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话说天下事·浪费了伊拉克人的好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法国《解放报》近期刊登一篇文章,谈及导致伊拉克如今局势的种种失误,其中之一是美国浪费了伊拉克人的好感。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克里斯托夫·阿亚、让—多米尼克·梅尔谢和韦罗尼克·苏莱,标题为《美国:从缺乏远见到失败》,其相关部分内容摘要如下: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美国曾经受到了大部分伊拉克民众的欢迎,现在却遭到反对?

  这一年间,美国人浪费了伊拉克人对他们的好感。当然,美军从来没有受到过鲜花和美食款待,但萨达姆政权2003年4月9日垮台却受到了伊拉克民众欢迎。

  第一个错误是,美军占领初期放任抢劫行为,给伊拉克人留下了“强者为王”的印象;第二个错误是,美国派驻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下令“肃清(萨达姆所属)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使伊拉克失去了最富有经验的管理人员。

  2003年整个夏季,伊拉克断电和不安全形势降低了美国的信誉。伊拉克人无法理解:“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只用3个星期就让侯赛因倒台,怎么可能无法恢复秩序和供电?”

  其实,占领后最初几个星期内,伊拉克人的期待最为强烈,而美国投入的财力和物力却最少:华盛顿希望以最低代价完成重建。

  联军组成的伊拉克临时政府几乎没有给予民众以任何自治权利。25人临时管理委员会的决定一直要由布雷默最后拍板,而布雷默还有可能绕过临管会,直接与因为温顺而被选中的临时政府部长们商议。

  拒绝真正向伊拉克民众交权的做法使伊拉克安全部队的合法性受到了质疑,这些部队被民众视为没有权力和真枪实弹的“候补士兵”。

  其结果是,不少伊拉克警察持有双重身份:白天为美国服务,晚上为抵抗组织效力。至于美国人组建的伊拉克新军,在接受了美军训练的第一个营内,不到两个月,一半士兵完成训练后开了小差。(新华社特稿)(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