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人平均身高不如荷兰英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过去的200多年里,美国人的平均身高在世界上一直是名列前茅的,但是近几年,他们的身高却开始

  “缩水”了。据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14日报道,经过20年的调查研究,德国慕尼黑大学著名学者约翰·科姆勒斯表示,美国人的平均身高目前出现下降趋势,而欧洲人的身高则在持续增长,特别是荷兰人和英国人,他们的平均身高已经超过了美国。

  美国人身高不见长
科姆勒斯今年50岁,他是享誉世界的人体测量史专家,他带领一个调查小
组进行了长时间的研究,发现自1700年以后,美国人的平均身高增长极其缓慢,特别是1800年以后,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但是欧洲人的个头却越长越高。

  图片:山姆大叔(上)不如英国绅士(右)高

  据科姆勒斯考证,在1800年,美国人的平均身高比荷兰人高7.5厘米;50年后,美国人的平均身高增长到了1.74米,但是荷兰人身高增长得更快,他们的高度差距已经降低到5厘米;到了20世纪初美国人的平均身高几乎没有增长,荷兰人也依然比美国人矮,但是平均起来只比美国人矮1.25厘米而已。到现在,美国人的平均身高增长到了1.77米,但是荷兰人的平均身高则是1.83米,远远超过了美国人。

  在欧洲,英国人的身高增长也很迅速,在1775年美国独立战争期间,美国男子平均比英国男子高5厘米。但现在,英国男子平均已经高出美国男子1.25厘米左右。此外,意大利人的身高也越来越可观,在过去的54年中,该国成年男子的平均身高增长了4厘米,由1950年的平均1.70米提高到现在的1.74米,正在追赶美国。

  穷人拉低平均身高

  科姆勒斯分析了美国人平均身高不见长的三大因素,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就是美国的两极分化现象过于严重。在美国,失业人口高达800万,35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而没有上健康保险的人更是多达4000万。对那些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来说,“垃圾食品”是他们赖以为生的主要食物,由于他们的饮食结构不合理,因而身高受到了一定影响。

  另外,科姆勒斯认为,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国民平均身高发生波动并不奇怪。在原始社会狩猎时期,人类祖先都是又高又瘦。农耕社会开始后,人口的增加促使谷物成为主要食品,人们摄入的营养不如过去均衡,因而身高开始普遍下降。同时,复杂的政治因素可能给国民的营养水平和身高带来较大影响。

  此外,美国身材矮小的外来移民越来越多,这也是造成美国国民平均身高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不过,许多统计学家并不认同这种说法。他们提出,在19世纪时,曾经有数百万营养不良、身材矮小的移民进入美国,但那时美国国民的平均身高却是世界上最高的。

  荷兰人越长越高

  有一种科学理论认为,胎儿在母亲子宫里的发育状况对其未来的健康和身高有决定性的影响。在欧洲大多数国家,特别是荷兰,政府为绝大多数公民提供医疗服务和足够的营养,因而孕妇很少为营养不良问题所困扰。

  在荷兰,妇女从怀孕起就开始享受来自公共医疗部门的服务,所以胎儿的发育状况普遍良好。此外,荷兰盛产乳制品,因而怀孕的准妈妈们日常饮食主要以牛奶、奶酪等高蛋白食物为主,这样的条件并非所有国家都能达到。

  因而,荷兰人的身高还有增长的趋势,目前,荷兰一些酒店的老板已经把床加长,并且把门楣改高,结束了高个子旅客缩手缩脚、觉都睡不安稳的状况。此外,荷兰救护车多半时候必须把后门打开,以方便患者伸直腿。

  除荷兰外,英国青少年,尤其是女性青少年的身高也在稳步增长。据英国儿童生长基金会提供的统计数字,在2003年,英国9岁儿童的平均身高已从1983年的1.30米上升至1.32米。

  至于人种对身高的影响,一直以来存在着较大的争议。科姆勒斯认为,世界上除非洲俾格米人等少数人种外,其他所有族裔都有长高的潜力,而且都有可能长得像荷兰人一样高。

  ·许婧·

  (栩/编制)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