亚人呈现整体成功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16:16 国际先驱导报

  南亚人在美国的人数仅次于华裔,是第二大亚裔族群。在不知不觉间,来自印度的精英们的成功整体浮出水面,从好莱坞到华尔街,南亚人开始广泛而深入地对美国进行潜移默化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眼下,音乐歌舞剧《孟买之梦》正在纽约紧锣密鼓地排演,4月份将在百老汇隆重拉开序幕。这部全部由歌唱、舞蹈和灯光组成的音乐剧代表了宝莱坞的品牌,2002年在伦敦西区上演时就引起不小的轰动。它讲述了一个出身于贫民窟的年轻人成为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耀眼明星的故事。

  各行各业都获得成功

  这部音乐剧的主人公恰如其分地代表了在美国打拼的新一代南亚人的形象。这些人一部分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尼泊尔,另一部分则是在美国土生土长。

  美国的政客们可能会对把软件业等高科技活计外包给印度耿耿于怀,但印度也向美国输出了大量人才。年轻的南亚人正改变美国的文化氛围,不同与西裔和其它亚裔,南亚人攻占了美国社会的金字塔尖顶——软件业、电影业、金融业,并且成为商业、艺术、媒体、医学等领域的弄潮儿。许多人往来于几个大洲之间;会说好几种语言,接受多种文化;他们还通常出身于富裕家庭。美国南亚人如今已达到200万,他们比其他任何移民群都富有,受的教育程度也都高。

  这一代移民中,有许多已成为备受瞩目的明星人物,如执导《第六感》和《麦田符号》的沙马兰(33岁)、生于巴基斯坦的画家沙阿齐亚·西坎德尔(34岁)。普利策奖得主、36岁的作家杰姆帕·拉希里撰写的讲述美国第二代印度移民的小说《同名同姓》,刚一推出就登上畅销书排行榜。当然还有像安舒·贾殷这样的银行家。41岁的贾殷在印度长大成人,现在已是全球金融市场的佼佼者。政坛杰出人士包括32岁的鲍比·吉恩达尔,去年秋季,他以微弱劣势落选路易斯安那州长,现正角逐国会议员职位。

  南亚文化在美抢摊登陆

  不过,功成名就只是在美南亚人的生活的一部分。现在,新一代移民比父辈们更愿意传播自己的文化。从洛杉矶到迈阿密,参加派对者无论来自哪个族群,都随着印度乐的节奏摇头晃脑;在美国各个音像店,都可以找到宝莱坞出产的影片;服装设计大师们也开始在其作品中加入印度“香料”;瑜珈和印度宗教也受到很多人的推崇。还有一点也可以说明这种认同——美国大大小小的超市都在汉堡包旁边摆上咖喱饭。就连南亚社区的一些成员也都对这种巨变感到吃惊,因为得到这种认同是他们多年来的梦想。

  从某一方面来说,这种成功是金钱铺就的。根据美国人口统计局的数字,美籍印度裔家庭的平均收入超过6万美元,远远超出全国平均水平(3.8万多美元)。专家们估计,在这个国家200万南亚人当中,一半以上都是大学毕业生。校园精英中,南亚裔独树一帜,获得过高等学院的许多大奖。硅谷蓬勃发展,他们更是功不可没。

  横跨东西文化掌握语言优势

  实际上,他们生活在美国的许多南亚人通常感觉到,他们骑跨着东西两种文化。

  南亚人首次大批涌入美国是在20世纪60年代。当时,美国修改法律,为受过良好教育的非欧洲人移民美国扫除障碍。结果,第一批远涉重洋来到美国的南亚人基本上都是医生或科学家。“这些人来自印度受过教育的中产阶层,因此对他们来说美国生活并不陌生。”纽约昆斯学院美籍亚洲人研究中心主任马杜利卡·汗德尔瓦尔说,“他们与同一阶层和同等收入的人交往自如,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这一代移民的子女很快就进入了美国白领阶层,并且成为“少数族群的成功典范”。

  尽管许多年轻的南亚人子承父业,进入科技和医学领域,也有一些人选择了薪水不高的行当或者艺术。不过,尽管南亚人走上新的道路,祖宗传下来的风俗习惯对他们的影响仍然根深蒂固——尤其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在纽约市的印度购物中心,年轻的南亚裔女子采购红色纱丽,去一些特殊的沙龙做印度风格的发型。一些手头宽裕的夫妻往往举行两个婚礼,一个在美国,一个在印度家乡。婚礼当然是典型的传统风格,但待客的方式常常东西融合:咖喱婚宴、美式婚礼蛋糕。来宾有的跳印度传统舞蹈,有的大玩美式HIP-HOP。

  南亚社区遍布全国

  第一批移民往往集中在为数不多的几个社区,尤其是纽约。不过现在,南亚社区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社区的人口构成也日益多样化,既包括生于斯长于斯的南亚人,也包括初来乍到者。在休斯敦,新移民一般集中在城市的西南隅,那里有几十家印度杂货店和服装店。许多人的奋斗目标是搬到舒格兰的富人区。

  虽然移民中不乏成功人士,一些南亚人仍担心没有出人头地的移民会受到忽视。“并非人人都是医生、律师、工程师或会计。”29岁的喜剧演员阿拉丁·乌拉说。乌拉的孟加拉国籍父亲刚到美国时仅靠给人洗盘子勉强维持生计。前不久,美国移民法放宽了规定,因此有条件移民到此的南亚人的范围更加宽广,其中也包括一些识字不多的人,他们承担了一些低收入的工作。不过,他们实现美国梦的机会可能也会日益增大,因为美国的南亚社区正赢得越来越大的关注。不夸张地说,通往成功的阶梯已经搭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印度+南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