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重兵围城 小萨求和服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8:3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当地时间4月13日,大约2500名美军士兵在坦克和重炮的掩护下,集结在伊拉克什叶派圣城纳杰夫城外,准备与城内的反美教士萨德尔和他的武装支持者“摊牌”。同时,美军还加紧了对伊中部城市费卢杰的包围。可能是由于形势所逼,萨德尔据信已派出一名助手向美军带去了一份和平协议,准备与有关各方商讨停火和和平问题。

  围城美军担心殃及池鱼

  在驻伊美军地面部队司令桑切斯中将重申“击毙或活捉萨德尔”的命令没有改变之后,13日包围纳杰夫的美军部队人数已经超过了2500人,他们还得到了大量地面坦克火炮和空中力量的增援。美军已经控制了进出该城的主要道路,并在城外设立关卡搜查武装人员。

  为了消除外界特别是伊斯兰世界对于美军准备围攻什叶派穆斯林圣城纳杰夫的忧虑,负责美军在伊军事行动的副司令基米特准将同日重申,美军的目标是反美的什叶派教士萨德尔和他的武装支持者,而不是圣城纳杰夫。

  不过负责具体进攻的美军前线指挥官并不像基米特准将一样乐观。纳杰夫美军前线指挥官达纳·皮塔尔上校指出,萨德尔的办公室紧挨着纳杰夫最主要的伊玛目·阿里清真寺,因此美军进攻中出现的任何“过激武力”都可能对这一穆斯林心中的圣地造成无可挽回的破坏。皮塔尔上校承认,就算是在局势相对缓和的时期,美军也尽量避免在清真寺附近出现,而如果美军真的破坏清真寺的话,那就会激怒“从摩洛哥到印度尼西亚的整个穆斯林世界”。根据美军情报,目前纳杰夫城内的萨德尔武装支持者人数大约在1500人左右。

  费卢杰炮声再次响起

  伊拉克当地时间14日清晨,美军对伊拉克费卢杰的逊尼教派武装民兵发动了一系列的攻击,甚至动用了AC-130“空中炮舰”攻击机,炸毁了伊拉克武装人员使用的房屋,双方的冲突造成5名伊拉克人死亡。

  据报道,美军的AC-130攻击机早上针对费卢杰的两栋建筑物发射了100多发105厘米及40厘米的炮弹,这两栋建筑物是一天前伊拉克武装民兵伏击美军陆战队时的藏身处,这些民兵以肩扛式榴弹攻击两辆美军装甲车。

  美军表示,他们是被迫进行自我防卫。

  美国陆战队一名官员向法新社证实,美军当时派出了一架军机向费卢杰市内的逊尼派反抗分子发射火炮攻击。这名官员说,AC-130重型攻击机分别发射,攻击两栋用来伏击破坏美军陆战队的建筑物。

  遭美军攻击的两座建筑物位于费卢杰南部的工业区,来自当地的报道称,这次袭击行动可能造成了5人死亡,3人受伤。

  萨德尔派助手向美求和

  另据路透社报道,萨德尔的一名助手14日透露说,他受萨德尔的委托,向美军转达一项和平计划。他没有透露这项和平计划的内容。然而,在此前萨德尔曾在接受国外的媒体的采访时声称,即使成为烈士也要阻止美军对伊拉克的占领。据悉,这是在美军驻伊拉克的两名指挥官此前分别威胁说,要么杀死萨德尔,要么逮捕他之后所出现的最新动态。目前,大批美军已经抵达纳杰夫,形成了大兵压境纳杰夫的新态势。

  据路透社报道,这位名叫阿卜杜勒-卡里姆·安兹的伊拉克人在巴格达表示:“萨德尔意识到,军事对峙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他提出了积极的方案来结束目前的危机,但我现在还不能透露这些方案的具体内容。”

  据悉,安兹13日在伊拉克圣城纳杰夫同萨德尔见过面,他将在14日晚些时候会晤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的成员,商讨萨德尔提出的和平方案,然后再同美国官员会面。(谢方军)

  圣城之围·纳杰夫

  纳杰夫是伊拉克纳杰夫省的省会,位于幼发拉底河西岸11公里处的山脊处,距巴格达以南160公里,是伊拉克境内伊斯兰教什叶派著名的圣地之一。

  目前美军派出2500名士兵进驻纳杰夫外围,正随时准备进攻。纳杰夫美军前线指挥官达纳·皮塔尔上校指出,萨德尔的办公室紧挨着纳杰夫最主要的伊玛目·阿里清真寺,因此美军进攻中出现的任何“过激武力”都可能对这一穆斯林心中的圣地造成无可挽回的破坏。皮塔尔上校承认,就算是在局势相对缓和的时期,美军也尽量避免在清真寺附近出现,而如果美军真的破坏清真寺的话,那这会激怒“从摩洛哥到印度尼西亚的整个穆斯林世界”。

  美军在纳杰夫外囤集重兵,准备随时攻入城内。
战火已经给纳杰夫的居民带来了很大损失
伊玛目·阿里清真寺
纳杰夫城内的伊拉克武装人员
(栩/编制)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