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防弹豪华轿车被放上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12:34 扬子晚报

  据《莫斯科时报》报道,4月12日夜间,俄罗斯发生一起令人震惊的暗杀事件:被誉为俄罗斯最为成功的广告经理人之一,“新建品质”广告公司总裁鲍里斯-高德曼被不明身份者安放的炸弹炸死,这是他一年之内遇到的第二次暗杀!

  炸弹放在轿车顶部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当地时间4月12日晚上8时刚过,49岁的“新建品质”广告公司总裁鲍里斯-高德曼与其司机及保镖乘坐的沃尔沃防弹豪华轿车正在莫斯科西南部行驶,在一个路口遇到红灯时停了下来。此时,一名骑摩托车的莫斯科青年突然驶近,将一个装有炸弹的帆布背包放在了防护装甲最为薄弱的轿车顶部!乘坐另一辆汽车的高德曼的一名保镖看见这一情况后立即跳下车,向杀手冲了过去。杀手见被人发现,立即引爆了炸弹,几秒钟后一声巨响,沃尔沃车内的人全部丧生。

  据警方调查,杀手名叫麦克西姆·康克夫,也因离炸弹太近被炸掉一只胳膊,并很快因失血过多而死亡。炸弹威力极大,爆炸现场附近一幢四层楼上的多扇窗户被震碎,并有至少两名行人受伤和一辆汽车受损。俄罗斯报纸报道说,杀手用来与雇主通话的无线电话机并未在爆炸中被毁,警方已利用它对雇主进行了定位,13日已有4名犯罪嫌疑人被拘留,但警方否认拘留嫌疑人一事。

  这起爆炸案震惊了整个俄罗斯。4月13日,流亡英国的俄罗斯金融寡头鲍里斯-布里诺夫斯基控制的一家俄罗斯日报,在头版以“杀手死了,但他们并没有放弃”为标题报道了高德曼的遇刺事件。这家报纸还对俄罗斯资金匮乏的执法机构进行了批评,指出高德曼并未得到应有的保护。

  2003年10月,就在同一条街道上,高德曼从首次遇刺中死里逃生。当时,一枚炸弹在他所乘坐的丰田轿车下部爆炸,将司机炸成了重伤,所幸高德曼毫发未损。那次爆炸发生后,警方并没有逮捕任何人,反而指责高德曼伪造了遇刺事件。侥幸逃过一劫后,出于自身安全考虑,高德曼以每天800美元的费用租用了一辆经过特别改装的沃尔沃S80型防弹豪华轿车。

  文人下海的典型

  人们普遍认为,高德曼之死与价值数百万美元的俄罗斯广告市场的野蛮争夺有关。这一市场是在1991年苏联解体后才出现的,但发展迅速。目前,莫斯科的大部分地方都出现了巨大的广告牌,俄罗斯的电视里也出现了许多世界上最长的广告节目。

  尽管高德曼并不是俄罗斯超级寡头们组成的金融联盟成员,但人们普遍把他视为俄罗斯商人的典型代表。去年高德曼被誉为俄罗斯年度最佳媒体经理人,其公司客户包括福特、德国博施、戴姆勒-克莱斯勒和梅赛德斯-奔驰等一贯赢利的知名企业。据称,“新建品质”公司还与鲍里斯·布里诺夫斯基关系密切。

  高德曼曾经是俄语言文学家,但很快彻底改变了自己,投身于市场经济之中。在第一次遇刺后,高德曼告诉媒体,刺杀可能与“新建品质”三位创始人之间的矛盾有关。1992年,高德曼与谢尔格-弗姆金及麦克西姆·布罗克共同创建了“新建品质”公司,但显然与昔日的合伙人现在已经闹翻了。公司里的许多高级主管近期纷纷离开公司,并带走了重要客户,只留下了对公司的厌恶。“新建品质”公司昨天拒绝接受媒体的任何采访。

  遇袭原因众说纷纭

  尽管普京政府已颁布法令严厉打击雇凶杀人,但这种现象目前在俄罗斯仍然十分常见。只需花5万美元就可以杀死生意上的竞争对手。上个月,警方在塞浦路斯的一座豪华别墅中发现两具被塑料布包裹的俄罗斯商人的尸体,他们的翻译死在了浴室里。他们是被斧子击打致死的。调查人员相信,那次事件就与商业纠纷有关。

  对于凶手被炸死一事也有各种猜测,有人认为可能是幕后指使者用遥控器引爆了炸弹,有意将凶手也一同炸死,杀人灭口。而广告业内人士也都表示,俄罗斯广告业只有良性竞争,没有内斗,这次暗杀事件与广告业本身没有联系。也有业内人士猜测,高德曼遇害可能与账目纠纷有关,或者是因为他除了广告业还插手其他行业,因为在广告业中,只有他坐上了防弹车。 杨孝文 任秋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