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对付危机布什“两板斧”死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8:33 金羊网-新快报
  伊拉克形势严峻,“9·11”调查质疑不断

  美国总统布什在当地时间4月13日晚上召开记者招待会,承认伊拉克形势十分严峻,但将继续推行既定伊拉克政策。但不幸的是,布什没能在会上解答美国人民最关注的问题:怎样扭转伊拉克目前的混乱局势?他从“9·11”恐怖袭击调查事件中吸取到什么教训?

  形势严峻会媒体

  布什任上至今只举行过三次面向全国直播的黄金时段记者会,都是在“非常时期”,第一次是“9·11”袭击后一个月,第二次是伊拉克开战前两周,第三次就是在4月13日晚。

  前两次“非常时期”不用解释,这第三次“非常时期”主要是对布什竞选形势而言,因为目前美国媒体热炒的两大焦点话题给他谋求连任蒙上了阴影:美国是否陷入伊拉克泥淖?布什政府“9·11”前是否忽视恐怖威胁?

  空话表情各不同

  布什4月13日出席记者招待会时表情严肃,神态忧郁,或者摇头沉思,或者环顾左右。面对危机,除了空话连连,布什还有什么办法吗?
神情黯淡无新招
  在发言开场白中,布什给人们留下了神情黯淡的深刻印象。他再次强调恐怖主义威胁,宣称建立自由、民主的伊拉克能为这个国家带来巨大好处。当然,伊拉克没人会对布什这席言论产生质疑。不过,当布什在回答记者问题时却显得语无伦次。布什承诺,到2005年年底,伊拉克一定会走出暴力与混乱,实现民主。然而,在回答怎样做的问题上,他却只赘述了一系列好事情预计发生的时间。

  布什只剩“两板斧”

  第一招:坚持到底(增兵、如期交权给伊人)———对付伊拉克的暴力冲突

  伊拉克的暴力冲突近来不断升级,美军伤亡人数急剧上升,本月以来短短两周时间,已经有83名美军士兵丧生。对于伊拉克问题,布什今晚回应的基调是:“要在伊拉克坚持到底”;“在伊拉克不能失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布什发誓不允许混乱和暴力在伊拉克持续,如果需要,美军还会向伊拉克增兵;他表示,遵守今年6月30日向伊拉克人移交政权的最后期限很重要,当然他不忘提到联合国的作用;布什断然拒绝将伊拉克战争与越南战争相提并论。

  第二招:不要说抱歉(“9·11”我没责任)———对付“9·11”调查质疑

  记者们似乎有意难为布什,在招待会上一个劲儿地问:“9·11”前后是否犯过什么错?是否该吸取什么教训?是否应该为“9·11”承担责任?是否应该向受害者亲属道歉?

  布什或者摇头沉思,或者环顾左右。他再三表达对“9·11”事件的哀痛和愤怒之情,就是不说“抱歉”;至于责任,应当由“基地”组织来承担,“如果我得到暗示,飞机会飞进大楼,哪怕翻天覆地也要保卫国家”;他还是把反恐和伊战相联系:“9·11”事件的教训是,当威胁还在积聚的时候,你就要先下手为强。”

  伊重建许胜不许败 能否连任就看伊拉克

  新快报讯《新闻周刊》最新民意调查显示,51%的美国人不赞成布什处理伊拉克战争的手法;盖洛普调查的另一个51%———民众对布什的支持率创下他上台以来的新低。在此形势下,伊拉克局势的发展成为布什连任的关键。布什指出,伊拉克重建失败的后果将是“美国无法承受的”。美国别无选择,只有继续伊拉克战争。这个难以承受的后果恐怕还包括伊重建失败导致布什连任无望。

  在4月13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布什:“你就不怕伊拉克局势导致你最后失去工作?”布什答:“我不打算丢掉工作,因为我要告诉美国人民我有计划去赢得反恐战争。我相信美国人民会与我并肩同行。”“有一点是肯定的,我这个人,说到做到。”说完最后这句话,布什头也不回地走了。看来,布什只有赢得他的“反恐战争”才能保住总统宝座。

  (栩/编制)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