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缘政治地位十分微妙 乌克兰成了“香饽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21:15 新华网

  新华网基辅4月14日电(记者赵宇)4月13日,刚上任不久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匆匆造访乌克兰。再过几天,乌克兰又将迎来另一位要人——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同时怀揣“俄罗斯的亲兄弟”和“北约和平伙伴关系国”两张名片的乌克兰,一时间成了双方都十分重视的“香饽饽”。

  ;翻开欧洲地图便能发现,乌克兰的地缘政治地位的确十分微妙。尤其是在波罗的海三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国加入北约、俄罗斯的西北出口不同以往之后,除去无险可守的白俄罗斯外,乌克兰成了俄罗斯与北约间的最后屏障。一旦失去这道屏障,俄罗斯的战略前沿将萎缩上千公里,甚至俄引以为荣的黑海舰队也将可能失去立锥之地,这将导致俄的西部国土处于北约的直接威胁之下。

  拉夫罗夫此次访乌,表面上看,是要与乌讨论“协调两国与欧盟的合作”和“解决亚速海及刻赤海峡划界问题”,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事实上他更关心乌克兰与北约日益密切的关系。乌克兰于1994年2月加入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1997年,双方签署了“特殊伙伴关系宪章”,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基础。2002年5月,乌克兰正式宣布要求加入北约。今年3月,乌议会赋予北约军队快速进入乌领土的权利,更是让俄当局隐约感到某种忧虑。

  拉夫罗夫在访问中,对乌方大加“安抚”:先对乌关注的亚速海和刻赤海峡划界问题表示“好商量”,然后主动回应乌关于划分原苏联海外遗产的多年未果的呼吁,最后把乌克兰提升到“俄未来在欧洲及全球战略中最亲密的合作伙伴”的地位。投桃报李,乌克兰表示在处理同北约的关系时,将与俄保持一定的磋商和信息交流。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曾多次强调,俄罗斯是乌克兰“最值得信赖的永远的伙伴”,但这并不妨碍他在会见拉夫罗夫的当天签署关于按照欧盟标准修改乌克兰立法的重头法案,也不妨碍乌国防部长马尔丘克同一天在北约总部出席乌克兰-北约军事改革高级工作小组会议。事实上,在与俄保持传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同时,乌克兰早已宣布将“加入北约和欧盟”作为它的既定国策。既然自己的地位独特,对各方都有诱惑,乌克兰享有“香饽饽”的待遇也就不足为奇了。不过,乐观景象的背后是否还存有隐忧,恐怕还要进一步观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